國民黨與那些「侯友宜們」

論者認為,國民黨和「侯友宜們」,應收起受害者嘴臉,面對自己和國家的過去都不願意。資料照片

張幸玟/政治研究所碩士生
 
促轉會風波近日延燒,前副主委張天欽被副研究員吳佩蓉爆料,在內部會議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還開玩笑自稱「東廠」,要在選舉操作侯友宜的話題,爆料曝光後張天欽已請辭下台。
 
促轉會副主委有這樣的言論因而下台,自然毫不足取;但蔡英文政府的重要政績《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和促轉會隨而被國民黨和侯友宜群起而攻之,一副受害者模樣,令人感到精神錯亂。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自焚的人(鄭南榕)問題不在他(侯友宜)」,新北市長朱立倫說「用公權力來抹黑造謠,實在是民主之恥」,侯友宜更表示「促轉會淪東廠」、「一生問心無愧」、「蔡英文妳對得起民進黨前輩?」等語,回應數次,彷彿化身被迫害的悲情英雄、正義的使者!
 
國家機器作為選舉打手,自然是民主社會所不容許之事,這一點相信國民黨非常了解,因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在選舉時迫害異議人士、作票如「中壢事件」等前例,都讓台灣民主的起步相當艱難。
 
侯友宜不斷地疾呼「張天欽們」還有多少的時候,筆者只想問,「侯友宜們」如今更是安在?威權時代的受害者已漸凋零,而那些民主的迫害者、白色恐怖的執行者、威權的馬前卒,有誰平復司法不法、恢復受害者名譽?有哪一位「侯友宜們」出來有名有姓的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還原真相?
 
翻開《促轉條例》的第一條,即明示「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不法行為與結果,其轉型正義相關處理事宜,依本條例規劃、推動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就是為了促進真相和解,並且理性究責。
 
而放眼《促轉條例》第9屆在立法院的立法過程,受盡國民黨立委杯葛,直說違法違憲。國民黨對於自身在威權時期犯下的錯誤不僅不願面對,還百般阻撓轉型正義的推動,如今竟反過來質疑為了威權時期白色恐怖受害者戮力的蔡英文政府和促轉會同仁的努力與苦心?
 
而這幾天化身「悲劇英雄」的侯友宜,說的又是「奉命行事」那一套邏輯,還在個人社群網站表示「社會需要集結更多正向的力量,不分顏色,沒有對立」。侯友宜在威權時期「奉命行事」的各個案件,如用辣椒水噴盧修一案,以及圍捕鄭南榕案,如果他願意面對真相,責任歸屬才有討論的空間,而這正是轉型正義中「人事除垢」的意涵之一,是故轉型正義當然可以針對侯友宜和眾多加害者去做責任釐清的工作。
 
但侯友宜已經當了國民黨朱立倫的新北市副市長將近8年,又以國民黨籍身分披掛參選新北市長,同時就代表了他認同這個威權時期政黨迫害人權的價值,喊不分顏色只會淪做笑柄。
 
事發至今,筆者除了對轉型正義工作的推動表示憂心外,更心疼民主前輩的努力,以及一路以來在立法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上付出青春的工作者,這些人才是值得尊敬的對象。
 
至於國民黨和侯友宜,以及「侯友宜們」,還是收起一副受害者的嘴臉吧!連面對自己和國家的過去都不願意,才是真正的民主之恥!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