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華相關文章

神隱郭位?原來是馬英九的核電好朋友

神隱郭位?原來是馬英九的核電好朋友

香港反送中行動在黑警暴力不斷升級下,已經轉變成為公民抗暴行動。黑警的誇張程度沒有下限,甚至演出進攻大學的戲碼。不過,相較於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為了保護學校及學生,多次出面交涉處理。香港城市大學的校長郭位,則是被香港輿論質疑其神隱,今天甚至傳出,郭位還發信給校內學生,說要「追究學生在校內的破壞行為」。 香港輿論質疑城大校長郭位神隱,甚至傳出郭位還發信給校內學生,說要「追究學生在校內的破壞行為」。(合成照) 郭位何許人也?講起來有點掉漆,因為郭位其實是台灣人,而且長期以來就走親中路線。 當年的香港特首要去學校演講,他「高規格接待」,把抗議學生通通扛走。請過郝柏村去城大演講,頒給連戰榮譽博士。而且最關鍵的是,在他變成神隱校長前,他經常是馬英九前總統的座上賓,因為他們是「核電好朋友」。 比方說,2013年,還在總統任上的馬英九,可是直接邀請郭位進總統府演講,講的又是那套世界多愛核電、不放棄核電的論述。但認真想想,郭位如果真那麼有說服力,怎麼會搞到最後,馬英九自己把核四封存起來? 郭位有本書叫「七彩能源」,就主張要把核電做為各種能源分配的其中一項。其實,他今年七月才為支持核電來台灣演講。馬英九卸任後,繼續談能源、支持核能,辦了研討會,郭位也來捧場。 講核電的時候,郭位都在,但當香港城市大學被黑警投催淚彈時,最該守住校區的郭位校長,到底神隱去哪裡,卻需要香港台灣一起協尋。面對抗議衝突,人直接跑到不見蛋,這一點,郭位恐怕還比不上他的朋友馬英九跟江宜樺。 要知道,郭位不只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還是我國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面對郭校長這種神隱行為,城市大學的校友已經發出公開信,要求他立刻到學校與學生見面。「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還說,郭位年薪3000萬台幣,卻不顧學生,台灣人應該向他施壓。 今天很多立委關心,郭位身為中研院院士,像他這種掉漆行為,中研院士應該要有退場機制。我看了卻冷汗直流,因為回想起當馬英九任期的最後,他還差點讓郭位當上中研院長呢,實在可怕。 (林國華,NGO工作者)
林國華 2019-11-15
江宜樺的臉不痛嗎?

江宜樺的臉不痛嗎?

江宜樺曾經是研究民主理論的學者,不過,談到民主,他的歷史定位已經確定,就是學運中下令鎮壓自己學生的人。也許是形象洗不白了,他最近力求轉型,開始關心能源議題。只可惜,他的發言不像什麼學者專家,比較像是風涼話界的大師。 比方說,他最近跳出來說,台灣的電價會大漲45%,甚至說火力發電廠拚命燃燒,就要天天戴口罩,在霧霾中呼吸。這當然是亂打恐嚇牌。 據說江宜樺週末還想召開能源會議,要倡導用核電,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舉牌問他,「江宜樺,還我錢」。(資料照) 如果他還剩一點點學術精神,就知道依照科學研究,火力發電只佔空汙因素的不到一成,更別說民進黨政府正在用更多低污染的天然氣,來減少燒煤發電的比例。 不過,也許是我期待太高,江前院長的論述本來就自我矛盾,比方說,如果電價會漲,很大原因是因為要「以氣換煤」、「以綠換煤」,天然氣跟綠能幾乎沒有空污。所以江宜樺說電價漲又說有空汙,根本就是矛盾的說法。 認真談電價,講能源配比,談各種發電的效應,大概是高估了外行的江前院長。但歷史來打臉的時刻也是剛好,就在江宜樺出來預測電價時,台電跟奇異公司的國際仲裁官司結果也出來,結果因為當年馬英九江宜樺封存核四,現在台電要賠奇異1.58億美元,大約是49億台幣的賠償金。 當年馬江不甘不願封存核四,結果沒有做好相關程序,協商也沒結論,最後搞到國際仲裁跟賠償。不僅一次要賠近50億,封存後每年還要花十幾億,過了這麼多年,不要說核廢料依然無解,放這麽多年的核四機器,還要重開更是充滿技術問題,實際上根本不可行。 真正該做的,是當初就該好好終結核四,妥善收尾。才不會像現在,不只要賠大條的,還要每年花大錢養一個不能用的電廠。 歷史的打臉很即時,就在江宜樺跑出來講電價時,仲裁官司的結果,反而揭露了馬江政府當年執行失當,讓台電花大錢賠償。所以說,誰都可以討論電價,就你江宜樺最沒資格。 先不提他恐嚇人民說要漲45%電價,根本是空想。江前院長封存核四執行不好,導致台電被罰錢,自己就該被追究,哪還能檢討別人。 據說他這週末還想召開能源會議,要倡導用核電,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舉牌問他,「江宜樺,還我錢」。 (NGO工作者)
林國華 2019-03-06
今日香港,今日台灣?

今日香港,今日台灣?

  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陷低潮,台灣失去兩屆WHA入場券,但內部反應卻不一。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蘋果日報》。右為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林國華/NGO工作者 太陽花學運時有一句話很流行,叫「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以香港被中國統治的經驗,來警惕台灣的未來。 香港經驗是什麼經驗?一年有五萬多中國人移民香港,大量陸客搶購奶粉,都造成香港社會極大衝擊。當然,最大的問題是民主自由遙遙無期。在中共管束下,普選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特首是誰由北京決定,香港的政界或媒體,也都充斥著北京勢力的延伸。   換句話說,一國兩制的「一國」很明確,但「兩制」越來越模糊。 這幾年台港兩地的公民運動,一定程度地相互影響呼應。但過去大家普遍認為台灣的處境,仍較香港來得好。只是,在最近這波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後,從台灣內部輿論聲音中,我們已經可以感受到中國對台統戰工作的成果,已經慢慢顯現。 中國的文攻武嚇極其明確。解放軍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一個月內挖掉台灣兩個邦交國,並且持續阻止台灣參加WHA,在在都是壓迫台灣的手段。   但最大在野黨的吳敦義主席,突然發表了他的終極統一論。同時,我們幾乎看不到中國國民黨對中國壓迫的譴責,倒是有各種檢討蔡英文的聲音。當然,批評執政黨是在野黨的天職,不過國有外敵時,一致對外應該也是義務。說真的,如果國民黨敢先痛批中國,那他們罵民進黨會比較有說服力。   台灣很多網紅跟藝人,平時喜歡批評時政,對任何事情都可以講個兩句。但當國家有難時,「中國」兩個字卻跟佛地魔一樣,沒人敢碰觸。同時,大量的中國網軍進入主流媒體、政治人物的臉書洗版,製造輿論聲量,特定媒體再進一步以「網友表示」為主題,做二次的新聞傳播。 這些,就是台灣當前的社會輿論情況。過去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已經快要變成「今日香港,今日台灣」了。蔡政府在內政上,當然有值得批評的地方,不過講到主權,台灣人必須要有一步都不能退讓的覺悟。 畢竟選舉結果不如意,四年後再來就是。但如果真的被中國統了,事情就難以挽回。別的不說,你看習近平有任期限制嗎?
林國華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