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今日台灣?

 

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陷低潮,台灣失去兩屆WHA入場券,但內部反應卻不一。左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蘋果日報》。右為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林國華/NGO工作者

太陽花學運時有一句話很流行,叫「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以香港被中國統治的經驗,來警惕台灣的未來。

香港經驗是什麼經驗?一年有五萬多中國人移民香港,大量陸客搶購奶粉,都造成香港社會極大衝擊。當然,最大的問題是民主自由遙遙無期。在中共管束下,普選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特首是誰由北京決定,香港的政界或媒體,也都充斥著北京勢力的延伸。
 
換句話說,一國兩制的「一國」很明確,但「兩制」越來越模糊。

這幾年台港兩地的公民運動,一定程度地相互影響呼應。但過去大家普遍認為台灣的處境,仍較香港來得好。只是,在最近這波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後,從台灣內部輿論聲音中,我們已經可以感受到中國對台統戰工作的成果,已經慢慢顯現。

中國的文攻武嚇極其明確。解放軍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一個月內挖掉台灣兩個邦交國,並且持續阻止台灣參加WHA,在在都是壓迫台灣的手段。
 
但最大在野黨的吳敦義主席,突然發表了他的終極統一論。同時,我們幾乎看不到中國國民黨對中國壓迫的譴責,倒是有各種檢討蔡英文的聲音。當然,批評執政黨是在野黨的天職,不過國有外敵時,一致對外應該也是義務。說真的,如果國民黨敢先痛批中國,那他們罵民進黨會比較有說服力。
 
台灣很多網紅跟藝人,平時喜歡批評時政,對任何事情都可以講個兩句。但當國家有難時,「中國」兩個字卻跟佛地魔一樣,沒人敢碰觸。同時,大量的中國網軍進入主流媒體、政治人物的臉書洗版,製造輿論聲量,特定媒體再進一步以「網友表示」為主題,做二次的新聞傳播。

這些,就是台灣當前的社會輿論情況。過去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已經快要變成「今日香港,今日台灣」了。蔡政府在內政上,當然有值得批評的地方,不過講到主權,台灣人必須要有一步都不能退讓的覺悟。

畢竟選舉結果不如意,四年後再來就是。但如果真的被中國統了,事情就難以挽回。別的不說,你看習近平有任期限制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