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志相關文章

套句韓導的話:唉!可憐啊!

套句韓導的話:唉!可憐啊!

實在不想講那句:人一藍,腦就╳!「校正回歸」明明就是流行傳染病及許多領域常見的現象,光以武漢肺炎來說,英國、澳洲、日本,甚至中國武漢,都曾在二○二○年有把確診等數據校正回歸的前例了,藍營多人卻還是不先Google、不先詢問專家,就口徑一致地稱校正回歸是台灣首創、是陳時中跟小英政府隱匿疫情蓋牌! 從二○一九年最後一天、二○二○整年台灣防疫傲世,到今年五月中疫情逆轉復燃,藍營跟所謂醫療專家外圍側翼,到底對防疫有啥貢獻?這點,連我都很難Google得到!國民黨們,別總是在錯誤時間場合,找錯人講錯話做錯事,套句韓導的話:唉!可憐啊! (作者為翻譯、美語教師、網拍業者) ◎ 唐復華 週六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後,「校正回歸」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我因遵從「少出門」的建議宅在家,也上網湊了熱鬧!發現還沒搞懂就大做文章、開酸開罵的人真的很多,而且大多都是在紅、藍媒體網站上發洩心情!其實,這些媒體的新聞處理也有類似現象,寧可先酸先罵,不願打個電話問問學者專家。我的結論是:當反對黨真爽,什麼都能罵! 至於表現最好的,個人認為天下雜誌網站即時推出的「『校正回歸』是台灣首創嗎?國外如何處理時間差的數據問題」,有條有理,冷靜剖析,數字圖表照片並陳,文末再加上建議較理想的呈現方式等,應值得各媒體學習,別再讓所謂網友、鄉民的情緒發言牽著新聞的鼻子走才好! (作者為國考生,新北市民)
林建志 2021-05-23
局面有這麼差嗎?

局面有這麼差嗎?

就算超親中的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讚習維尼好過川普的賀景麗當副手;即使中共潛伏勢力在台灣、美國、日本跟歐洲全面逆轉勝反撲,這真的是最壞局面嗎?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   圖:Kamala Harris臉書   往好的方面想,美國即使被中共勢力全面地從白宮到黑命貴運動操弄,但畢竟還是民主國家。西方民主國家的自由開放體制,的確讓中共、俄國、回教激進勢力,找到了很好的入侵破口,但是相對地,民主國家運作,也讓這些獨裁威權、宗教激進勢力,難以短期內完全癱瘓擊潰整個國家社會運作! 換言之,台灣自己從過去蔣經國過世、李登輝接任總統以來的快速民主茁壯進程,除了是亞洲典範、全球少見特例之外,一路走來,也處處可見民主國家特有的監督制衡、公民力量等機制,讓許多保守激進親中勢力即便長期盤據台灣,卻也難成氣候! 光看選舉結果未定的美國、公民抗爭中的泰國、新首相剛上任的日本、飽受武漢肺炎疫情再度來襲的歐洲多國等,雖然國情有別,但都可見到民主體制在其中扮演了利大於弊、穩定多於動亂、對話取代對抗的緩衝機制! 中共北韓威權體系,如果真的能壓住國內疫情跟動亂的話,金正恩就不用數次神隱、習近平跟高層不用矛盾放話,更別忘了那遠超過國防經費的中國維穩預算。 台灣再壞,至少在短期三、四年內,不太可能會見到一九四五至一九四九年前後的國共動亂跟國民黨遷台的白色恐怖、不會有八二三砲戰之類的外島衝突。 就算拜登裝傻,也要看到美國在野共和黨國會是否願把台積電、樂山雷達站、可直攻關島美國本土的花東潛水艇良港等戰略資源,拱手讓給想奪台灣的中共! 我等情緒無法改變美國選情,中共長遠全面收買布局果然有效,全美網路輿論長期封殺親川普新聞、醜化貶低川粉,對台灣而言是個活生生的教訓:對抗中共不能只靠空泛團結口號,更要摸透其統戰外宣運作破口,才能有效予以反制。 (作者為美語教師、網拍業者)
林建志 2020-11-06
大師鏈露出馬尾?

大師鏈露出馬尾?

  高調挖角退休國安等高層的紅媒嫌疑平台「大師鏈」,號稱是中國唯一認可落地的台灣媒體,日前才風光插旗北京,還邀了連戰父子、立委曾銘宗等藍營高層站台,結果立法院二○二○前夕通過「反滲透法」後,「大師鏈」立刻放棄台灣市場,還發稿譴責綠營政府。 五點聲明中,包括稱台灣政府為「當局」、稱「大師鏈」讓全球華人同步看見台灣、稱「反滲透法」為惡法、「呼籲勿濫用法令、影響人民求知與行動權益,秉持自由開放原則,讓台灣與世界接軌,提醒民眾理性面對,透過民主平和程序撥亂反正,莫輕意受鼓譟或利用!」 細看聲明,果真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自打臉。「當局」、「台灣領導人」都是中共不願承認台灣地位的矮化用詞。 除了中共「當局」、五毛跟死硬藍營韓粉,國際都認證台灣比中國更有媒體新聞言論自由。 中共就是以政治至上起家的黨大於國體制,媒體只能為黨服務;能拿到落地認可,表示早向黨忠誠跪了。 台灣海洋民族本來就跟世界接軌,是井底之蛙傾中派一直硬把中國當全世界。 不自由開放、沒民主平和程序、愛鼓譟跟利用階級鬥爭動亂的,是戒嚴前的國民黨、一直以來的中共,還有想復辟黨國威權的藍營急統派。 中國境外全球華人要看不需翻牆的台灣,谷歌就行,何需經過「大師鏈」?要讓中國境內人民知道更真實的台灣,撤掉防火牆網路長城就行啊! 「大師鏈」遵守所有不合國際標準的中國媒體法規、卻譴責台灣民選國會立法,擺明就是要當中共喉舌。 如此媒體,早點跟台灣失戀斷念掰掰、跟民主體制斷了鏈結,都算有認賠殺出自知之明。 今年一月十一號後,蔡在等(台語音同「剉咧等」),蔡英文總統政府應該要等著好整以暇,更進一步處理其他的紅媒、跟中共在台買辦才對。 (作者為美語教師)
林建志 2020-01-02
居心叵測 製造緊張

居心叵測 製造緊張

十二月二十一日高雄的罷韓、挺韓兩場大遊行,尬場氣氛濃厚,各界原本相當憂心雙方會起衝突,連美國在台協會(AIT)英文官網也對美國公民示警「可能發生衝突」,建議盡可能避免靠近集會地區。事實上,尬場原本是不該發生的,但韓粉刻意申請同天遊行,居心叵測。所以為了避免意外,除了市府跟中央都要額外花公帑去調派增援警力,還傳出許多挺韓遊行路線周遭店家,臨時接到管制通知,莫名其妙無法做生意,損失不貲。浪費了這些可觀的社會成本,唯一最大獲利者,卻是肖想一年半內,連賺市長總統兩筆選舉補助款的韓國瑜市長。 美國在台協會(AIT)官網公告示警美國公民指出,週六在高雄將有2場「可能發生衝突」的大規模政治集會,敦促美國公民儘可能避開這些地區。(翻攝自AIT官網)   事實上,遊行當天大量人潮的運輸順暢,也歸功於謝長廷跟陳菊兩位前任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建設的捷運跟輕軌。然而韓粉、韓團隊、韓天媒體,過去一年多密集攻訐謝/陳市府團隊政績,還明目張膽集體裝瞎,汙衊陳菊負債三千億無政績云云。然而人民眼睛雪亮,高捷輕軌、美麗島捷運站、愛河沿岸、衛武營、駁二特區…等,這些讓韓粉帶海內外親友來高雄挺韓、必逛的設施景點,都是前朝建設,沒半個是韓政績。何況數字白紙黑字,陳菊市府並未負債三千億,且負債的很大部分正是花在這些令韓粉誇讚的建設,韓市長一邊詆毀一邊邀功,難怪被騙、被拋棄的高雄市民拚命想「割草」! (作者業翻譯、美語教師)
林建志 2019-12-23
選後五個面向待觀察

選後五個面向待觀察

此次立委補選兩大戰區:三重跟麻豆,剛好都有我家人住,從確定立委補選到選前最後一刻,我都說若綠營南北兩席都丟並不意外。主要的理由是,特定媒體僅因要哄抬韓流,故意只挑潛在敵手「清流」賴清德執政過、緊鄰高雄的台南市,及韓國瑜出生地新北市報導,彰化、金門兩選區被忽略,城鄉不均、媒體偏頗的窘況照舊延續,這是否讓當地政治勢力洗牌,尚待觀察。 去年底掀起的歪風海嘯韓流,因空頭支票接連跳票,豬隊友觀光局長頻秀下限而消退,民意看似轉向,但綠營選前仍怕擺盪效應,來不及挽回南北這兩席。就算沒有韓混因素,綠營台南選區分裂,加上媒體對余天全家不斷醜化,也讓選情看壞;好在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這兩席都保住。 我認為,選後要注意幾個面向: 一、禿漢燕「三子」跟韓冰助選加持之下,國民黨仍無法攻下三重,中共跟統媒,是否察覺韓流退燒甚至崩盤,進而改挺朱立倫,或回到韓流之前他們所力捧柯文哲? 二、加持陳筱諭的竟非陳水扁前總統,而是柯P;而阿扁最後改挺新潮流的郭國文,是否讓扁系跟小英及新系間關係彌合,重新結盟洗牌? 阿扁最後改挺新潮流的郭國文,是否讓扁系跟小英及新系間關係彌合,重新結盟洗牌?   三、雖僅是區域立委選舉,但林飛帆跟蔡英文總統輔選時,強調要維護主權以及防假新聞等國安級議題,這個主軸是否延續到二○二○? 四、時代力量及本土第三勢力,2020會在綠營人選跟柯P間選誰?扮演何角色? 五、國民黨總統提名時程將近,又遇到韓國瑜可能出來攪局,各天王助選各懷鬼胎,王金平是否願屈居副手?挺朱紙媒,會因韓天媒體誤報文旦倒水庫事件而因禍得福嗎?原本緊靠韓國瑜各路人馬是否改保持距離?吳敦義主席還很多「海豚轉彎」挑人空間,選後藍營勢必出現新局。 (作者為外文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建志 2019-03-17
心懷祖國 寶島變鬼島

心懷祖國 寶島變鬼島

  筆者超過廿年長期觀察網路上外國人對台灣評價,也跟許多旅台外籍人士跟觀光客交流意見。 發現許多旅台外籍人士,不論居住一、兩年或數十年以上、不分國家種族年齡男女! 近幾個月紛用直接或間接隱喻方式,在臉書跟YouTube等社群管道上,撰文拍片聲援肯定高雄! 他們這些外國人論點很一致: 一再提醒,高雄等縣市不是又老又窮、港都這二十年來,越來越漂亮跟吸引外地客了! 他們也強調台灣是FORMOSA寶島,不是鬼島! 不應該像某些人跟特定媒體過度貶抑台灣,同時卻又過度美化中國! (許多居台外籍人士,自己也都有中國留學工作居住的長期觀察!) 這些各國外籍人士互不認識,但其共同意見,卻都狠打臉某陣營的幾個大小政黨跟特定媒體! 筆者自己在台灣也有外籍同事跟友人,分別來自美、英、加、澳、紐、愛爾蘭、日、韓、越南、波蘭、薩爾瓦多、肯亞、南非、香港、澳門等數十個國家地區! 跟他們聊天發現,若能投票,幾乎清一色都會選擇本土派反中政黨! 這跟近來很多民調數據,完全相反! 換言之,即使這些外籍人士身旁,不缺親中恨台或對中國過度美化幻想之台灣人! 但因還有母國新聞可看,或自己原本就有的中國居住經驗跟民主教育素養! 他們反而比許多同胞還要肯定讚美台灣! 但在統派鋪天蓋地佔據新聞媒體版面情況下,外籍人士被定型只能吃喝玩樂! 他們的政治跟社會議題意見,卻常被消音忽略! 而極少數的非主流外籍人士親中言論,就被統媒拿來當樣板大肆渲染! 還好相對自由的台灣,讓外國人言論不須經統媒審核篩選! 可憑自拍影片或社群發言、部落格等個人「自媒體」,發出另類外國主流聲音! 所以前陣子的波蘭挺台獨立,不是偶發事件!而是網路早已存在的常態! 習於自我矮化、井底之蛙、愛假中立、以為天朝強國就是全世界的某陣營,何時能覺醒? (作者為美語教師)
林建志 2018-11-16
厲害了這個黨?

厲害了這個黨?

  不僅台灣,若觀察全球網路各影片留言板及新聞論壇,不論政經能源科技、鐵道高鐵建設等議題,近年有種非常扭曲論調崛起: 西方主流資本主義跟民主自由制度等,已落伍爛透,應要全面仿效中國式社會主義來拯救世界!在台港就算了!長期有左派思維存在的中南美洲、中東等地聽到這種論調,也不意外!但現在是連許多西歐跟美加英澳等老牌民主陣營,當地這種聲音也快速崛起,至少網路上觀察是如此! 民主雖不完美,但起碼可讓社會政經資源更有機會輪流分配!但這卻被污衊成輪流分贓及沒有效率! 啥人民參與政治、選舉投票、民主政黨輪替、NGO公民團體社運等,都是這種論調口中的不搞經濟搞政治、撕裂族群社會和諧的徒勞無功! 而不給選舉投票權、封殺新聞言論網路自由的獨裁中國,竟然靠塑造這樣的輿論及其他內容農場假新聞網軍助攻,搭配一些可能已被收買的各國學者評論名嘴,就可在國際民間攻城掠地! 各國影劇不再敢描述中國為壞人政權,但倒敢大酸川普梅克爾跟台日韓民選元首!歐美學者要出版批判中國書籍竟遭本國書商拒絕!某些社運環保NGO哪國都罵就是不罵中國! 民主共和黨也好、保守黨工黨跟台灣藍綠也罷,各國民主政黨突然都不如中共了!?看來這不僅是對台統戰策略,也是中國在全球大搶發言權跟改變輿論戰略!各國人民會轉為接受這種謬論嗎?民主體系想好如何因應這個中國挑起的全球新危機了嗎? (作者為美語教師)
林建志 2018-07-06
紅藍惡搞假新聞 痛打小英

紅藍惡搞假新聞 痛打小英

  ◎林建志 吳茂昆剛請辭教育部長,就被中國假新聞栽贓說他獲聘總統府資政,在社群媒體間迅速傳播,給統媒題材來誤導選民,深化對民進黨的惡感印象。 這明明白白是個心理輿論戰,而且已經在台灣演練過多次。過程是:「中央廚房」捏造假新聞,對政策跟數據斷章取義,再經特定媒體、網路論壇、內容農場、LINE臉書社群、街坊等管道,渲染造假新聞跟數據!而網軍黨工也配合散播假消息!一而再再而三,集體鋪陳出執政內政兩年外交經濟等一事無成的假象! 然而,冷靜看:民進黨重新執政後股市重新站上萬點、失業率降低、年金改革、長照等改革也大步邁進!外交方面,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范世平教授就指出:台日交流協會正名、安倍晉三為花蓮地震親寫台灣加油、美國總統與台灣總統通話、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主管政治副助卿訪台等外交成就,大勝馬英九八年執政。 民進黨若不處理中國共產黨撐腰的網路媒體跟暴力團體(殺台大畢業女友分屍的朱某就是統X黨成員)(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29/1363391/),那假消息很快就衍生出反執政黨的民意,加上民調操作與誤導,就足可重創今年綠營選情了! (作者為外文工作者,台南市民) ◎ 陳文卿 週二晚上打開電視赫然看到吳茂昆辭職,不久就有朋友LINE來一個消息「上午發布辭教育部長,下午就任總統府有給職資政」。然而遙控器轉來轉去,根本沒有相關報導,上網搜尋也沒有!一直到周三下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出面澄清,「該等訊息是來自中國假訊息群組的網路謠言,很好奇部分媒體卻隨之散佈。」才真相大白。 吳閃辭部長對執政黨是種傷害,紅營、藍營視之為提款機炒作,更往提款機內塞偽鈔,根本其心可誅。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林建志 2018-05-31
五毛黨最了言論自由

五毛黨最了言論自由

  當年在海外,視窗系統尚未出現,還用BBS跟DOS的年代,就已跟國共網軍在網路筆戰,發現很多五毛其實愛死台灣了。 有統戰心理戰任務在身的網軍也好、住海外但還受中共洗腦思維的部分愛國民運人士也罷,把自己對中共長年威權執政,人民無法提出絲毫批判質疑的悶怨氣,全都發洩到中國人根本無法用選票做出任何改變制裁的民主蛻變台灣。 除了網路論壇,後來又有可二十四小時全球收看的電視政論節目網路版,讓許多中國人可翻牆邊看邊罵。如同那些追韓劇本土劇偶像劇的婆媽粉絲般,一堆中國人太融入,都誤以為自己是台灣人了(雖然絕大多數收看的是在台灣沒人氣的極端統派節目)。 素人直播功能等的開放,讓網軍更是選項大增,甚至不少海外中國人也當起了台灣政治評論員,卻少提中國事。這些國共網軍天天唱衰罵台灣鬼島,立場跟許多外國人及綠營把台灣視為寶島,壁壘分明。也常反而比綠營更愛強調民主權利,宣稱說要解放統一、血洗台灣、殺光親日皇民,都是言論自由。 絲毫忘了他們就是擁護國共兩黨威權體制、扼殺媒體言論自由、反對民主選舉機制的黨棍衛兵。 其實想想就知道,真正討厭的人事物,我們避而遠之都來不及,怎可能成天政論節目集集收看又挑剔嫌棄。某些台灣極端統派網路影片人氣也許很高,問題是真可在台投票的人數,不到十分之一。 某些狠批美帝、但被抓包全家早已移民美國的強國網路名人金句,不妨拿來改改:「罵台鬼島是工作,住台寶島是生活」。罵台灣鬼島,是為了網軍工作領薪需要,但移居寶島跟歐美,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人生。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林建志 2018-04-07
只准中國統台 不准美國助台

只准中國統台 不准美國助台

在中國推出所謂惠台卅一項措施之後,川普也簽署了參眾兩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法案通過後,首位訪台國務院高層官員、亞太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也跟蔡英文總統見面同台。 總統蔡英文(左)21日晚間在台北君悅飯店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和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右)等人一起合影。(中央社) 這又引起中國抗議叫囂!但試問:台灣若是中國的一部分,那任何美國官員訪台,就等於訪問中國啊!中國有啥好抗議的? 台灣若非中國的一部分,那任何美國官員訪台,中國有啥好抗議的? 而且竟不是由國台辦出面,而是由外交部帶頭在記者會上對此發表抗議,那豈不是又等於承認台灣不屬於中國,所以這是外交問題? 國民黨跟統派,長久以來掌控了媒體發言權跟話題詮釋的優勢,近年來變成國共合流,沆瀣一氣。而許多台灣人,即使不挺藍,也都習慣了這樣洗腦薰陶下的思維。 頭腦清醒一點,就可反問中國跟統派,如果真想惠台,為何反對美國訪台?美國官員訪台若是傷害台灣,那以台灣父母上朝自居的中國,該去懲罰美國啊!若訪台無害,甚至對台有利,那宣稱要惠台的中國,該高興都來不及了! 經濟上的承諾,問問那些去投資設廠,結果技術被山寨、廠房被侵占、獲利無法匯出的外商跟台商,就知中國信用度如何了。 這證明惠台是假,想併吞統一才是真!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林建志 2018-03-23
突破中國封鎖 小英看這招

突破中國封鎖 小英看這招

  相較於蔡政府團隊相對溫和保守低調,中共各項進逼挑釁,仍然積極主動侵門踏戶、無孔不入!且帝國霸權氣焰已高到連外國政府跟企業都被中國公開指責或懲罰!周子瑜、李明哲、林心如、張鐵志、唐鳳等人遭遇、片面啟動M503航線等就別說了! 美國眾議院通過新版台灣旅行法、萬豪酒店等歐美企業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瑪丹娜凱蒂佩芮魔力紅水原希子等外國藝人秀台灣國旗或對西藏達賴喇嘛友善,全都逃不了中國政府媒體跟網軍一致批判圍剿! 台灣官方雖被擋在聯合國架構國際組織外,但網路相對自由,我們仍可好好利用YouTube、臉書、推特等中國國內禁用的網站,主動向國際宣揚台灣官方立場。 小英何不在總統府內,錄製一週一次影片,除了台灣觀光美食景點推薦、指標產業介紹,也可發表如台灣民主化歷程、同性戀婚姻平權、台灣健保、軌道建設、全球暖化…等議題看法。 並針對不同國家推出幾大語系字幕或配音版影片,更別忘提及被中國打壓的無奈事實!影片留言板一定會有台灣酸民跟中國五毛來亂!親中媒體也必然嘲諷批判!但不可放棄影片更新! 這是用類似地方包圍中央方式,直接訴諸全球民眾跟海外民主派中國人士,讓各國選民幫忙影響監督他們政府民代對台灣的支持、減少被中國政商收買的機會! 而這類省時省錢低風險反制方法,不用大陣仗巨資安排元首出國門,甚至總統府門都不需出,國際宣傳效果卻超大,中共也難以封鎖打壓。馬克宏、歐巴馬、川普等都用類似方式宣傳維持人氣及跟全球對話,國內民調也低迷的蔡總統團隊,可得好好利用。 (作者為美語教師)
林建志 2018-01-12
天賜良機 趕快用力行銷台灣

天賜良機 趕快用力行銷台灣

  美、台總統一通電話,把「台灣」拱上數十年罕見、超高的國際媒體曝光度。政府應打鐵趁熱,在網路、電視等新舊媒體上強力行銷台灣。 首先,可找旅居台灣多年、會講北京話甚至台語、客家話的外籍友人,用他們的母語來拍攝影片宣傳台灣。 WTO姊妹會、二分之一強等電視節目來賓、網路上專拍外國人在台生活的不要鬧工作室,都有現成口條好、長相好的外籍人士可立刻上場。 宣傳重點也要因國家及目標客戶群而不同!譬如回教國家土耳其,就可請土耳其人吳鳳解說,強調台灣有哪些通過清真認證的餐廳跟食品。 喜好戶外活動的歐美國家,可多多介紹台灣幾條風景優美的單車路線、東亞最高峰玉山、不輸夏威夷可衝浪的花東海岸線。 喜歡品酒的,可強調宜蘭的世界冠軍威士忌廠、台灣的多種水果口味啤酒、以及高粱等烈酒,搭配台灣眾多拿下世界冠軍的花式調酒大師。 想體驗茶跟咖啡的,可強調台灣是全球少數同時出產茶跟咖啡的國家。 對古典及爵士音樂愛好者,強調這是林昭亮等演奏家的故鄉,以及后里出產薩克斯風、奇美博物館的珍貴小提琴收藏。 電影愛好者,可推李安、侯孝賢、蔡明亮、魏德聖等導演足跡之旅,譬如從台南一中到全美戲院、連貫到國華街及正興街的電影文化美食之行腳旅遊。 電玩族可強調全球僅三間、通過Nvidia白金級認證的網咖,其中之一就在台灣。 還有許多拿到金氏世界紀錄、米其林認證、各種世界大賽排名的台灣人士跟商品,也可拿來宣傳。 愛泡溫泉的,離島的綠島溫泉、罕見的蘇澳冷泉、台南關子嶺,及罕見「北投石」原產地的北投,都不可錯過。 主要概念就是除了傳統美食之外,再請各種母語人士拍攝不同主題的台灣觀光介紹,甚至設定主題舉辦微電影有獎競賽或徵展,然後安排在網路及各國電視節目中播放! 這樣會比請幾位國際大明星來拍攝更省錢,比請國外電視節目來拍攝更快、片源更多。節目主持來賓的配合度會更好,宣傳效果也夠強。 再加上之後來旅遊者的口耳相傳,台灣的觀光業,即使不靠某強國一條龍旅行團,也可大賺好幾年,且大大提升台灣國際形象。請政府務必掌握這個推銷台灣的天賜良機!(作者業翻譯、美語教師,台南市民)
林建志 2016-12-07
藍輸給年輕人 綠輸給小孩

藍輸給年輕人 綠輸給小孩

 二○一四縣市長大選兩部曲,十一月廿九日這階段,看似民進黨綠營跟無黨籍的柯文哲等人大勝。 但十二月廿五日之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寶座選舉,卻又讓藍營贏回十八個縣市!包括應該是綠營囊中物的新北市跟台南市議長席次,竟然一夕間豬羊變色,超意外大爆冷門地讓國民黨翻盤!十一月廿九日的結果,不論說是柯P個人魅力的外溢效應、全國反馬的民意表現;幾乎所有媒體都同意一件事,那就是:年輕人普遍不想投給國民黨!光看台北市首投族跟四十歲以下族群,一面倒支持五十五歲的柯P、唾棄四十四歲的連勝文,就可明白。但十二月廿五日耶誕節的縣市議長選舉結果,似乎又證明了台灣很多地方政治人物,雖然不鳥耶誕老人送不送禮物,但卻很難抵擋五個小孩的威脅利誘!民進黨中央對於五個小孩的威力,選前就已想要多加警告預防。但在檢調單位故意配合只查亮票、不查賄選等因素之下,綠營黨中央仍然鞭長莫及,在地方議會扼腕而歸! 這表示,除了綠營本身要再想出更完善的措施,來防範自己人的關鍵時刻窩裡反以外,光要求達到乾淨選舉的這個目標,台灣選民們也還有很長的好幾哩路要走!現在議會龍頭結果木已成舟,如果檢調不抓出賄選者,那人民只能加強監督議會,並配合啟動更多類似「割闌尾」的罷免行動。 再來,就是在二○一六年的下一場總統立委選戰,讓那擁有龐大邪惡黨產的賄選政黨,輸得更徹底!讓它好好覺醒!(作者為翻譯)
林建志 2014-12-28
台灣要有自己的電影獎

台灣要有自己的電影獎

 KANO講日語就是皇民心態,總鋪師、大稻埕的台語就是低俗;但中國片的鄉音跟香港的粵語,卻是可接受的。中國金雞獎、百花獎跟香港金像獎,甚至美國奧斯卡、法國凱薩獎,都不會放棄自己電影的主導權!「京馬獎」明明就已偏頗到讓獎項、用語、評審,幾乎全面遭中國勢力入侵;卻還批評台灣人心胸太狹隘、沒國際觀!這好比國民黨政府總會說「依法處理」,但被「處理」的,永遠是民進黨跟平民;而非國民黨、馬友友財團跟中國人。是以林益世、賴素如沒事,阿扁就要被關。台灣人偷東西必是公訴罪、窮人拾荒者也一樣,但中國大媽偷衣、中國客闖軍事基地就可沒事回國。統派媒體總是罵韓國體育界裁判有多麼愛國到偏心噁心,但這些人掌控的演藝圈媒體勢力,卻是打壓台灣語言歷史文化到比南韓更沒良心!台派企業、文化界及政治人物,早該合作合資成立新的電影、電視、音樂頒獎典禮,來表揚在當下的醜陋不公平遊戲規則中,根本不可能被認可與出頭的台灣影視創作!(作者為翻譯,台南市民)
林建志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