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東山相關文章

有關核能發電的幾個大數據

有關核能發電的幾個大數據

  三年前的十項公投案,民進黨政府採冷處理態度,致結果全面潰敗;今年的四項公投,顯然不敢輕忽,府院黨全面總動員,不但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頻頻下鄉辦大型說明會,其立法委員及議員,也卯足了勁開辦中小型的說明會。幾週下來,民眾對於公投四大議題,似已有深刻認識,看來應不至於再被藍營誤導了! 針對「重啟核四」案,筆者願意再提出幾個大數據,讓國人更進一步了解核能發電的全貌。 一、全世界約有二百個國家,目前使用核能來發電者有卅一個,核電佔比約十一%。先進國家中紐西蘭、澳洲、愛爾蘭、奧地利、丹麥及義大利則從未引進核電。 二、近十多年來新蓋核電廠的主要為開發中國家;至二○二○年中期,共有卅一座反應爐長期停機,這些反應爐包括日本廿四座、英國三座、韓國二座、中國和印度也各有一座。日本因為福島核災影響,狀況顯然最嚴重。 三、目前台灣的核電佔比約十%,核一廠在除役當中,核二、三廠也將於二○二五年前陸續除役,屆時核電將完全功成身退,達到非核家園目標。而沒有核電,就不會有核災! 四、目前世界上有七十八座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分屬卅四個國家在運轉中,已累積相當豐富及成熟的運轉經驗,在技術上根本不是問題。台灣的問題主要在政治面。成功案例顯示,一個開放、透明、有彈性的決策程序,是推進處置計畫最有利的方式。 五、用過核燃料如不送再處理就是所謂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其輻射強度及核種毒性,千萬倍於低放射性廢料。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長期管理,全球壓倒性的科學共識是:深地質處置。但處置計畫的執行及技術發展,仍需長時間(十年以上或更久)來實現。而台灣地小人稠,要找到合適地點恐怕更加困難。 (作者曾擔任OECD核能署顧問,目前為環境工程技師)
劉東山 2021-12-02
核能顧問算核四爛帳

核能顧問算核四爛帳

核四計畫係1992年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批准,因故一直到1999年三月才動工興建,原計畫一號機於2004年商轉。沒想到2000年政黨輪替,由民進黨取得中央執政權,在評估未來經濟成長及電力需求後,由當時的行政院宣布停建,當時立法院朝小野大,國民黨強力杯葛,於2001年經釋憲後復建,計畫完工日期延至2006年,後來再延至2009年。2008年再次政黨輪替,國民黨上台後又展延至2011年完工。不幸的是,2011年三月日本發生震驚全世界的福島核電廠事故,國民黨政府決定對核四進行嚴格檢視和補強,原訂的商轉日期則延至2015年。之間因台灣反核民意持續高漲,2013年二月行政院宣布,核四是否續建將由公民投票決定,2014年四月27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院長江宜樺進一步邀集黨籍縣市長討論後,宣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而二號機全部停工」的政策性決定,核四興建鬧劇暫告一段落。   21年前民進黨宣布停建核四廠時,估計國庫將因此損失三至五百億新台幣,但到七年前(2014)國民黨政府下令封存核四時,累計核四已花掉二千多億,這筆多出來的2000億理應由國民黨來支付,以為當初錯誤的決策負起責任!但可能嗎?今年黃士修等領銜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案,而國民黨更加以背書,將來核四計畫如再有變化致又投入大批經費,最終仍無法運轉,誰來埋單? 重啟核四計畫需再投入七、八百億經費,至少五、六年的時間,且屆時核四廠已是近三十年老廠,真能安全啟用? 核廢棄物處置或集中貯存問題很政治,是典型「全國性問題但須地方配合解決」的案例,說是中央應解決的問題很不負責任!先不談更難處理的高放射性廢棄物,世界上使用核電的三十幾個國家,絕大多數都有低廢棄物放處置場在運作中,而台電早依客觀標準,選出台東達仁及金門烏坵二處建議候選場址,碰巧這兩縣都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國民黨有幫忙台電去溝通?接手的馬政府可有積極作為?答案都是否定的。擁核人士或政黨只看到發電部分,卻忽視其衍生出來的廢棄物處理,根本違背了環境倫理,想禍留子孫! 論反核,可以說民進黨明幹,國民黨暗搞(亂搞)。核四興建的風風雨雨,讓我們學到的重要一課是:選舉時一定要嚴格檢驗政治人物歷來言行,對其所屬政黨的責任更不能放過。 (作者曾擔任OECD/核能署顧問,現為環境工程技師)
劉東山 2021-11-27
吳氏字典沒有認錯二字

吳氏字典沒有認錯二字

  吳敦義影射陳菊是「肥滋滋大母豬」的發言,引發社會熱議及譴責。國民黨中央黨部起初還想硬拗,終因其主要候選人在公私場合幹聲連連而被迫公開道歉,黨內甚至出現要求吳敦義辭去黨主席救選情的聲浪。有記者追問吳是否辭黨主席?吳表示自己只是一點點失言,不可能辭職。忿忿不平的吳主席更進一步表示,為何民進黨叫連勝文「神豬」及馬英九「馬英狗」都不必道歉?再次撩撥社會,也暴露出吳的好辯與格調,更印證「人體最難控制的部分是舌頭」這句話! 綠營或其支持者確實有貶連勝文「神豬」及馬英九「馬英狗」情事,但藍營或其支持者也不遑多讓,迭有類似貶低對方陣營頭人的言論。民眾的自發行為確實難以約束,但政黨領袖們應常呼籲其支持者要展現風度,才不至於幫倒忙。柯粉及韓粉在網路上霸凌別人就是明顯例子。根據本人長期觀察,很少聽過民進黨高層(立委或部長以上)公開對對手做類似的人身攻擊,黨主席更不會這樣做;印象中國國民黨陣營高層也一樣多能自我約束。但今年非常遺憾的是,做過立委、縣市長、秘書長、行政院院長、甚至副總統的最大在野黨主席,竟然會嚴重走精至這般地步! 類似「肥滋滋大母豬」這種言論,即使在私底下已失格調,公開講絕對構成人身攻擊或侮辱,是會被提告的。敢於恣意批評別人,就須面對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即使一般人都要盡量克制與避免,而公眾人物的言行對社會的示範作用更大,更應該慎重為之。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
劉東山 2018-11-23
台灣第二官方語言

台灣第二官方語言

  賴清德市長在台南市的政績卓著,獲總統任命為行政院院長。賴市長將英語訂為台南市第二官方語言,並成立專案辦公室,設定公務文書與公共服務等朝雙語化推進,筆者深感佩服。這是非常前瞻的做法,應該也是台灣地方政府的創舉。在台灣,要推廣英語不是很容易,更遑論成為第二官方語言!但這是正確的道路,台灣必須國際化,才有競爭力及吸引力,我們的年輕人才有優質的未來。 或許有人會認為,中國近幾年這麼發達,中文既是世界上最多人說的母語(約十二億人),而很多外國人正在學中文,以利了解中國或跟中國做生意等,故不需認真學習英文了。中國富強是事實,但除非願意過中國式有限度自由的生活,否則台灣人要自己找出路!過去馬政府八年編列赴中國出差的公務預算逐年提高,心態傾中是主因,但中國鄰近台灣,出國零時差且不必講英文,恐怕是重要原因。溫水煮青蛙的結果,台灣於是更加鎖入中國! 英文在七十幾個「國家或地區」是第一語言(如英美紐澳及部分非洲國家)或通用語言(如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與部分歐洲及非洲國家)或官方語言(如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很多非洲國家),其人口總數超過二十二億,為世界上最多人能使用的語言。 在此呼籲賴揆能正視此問題,將在台南推動的策略及經驗,轉化為國家級政策,賣力推動英文做為台灣的第二官方語言。 (作者曾任OECD/核能署顧問)
劉東山 2017-09-10
反台灣還領那麼多

反台灣還領那麼多

  過去常聽說將軍月領十幾萬退休俸,總以為是謠傳,不料近日已由年改會的報告證實。據悉,退休少將月領約十萬多、中將則十一萬多,但中央各部會十四等常務次長(可類比副部長)屆齡退下也才月領十萬多左右。常務次長的官夠大、責任夠重了吧,但退休金竟然只是國防部內的少將級,何其不合理!而上將月退俸近二十萬,更是不合情理至極! 退將在媒體上老是說,軍人把生命賣給國家、全天候待命、工作多危險及辛苦…,講的都是事實,但公務人員當發生與自身權責相關的災變時,業管人員也是要全天候待命,要不分晝夜處理,更不能擅離職守,否則以刑法論處。在職時因工作性質、危險度或特殊專業而加給不同津貼,是合理的做法,然而一旦退休,所有責任及狀況也同時解除,那些原本的加給都不應該反映到退休金裡! 退將的超好待遇,與過去台灣長期戒嚴,籠絡軍人的黨國體制有關。中國國民黨過去在台灣的威權統治與胡作非為,老軍頭某種程度也是幫凶。部分退將近日的反台灣或反蔡政府言行更是可惡!台灣的未來不能葬送在這些反改革、反民主的老軍頭手中。希望蔡政府及民進黨堅持包括年金在內的所有改革,讓台灣能真正脫胎換骨、永續經營。 (作者為簡任退休公務人員)
劉東山 2017-06-04
考試院 先縮後廢

考試院 先縮後廢

  考試院裡領部長級薪水的超過二十人(考試委員、秘書長及轄下之二部二會首長),幾乎是行政院的一半。在社會上一片檢討政府高人事支出的聲浪下,之前就有立委提案,欲將考試委員人數從現行十九人改為七人、任期六年縮減為四年。遺憾的是,考試院高層不能共體時艱,完全本位主義作祟且抗拒改革。 中華民國憲法將三權分立架構,擴大為五權分立,於是我們有比別的國家更多的院長、副院長與部長級官員。 考試權基本上是行政權的一部分。考選部業務中,有關考選專門職業部分,可回歸行政院相關部會主掌,如環境工程技師由環境資源部、築師或土木技師由內政部(營建署)、律師由法務部、醫師由衛福部、領隊導遊資格由交通部(觀光局) 等政府部門分別辦理考選,應更具專業性及能夠反映市場需求;至於公務人員考選及銓敘,可統一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辦理,人事總處既已管理超過全國九成的公務人員,為何不能納入另外一成公務員管理?試問︰其他先進國家沒有考試院的設置,他們的公務人員素質、政府效能及各類專門職業人員水準會比我們差嗎? 民進黨已全面執政,近年內有機會再次辦理修憲,希望能藉由修憲,健全政府體制,提升政府效能,使其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為國家制度建立可長可久之根基。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劉東山 2016-11-25
選前台灣 選後轉彎

選前台灣 選後轉彎

  民進黨二次執政後,本人原以為可以放下推動正名台灣的重責大任了,不料蔡政府上台後端出的首件國際大菜—衛福部長在國際場合演說—竟一再提中華台北,吝於使用台灣,自我限縮到這步田地,令人非常遺憾與悲哀! 本人曾在總部設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擔任顧問,主要作為國內與國際核能界的溝通橋樑。OECD官方沿用國際慣例稱我方中華台北,但我私下與同事交談或書面聯繫時都自稱我方為台灣,並常私下向同事表達我喜歡(prefer)被稱為Taiwan的論調,多數同仁多能理解我的立場,當下即稱台灣。影響所及,OECD的許多官方文件裡,中華台北與台灣是混合使用的,而這正是有無作為的最大差別! 台灣民眾受中國國民黨黨國教育荼毒太深太久,加上統派媒體推波助瀾,長期以來用字遣詞多中國化,台灣味明顯不足,致使無形中自我矮化了而渾然不知。語言是很重要的文化構成因子,請大家盡量少用或不用那些自我矮化或曖昧不清的詞彙,以利建構台灣的主體價值。 點亮台灣要從正名台灣開始,不只在選舉時才嚷嚷,須從平常的談話、表報、文件等做起。更請民進黨中央提醒政務官多用台灣,並要不厭其煩地要求所屬高階事務官員改口,才能發揮風行草偃的導引效果,將「台灣圖像」廣泛深植到國民的生活中與民眾的骨子裡,也才能真正點亮台灣。 (作者為環境工程技師)
劉東山 2016-05-28
向國民黨追討2000億

向國民黨追討2000億

核四計畫係一九九二年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批准,因故一直到一九九九年三月才動工興建。原計畫一號機於二○○四年商轉,未料二○○○年會出現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後評估未來經濟成長及電力需求,行政院宣布停建,但因當時立法院朝小野大,國民黨強力杯葛,引發政治風暴。二○○一年經釋憲後復建,計畫完成日期延至二○○六年,後來再延至二○○九年。二○○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又展延至二○一一年完工。然而,二○一一年三月日本發生震驚全世界的福島核電廠事故,國民黨政府決定對核四進行嚴格檢視和補強,原訂商轉日期則延至二○一五年。之間台灣反核民意持續高漲,二○一三年二月行政院宣布,核四是否續建將由公民投票決定, 二○一四年四月廿七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院長江宜樺進一步邀集黨籍縣市長討論後,宣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而二號機全部停工」的政策性決定,核四鬧劇暫告一段落。 十五年前民進黨宣布停建核四廠時,估計國庫將因此損失三至五百億新台幣,但到去年國民黨政府下令封存核四時,累計已花掉二千多億,這筆多出來的二千億,理應由國民黨來支付,以為當初核四錯誤的決策負起責任。 (作者曾擔任OECD/核能署顧問,現為環境工程技師)
劉東山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