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美相關文章

悼民主人權鬥士謝聰敏

悼民主人權鬥士謝聰敏

一九六四年與老師彭明敏、同學魏廷朝共同撰寫「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前立委謝聰敏驚傳辭世。前年初,筆者為採寫魏廷朝回憶錄《賭鬼的後代》,曾到林口採訪謝聰敏,坐牢慘遭嚴酷刑求的他,晚年為洗腎所苦,但他仍非常樂觀,每天晨泳。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八十五歲。(資料照)   謝聰敏與施啟揚、李敖是台中一中同學,並以榜首考進台大法律系,「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由他起草,因內容太長,再由魏廷朝刪改,最後由彭明敏定稿,但還未發出就遭逮捕入獄。後來彭明敏獲總統蔣介石特赦,他與魏廷朝則獲得減刑。 一九七○年初彭明敏逃亡到瑞典,情治人員臉上無光,他與魏廷朝、李敖變成廿四小時監控的人質,後以兩起爆炸案「莫須有」罪名,將三人逮捕入獄。謝聰敏為讓國內外了解真相,利用監獄廁所的草紙寫了封英文求救信,託出獄的日本人小林正成帶出國。 人已在美國的彭明敏擔心此信公開,謝聰敏勢遭嚴酷刑求,透過管道向謝轉達,但謝無懼,最後此信在紐約時報刊出,美國眾議院也組「人權調查團」來台調查。 「還好紐約時報刊出,震驚海內外,否則我們怎麼死都不知道?」謝聰敏「獄中來信」見報後,引起美國國會與國際人權團體重視,但他也因而慘遭嚴酷刑求,他被迫逃獄,不成被戴上腳鐐,還差一點因膽結石送命,幸被吳伯雄的姊夫中央研究院院士宋瑞樓診斷出,救了一命。 美麗島事件發生前謝聰敏到了美國,他從美國情報單位得知,國民黨準備再逮捕黨外異議人士,曾勸魏廷朝離開美麗島雜誌社,但魏廷朝缺乏警覺,結果第三度被捕入獄。 「我撰『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時,綠營新貴還不知在那裡?」一九八八年謝聰敏回到台灣,他想參選立委,民進黨內卻有人排擠他,幫他取得立委參選資格的還是國民黨籍的同學施啟揚。 一九九九年底魏廷朝因心肌梗塞去世,謝聰敏寫了篇「男人中的男人—哭同窗魏廷朝」﹔而謝聰敏學識、膽識、機智均過人,他無懼酷刑,被釘上腳鐐,他絕食、逃獄,極度挑戰威權,在魏廷朝心目中他更是「硬漢中的硬漢」。 魏廷朝、蔡同榮、丘宏達、蕭天讚、施啟揚、謝聰敏…等都是台大一九五八年的畢業生,該屆菁英輩出,且後來跨藍、綠、紅三黨皆有,影響台灣與兩岸近代史深遠。隨著這些菁英的凋零,也令人不勝唏噓!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住苗栗市)
何來美 2019-09-10
施啟揚曾聲援彭明敏

施啟揚曾聲援彭明敏

司法院前院長施啟揚前天辭世,他在學生時代就投稿《自由中國》,與魏廷朝、謝聰敏是台大法律系同班同學,一九六四年魏、謝與台大教授彭明敏共同撰寫《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入獄,當時在德國海德堡大學攻讀博士的他,與另位同學邵子平共同簽名,寫信向國民黨當局抗議,聲援他們三人。 《自由中國》是一九五○年代唯一敢批評時政的雜誌,他曾以「揚正氏」筆名寫了「一個大學生的信念與想法」,並偷偷去拜訪雷震,連李敖都佩服他的正義與勇氣。施啟揚一九六七年留德回國後,被國民黨當局網羅參政,是本土派菁英,雖平步青雲,但始終是國民黨的開明派。 一九七九年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多位本土政治菁英被捕,因政治敏感,台北監獄對司法審判受刑人不敢給予減刑、假釋,直到施啟揚接任司法行政部長,有人建議他「亂世不一定要用嚴法,更何況現在不一定是亂世」,結果他從善如流,准予美麗島刑事犯減刑、假釋。 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將美麗島政治犯都赦了,但列入海外黑名單的老政治犯卻未赦,一九九○年謝聰敏回國,請民進黨立委幫忙,無人願提此事,甚至還有人防他,擔心他選立委多個競選對手,最後幫他的是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施啟揚。後來謝聰敏在立法院提案推動轉型正義,也獲得施啟揚大力支持。 施啟揚於一九五八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該期畢業生菁英輩出,包括丘宏達、陳隆志、蕭天讚、張京育、江永芳、蔡同榮、林聯輝、邵子平、包奕明、張偉仁、施文仁、施文森、鄭義和、謝聰敏、魏廷朝、陳繼盛、林菊枝…等人,分在政界、法界、學界嶄露頭角,他們有藍、綠兩黨國師,亦有人回歸中國,影響近代台灣發展深遠。 隨著魏廷朝、丘宏達、蔡同榮、施啟揚的相繼凋零,他們創造的輝煌年代,也漸走進歷史。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苗栗市民)
何來美 2019-05-07
客家妹能拿多少客家票?

客家妹能拿多少客家票?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最近幫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助選,批評有人選舉到了才穿客家服,學客家話,說自己是客家妹。暗諷蔡英文意味濃厚。 其實,自總統直選以來,那一位候選人不是為了客家票才學客家話,蔡英文如此,馬英九何嘗不是;蔡英文拜黃永達教授為師,馬英九亦向彭欽清教授學客語。馬英九更是位選舉精算師,知道自己是外省人,閩南票贏不了本省人,想當總統必須大力拉攏客家,從台北市長開始每年農曆大年初二就到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並說自己是客家人,因有客家人支持,他才能連任兩屆總統。 四年前馬英九能連任,主要贏在客家票,「客家妹」蔡英文則敗在客家票。蔡英文輸了近八十萬票,單桃竹苗就輸四十萬票,其中卅萬票在客庄;而大台北都會客家人只略少於桃竹苗客庄,因此概估蔡英文在中北部客家票就輸了六十萬票,來回差距就一百廿萬票。 台灣客家族群的投票取向以往明顯「北藍南綠」,但南部六堆客家人只佔二成,八成在中北部,故客家票偏藍。以往客庄選票綠營最佳是二○○四年陳水扁連任時,以苗栗縣來說,全縣陳水扁以四比六輸給連戰,但海線閩南四鎮雙方打成平手,阿扁客庄只得卅三.五四%。至於桃園、新竹客庄,阿扁分得四十二.四七%、卅六.四八%。 二○一二年大選,蔡英文本預估在客庄得票率能突破阿扁的天花板就能當選,但結果未如預期,以苗栗縣來說,全縣蔡英文得卅三.一八%,海線閩南四鎮得四十三.二四%,客庄只得廿七.七六%,比二○○四年阿扁差了五.七八%。桃園、新竹客庄蔡英文分得卅七.六六%、卅一.二四%。 因泛藍分裂,目前在全國民調大幅領先的蔡英文,她在客庄的得票率只要突破阿扁二○○四年的天花板就穩定當選,突破四成就大勝,若在客庄的得票率過半,國民黨就全面崩敗。 (作者為苗栗縣民)
何來美 2015-12-20
且看國民黨「搶輸」之爭

且看國民黨「搶輸」之爭

  為拉抬低迷的立委選情,國民黨正在上演「拱朱換柱」。這場選戰對國民黨來說,比二○○八年的民進黨還險峻,那年立委選舉,在應選一一三席中,民進黨只贏得廿七席。依目前局勢,「拱朱換柱」若過於赤裸,選民看在眼裡,只會讓選民更加厭惡,搞不好會比二○○八年的民進黨還慘。 二○○八年謝長廷、蘇貞昌為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廝殺到見骨,但最後還是促成「長昌配」,營造黨內團結氣氛;選舉結果馬英九、蕭萬長獲得五十八.四四%選票,謝長廷、蘇貞昌只獲得四十一.五五%,綠營大敗,是對當時民進黨執政八年不佳的期終檢驗。 不僅總統大選,綠營只保住四成基本盤;立委選舉在綠營情勢一片低迷下,區域立委在嘉義以北慘敗,只當選余天、林淑芬兩席,另十一席全是嘉義以南選出。至於政黨比例票,國民黨得五十一.二三%、民進黨得卅六.九一%,因其他小黨都未過五%門檻,由兩大黨共分卅四席不分區立委,結果國民黨得五十八.一二%,當選廿席;民進黨得四十.八七%,當選十四席。 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立委同時舉行,局勢已丕變,依目前局勢來看,國民黨在嘉義以南想贏得區域立委席次已難上加難,中北部同樣選情吃緊,以苗栗縣來說,現任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都面臨民進黨杜文卿、吳宜臻的嚴厲挑戰,尤其第二選區全是客家鄉鎮市,一向是全台最藍的客家庄,如果翻盤,將是一葉知秋。 國民黨選情低迷,主要是八年執政太差,民心思變,且剛開始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也畏戰、矯情,如今想取而代之上陣,未感謝勇於挑戰的洪秀柱,反怪她的兩岸政策未符合主流民意,要將她換下,令洪秀柱情何以堪? 其實!國民黨主帥從洪秀柱換成朱立倫,對總統選舉結果已無多大影響;縱使能給藍軍立委參選人加分,也要看換柱戲碼漂不漂亮,若反彈力道太大,吃相難看,反適得其反,盼國民黨好自為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何來美 2015-10-09
劉、徐用的是同一個財政處長

劉、徐用的是同一個財政處長

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半年多來,為發員工薪資,幾乎每月都向中央調頭寸,連行政院長毛治國都不勝其煩;而一個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的政府,縣民豈敢奢望有所作為? 同是國民黨籍縣長,前任劉政鴻大興土木、猛放煙火,穿梭兩岸,有如紅頂商人,每天喜孜孜,從不缺錢。反觀徐耀昌上任後,單為籌措員工每月薪水就搞得焦頭爛額、愁眉苦臉,哪有心思去規劃縣政? 徐耀昌無奈地說,毛揆要他「不能每個月都來要錢、沒完沒了。每個月這樣搞,中央也很煩」。「洞太大,前朝真的玩得太過分了。」   的確,每個月都到中央要錢,是讓中央很煩,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苗栗縣政府舉債那麼嚴重,難道中央監督沒有失責?沒有縱容?毛揆身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再煩也得承受。 是前朝玩得過分?還是繼任者無能?縣府財政處長還是徐榮隆,並未換人,為何劉政鴻任內從不喊窮,換了徐耀昌就寅吃卯糧?是主政者能力有別,還是財主單位看人「出菜」,徐榮隆應心知肚明。 劉政鴻有無揮霍過度?隨便問個縣民都知道,就只有監察委員裝瞎沒看見。單以縣政府現有四棟辦公大樓來說,就有兩棟是蚊子館,一是第三辦公大樓,另一是舊縣議會規劃的城市規劃館,每天只有幾個人來參觀,這些都是民脂民膏啊! 半年來,有關苗栗縣政的新聞,似乎只剩下一個「窮」字,甚至被電視名嘴揶揄已「希臘化」,令縣民情何以堪?究竟是前朝揮霍過度?還是繼任者無能?盼監察院負起責任,查個清楚,給縣民一個交代。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苗栗縣民)
何來美 2015-07-13
華隆翁走了 華隆縣仍在

華隆翁走了 華隆縣仍在

 前華隆集團董事長翁大銘前天中午猝死家中,功過歷史自有評價,但一九九三年底的苗栗縣長選舉,華隆集團以龐大財力支持何智輝競選苗栗縣長,挑戰國民黨提名的張秋華,造成那年縣長選舉買票文化氾濫,讓苗栗縣背負「買票縣」汙名,至今仍無法抹去。一九九二年何智輝蟬聯第二屆立委,結識甫當選立委的翁大銘,翁大銘挾著龐大財力席捲立委人脈,在立法院儼然成「華隆幫」幫主,何智輝也成為「華隆幫」成員。何智輝、張秋華與前省議員林佾廷本是國民黨親密戰友,一九八九年的三項公職人員選舉,還組成黃派「鐵三角」,分別高票當選立委、縣長與省議員。但一九九三年的第十二屆苗栗縣長選舉卻生變,何智輝脫黨挑戰爭取連任的張秋華,造成同黨同派「兄弟鬩牆」,那次縣長選舉有六人競逐,但主要是何智輝、張秋華及民進黨徵召的傅文政。為幫何智輝助選造勢,由葉啟田率領的龐大影視歌舞助選團在全縣各地表演,炒熱人氣,「華隆幫」立委由翁大銘領軍紛紛上台助勢,到選前幾天有兩位候選人更公開在家家戶戶買票,一位一票一千五百元,另一位一票一千元,全縣選民都知道,檢調卻按兵不動。選舉結果何智輝以十萬九千多票當選,張秋華以九萬六千多票落敗,傅文政得了七千二百多票。從此苗栗縣被譏為「買票縣」、「華隆縣」,何智輝雖努力建設,但批評者卻認為做越多貪越多,致地方也出現「擁何」與「反何」聲浪。四年後的第十三屆苗栗縣長選舉,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吳伯雄親自到苗栗縣政府,邀何智輝恢復黨籍,並提名他競選連任,引發「反何」人士不滿,共推國民黨籍省議員傅學鵬脫黨參選,結果傅學鵬以十五萬餘票高票當選,何智輝得了九萬九千票,因民進黨支持者多數投給傅學鵬,致民進黨提名的徐進榮只得了一萬一千餘票。如今翁大銘已作古,何智輝後還當選多屆立委,卻官司纏身,他一再賄賂法官、檢察官獲判無罪,但終究紙包不住火,現法官、檢察官一個個落網服刑,他卻「有錢能使鬼推磨」,他家就在調查站後面,竟能連夜兔脫,潛逃出境,逍遙法外,但苗栗縣「買票縣」的汙名,因這兩位始作俑者,至今仍無法抹滅。(作者為苗栗縣文史工作者)
何來美 2015-03-08
苗栗藍綠比起變化

苗栗藍綠比起變化

 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的徐志榮以百分之五十九得票率,贏了民進黨吳宜臻的百分之四十一,藍、綠雖還有百分之十八的差距,但已是民進黨有史以來在苗栗縣客家庄得票率最高的一次,吳宜臻雖敗猶榮。苗栗縣有十八鄉鎮市,其中海線閩南四大鎮,占全縣人口三分之一強,藍綠實力相當;十四個客家鄉鎮市(包括原住民鄉泰安)占全縣人口三分之二弱,是全台最藍的客家地區,其中有十個鄉鎮市屬於這次立委補選的第二選區。苗栗縣客家庄綠營的得票率,以二○○四年陳水扁連任時獲得百分之卅三.五最好;二○一二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跌至百分之卅一.二。二○○五年苗栗縣長選舉,民進黨找無黨籍縣長傅學鵬,徵召苗栗市長邱炳坤達成「傅綠合」,在客家庄也僅百分之卅二.七,國民黨提名的劉政鴻獲得百分之四十五.七,另名藍營候選人徐耀昌獲得百分之廿一.六。三年前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選舉,民進黨楊長鎮以百分之廿八.三敗給國民黨徐耀昌的百分之七十一.七,藍綠比約是七比三。去年底苗栗縣長選舉,徐耀昌在立委第二選區轄區的得票率是百分之五十四,吳宜臻僅得百分之廿六,但藍綠差距已縮至二比一,這次更縮小至三比二。徐志榮脫離政壇已十餘年,這次重披戰袍,人脈與聲勢當然不能與徐耀昌相比,而吳宜臻以不分區立委身分投入立委補選,遭對手一再抨擊「選徐志榮就是支持苗栗縣;選吳宜臻就是支持彰化翁金珠」,多少也影響她的票源。吳宜臻擔任不分區立委後就在苗栗設服務處,加強選民服務,且已兩度為民進黨披戰袍,她若能學習台中市長林佳龍「十年磨劍」的精神,相信會成為藍營最敬畏的對手,並有機會讓全台最硬的藍營板塊翻盤。(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何來美 2015-02-08
陳為廷選情分析

陳為廷選情分析

 表態參加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三一八學運領袖陳為廷,自爆曾對女生襲胸性騷擾,公開向女性道歉。可能受國民黨徵召補選立委的前公館鄉長徐志榮也很有風度地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知錯能改就好,他不會以此作為競選武器。苗栗縣立委分兩個選區,第一選區是海線閩南四大鎮及幾個客家小鄉;第二選區是中港溪流域與山線客家鄉鎮市,全是客家庄。這次補選的是第二選區,是民進黨全台最艱困的客家地區。以這次縣長選舉來說,國民黨徐耀昌能贏民進黨吳宜臻,主要是贏在客家庄,徐耀昌在十三個客家鄉鎮市的得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三,吳宜臻才百分之廿六,無黨籍前立委康世儒得票率百分之十四,徐耀昌贏了吳宜臻一倍選票,成為致勝關鍵。反觀在海線閩南四大鎮,徐耀昌、吳宜臻、康世儒的得票率分別是百分之卅六、卅三、廿七,吳宜臻僅輸徐耀昌三個百分點,實力相當,若康世儒未選,吳宜臻在海線的得票率應會超過徐耀昌。這次立委補選的第二選區全是客家庄,民進黨挾這次選舉全國大勝之勢,縱然民氣可用,但要馬上翻轉,恐非易事。倒是陳為廷是三一八學運領袖,擁有全國高知名度;他更長期關心家鄉,從大埔事件到華隆事件,他無役不與,衝鋒陷陣,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爆發力強;但在民風淳樸、人口老化的客家庄,性騷擾事件多少仍會受到影響,如今他自爆,早消毒是好事。陳為廷這次參選,選民最想看到他再度卯上明天將卸任縣長的劉政鴻,但推估劉政鴻不想也不會冒此政治風險,致也影響這次選舉的熱度。陳為廷未來可能的對手徐志榮,出身公館政治世家,家族從曾祖父到他,都有人擔任庄長、鄉長,他也經營碧多妮蠶絲廠,形象、地方人脈均佳,將是一場老幹與新枝的對決,鹿死誰手仍難預料。(作者為資深媒體人,苗栗縣民)
何來美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