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妹能拿多少客家票?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最近幫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助選,批評有人選舉到了才穿客家服,學客家話,說自己是客家妹。暗諷蔡英文意味濃厚。

其實,自總統直選以來,那一位候選人不是為了客家票才學客家話,蔡英文如此,馬英九何嘗不是;蔡英文拜黃永達教授為師,馬英九亦向彭欽清教授學客語。馬英九更是位選舉精算師,知道自己是外省人,閩南票贏不了本省人,想當總統必須大力拉攏客家,從台北市長開始每年農曆大年初二就到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並說自己是客家人,因有客家人支持,他才能連任兩屆總統。

四年前馬英九能連任,主要贏在客家票,「客家妹」蔡英文則敗在客家票。蔡英文輸了近八十萬票,單桃竹苗就輸四十萬票,其中卅萬票在客庄;而大台北都會客家人只略少於桃竹苗客庄,因此概估蔡英文在中北部客家票就輸了六十萬票,來回差距就一百廿萬票。

台灣客家族群的投票取向以往明顯「北藍南綠」,但南部六堆客家人只佔二成,八成在中北部,故客家票偏藍。以往客庄選票綠營最佳是二○○四年陳水扁連任時,以苗栗縣來說,全縣陳水扁以四比六輸給連戰,但海線閩南四鎮雙方打成平手,阿扁客庄只得卅三.五四%。至於桃園、新竹客庄,阿扁分得四十二.四七%、卅六.四八%。

二○一二年大選,蔡英文本預估在客庄得票率能突破阿扁的天花板就能當選,但結果未如預期,以苗栗縣來說,全縣蔡英文得卅三.一八%,海線閩南四鎮得四十三.二四%,客庄只得廿七.七六%,比二○○四年阿扁差了五.七八%。桃園、新竹客庄蔡英文分得卅七.六六%、卅一.二四%。

因泛藍分裂,目前在全國民調大幅領先的蔡英文,她在客庄的得票率只要突破阿扁二○○四年的天花板就穩定當選,突破四成就大勝,若在客庄的得票率過半,國民黨就全面崩敗。

(作者為苗栗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