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敏雪相關文章

欸!藍委的性平觀 該重新教育了

欸!藍委的性平觀 該重新教育了

  根據范雲立委的臉書,范立委站在議場主席台,背後並沒人根本不擁擠,但國民黨馬祖立委陳雪生卻故意跑到她身後,用肚子故意頂范立委的背後至少三次,被提醒後卻還嘻笑,表示不會懷孕就不是性騷擾。 性騷擾的成立,其前提竟然是連接上懷孕作為對等詞,真是長見識了,可見性別平等對這群人是新鮮名詞,而不是動詞,需要血淋淋的教訓。就在幾天前,當年以人權律師身分躍升政治舞台的韓國首爾市長,在疑似遭秘書控告長達四年性騷擾的原因下自願離世,來避免司法追訴的難堪;政治人物在選舉常被放大檢驗個人私德,導致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當年競選立法委員席次,雖在號稱民進黨鐵票區卻慘遭滑鐵盧;近日台中市前副秘書長朱康震被降職,台中市長盧秀燕給的理由中強調:「即使單身,公務員私生活都應該要自律、自重」。對於應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努力確保個人私德無損是普世價值,做了很好的說明。 以前男人對於自己能三妻四妾還洋洋得意,而今,這些自命風流的性騷擾,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踐踏他人尊嚴的下流行為已受人鄙視。全世界me too如火如荼,這些勇敢的女性願意將過往的痛苦攤在陽光下,除了是為黑暗中默默哭泣的自己討公道,也希望能對妄想齊人之福的人有警醒之效,匡正社會風氣。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當時代的風氣在變,公眾人物身當領頭羊,要知道其行為具有公眾教育內涵,腦袋必須與時俱進。食色性也,學習自我克制,不要毀人傷己後晚節不保,才來後悔莫及。 (作者為大學講師)
翁敏雪 2020-07-15
歧視原住民的國民黨立委

歧視原住民的國民黨立委

  日前中國國民黨提出要立「反族群歧視法」引起社會討論,該黨立委陳超明卻在質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時拿對方的名字開玩笑,表示:「這有出草的精神」、「我看你殺氣騰騰」。 城市之所以偉大,是因為能包容多元族群,並在有心人士的引導下做出適切的公共政策來調和及教育,以平等的心態,做出平等的事。相信這也才是反族群歧視法,希望針對時代的悲劇,彼此用理解、面對、寬諒來處理衝突的內在精神。 而今國會議員在公共殿堂輕易拿原住民的名字加以取笑,除了態度輕忽不可取外,更顯現出說與做個別是一套,追求的是形式上的平等,而不是實質上的平等。不同語言的語詞有時發音相同,意義卻是天差地遠,不懂其代表的意義隨意加以解讀而訕笑,玩弄語言做出這樣的事,只顯現其根本不明白反族群歧視的真義。 人群間可以對別人說三道四的人,源頭可能是對別人生命軌跡的毀斷,踏過一地鮮血才成就出自己的地位,更該重視這個議題。但是族群平權從來不是表面三言兩語說說就可成事那麼簡單,否則國外就不會有那麼多血跡斑斑的例子。公眾人物具有社會責任,國會議員的高度常能引領風潮,更該謹言慎行才是。 (作者為大學講師,台北市民)
翁敏雪 2016-06-22
健保的偉大漏洞?

健保的偉大漏洞?

  藝人黃安不認同台灣,為了讓台灣人心生恐懼,以個人和對岸人的自我滿足利益為先,捕風捉影,莫須有地亂檢舉台獨份子,導致多位藝人受到對岸封殺斷了演藝生路。如今心臟血管堵塞需就醫,就以醫療專機連夜回台享用醫療資源。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竟然還表示,有繳健保費,依法就可用健保,這也凸顯健保的偉大。 台灣的醫療技術擁有水平是世界級水準,配合以社會福利思維所創立的健保制度,性價比極高。黃安有繳健保費,依目前制度確實有權享用醫療資源,但以黃安此次住院的帳單而言,相信其自健保開辦以來這二十年繳的健保費總額,應該還不及這一次就醫所需花費的金額。就是這麼廉價,導致許多人心早不在台灣,明明看不起在這個島國居住的人,還是不肯放棄台灣的健保資格。 但有光就有影,有人得到好處就有人受害。林昶佐委員就表示,用國內兩千萬人的資源去服務海外四千萬僑胞,是全世界很罕見的畸形狀態。利益可以廉價取得之所在,醫療人員血汗之所在。曾當過醫療大家長的楊志良前署長為其規劃的制度沾沾自喜說風涼話,卻不思此制度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一線醫療人員工作很血汗,問題卻沒辦法解決很重要的原因。(作者為大學講師)
翁敏雪 2016-03-11
不要惹市民生氣

不要惹市民生氣

 有份台北市公文外流,上面有柯市長批示,「七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圖取自網路)讓文件外流的人到底意欲為何,實在令局外人好奇。是自覺依多年官僚程序做事卻被修理很委屈,想藉著有字有真相,讓人公論柯市長的想法及做法來取暖?抑或只是幼稚地想製造新聞事件,在一旁等著看笑話?柯市長心無城府,可從這件公文的落款內容看出來。相信任何一個稍有點政治敏感度的人,都不會輕易落下如此直白的白紙黑字,頂多寫個「來研」簡潔字眼之類,叫來跟前直接當面「指導」,不會輕易留下紀錄,徒給有心人士有說嘴及製造話題的空間。且就事論事,如果柯市長是個沒肩膀,不敢勇於任事的人,當事人自覺委屈,想取暖的心情就可以理解,但做法仍顯得不夠柔軟,不免有欠缺職場倫理道德之嫌。但如果根本不是這樣,就是當事人跟不上時代,該換個腦袋改變個人心態。市政繁忙千頭萬緒,眼下還有一堆爛攤子等著要收拾,採層層負責提高辦事效率,有何不對?真正有效率的行政單位不會只想諉責,只把柯市長當橡皮圖章,凡事得市長決行才行。不過,也從這件事可以清楚看見台北市政府官僚系統能力及想法僵化之嚴重度,實在有大大檢討之必要。(作者為大學講師)
翁敏雪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