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哲相關文章

論楊志良與陳建仁

論楊志良與陳建仁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最近自爆參加了聯亞的雙盲疫苗實驗後,還沒等到正式解盲,看到有AZ進來而且他符合接種資格了,就偷偷摸摸落跑,先去打了AZ疫苗。後來聯亞解盲,才知道他原來是屬於「實驗組」,也就是接受真疫苗的,那他就是國內最早私自混打疫苗的了,只可惜可能混打錯了,幸好沒出事。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參加了國產高端疫苗的實驗,但解盲後發現他是屬於「控制組」的,也就是他被打了假疫苗,是沒有防護力的。但他說仍會繼續參加實驗,也就是接種兩劑高端疫苗。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參加了國產高端疫苗的實驗,但解盲後發現他是屬於「控制組」的,也就是他被打了假疫苗,是沒有防護力的。但他說仍會繼續參加實驗,也就是接種兩劑高端疫苗。(資料照)     人品高下,就看小地方。現在看來,楊志良參加聯亞的實驗,動機似乎是想賭運氣,「先打為快」,參加的時候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打到假疫苗,但機會一半一半,也許就真的讓他「混」到真疫苗也不一定,反正當時國內也沒有疫苗可打,而且國產疫苗都是按照傳統疫苗製造標準程序去做的,當時是公認最好的疫苗。但當國內開始按順序打疫苗後,他馬上不顧道義及參與實驗的承諾,偷溜去打「真」疫苗了,因為雖然他是師大衛教系畢業的,不是真正醫學系出身的,但基本醫學常識還是有的,疫苗是早打早好。 陳建仁雖然解盲是「控制組」,也有資格打公費疫苗,但他一本支持國產疫苗研發的初衷,以及參與實驗的「承諾」,繼續參與高端的實驗,這表示他不是要去混水摸魚的。 兩個人的表現,看出人品高下。楊志良只想趕快打到疫苗,因此不把「輕諾寡信」當一回事;陳建仁則是堅持發心時的承諾,充分表現出他身為天主教聖騎士的風範。 陳建仁打過針後,沒特殊反應,同時說了場面話,期望高端將來能生產二千萬劑,有人居然就以此說陳建仁還沒等到結果出來就稱讚高端是欺騙行為,汙衊他宗教人士的人格。這種造謠以及傳播謠言的人,最後還是會被人看輕的,而且因果業重啊。 (作者是台北市開業醫師)
康明哲 2021-07-20
國民黨與伊索寓言

國民黨與伊索寓言

立法院1230表決大戰,操到表決系統出問題。資料照片        康明哲/台北市開業醫師 國民黨自從輸了政權也輸了國會之後,很多行為與動作,讓人覺得他已經墮落到心中只有怨恨,除了過去抹黑造謠的老本事、老習慣之外,現在似乎也公開表態了:我就是要讓你無法執政,讓人民也不好過! 最好的證明就是存心要癱瘓立法院:重要院會就提它三千個法案,不管那是多麼狗皮倒竈的法案,反正就是要讓你過去的院會白開,行政無法運作,以免你把事情做好、作對了,我更沒機會了。 這次審明年度預算的年度最後院會,他故技重施,又提三千法案。問他為何如此?他的發言人明白地說:你們民進黨過去還不是用這方法?還大言不慚的說:這是政治手段。 這讓我想起伊索寓言裡面,驢子與小狗的故事。有人養了一隻狗與一頭驢子,主人常常跟狗一起嬉戲。有一天,主人出門吃飯,還帶回一些食物扔給狗吃,狗高興得搖著尾巴迎上前去。驢子平常看慣這些場景,總是很羨慕,這次,他也想學學小狗博得主人的歡心,也蹦蹦跳跳地跑了過去,卻踢了沒有防備的主人一腳。氣憤的主人把驢子痛打一頓,還把它拴在馬槽邊。教訓:同樣的事情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 雖然同樣在野,雖然同樣杯葛議事,但是民進黨幾乎都是有理由的、能說服人的杯葛,因此能夠贏得人民的同情,知道他「吾日暮徒遠,故倒行而逆施之」的苦衷。請問國民黨提三千法案杯葛的理由與目的何在?讓牽涉國家運作的全國總預算無法過關,其中包括多少民生法案?但他的發言人卻說,我們是要把民進黨拉回來審民生法案!使行政單位斷糧斷炊,受影響的不是全民嗎? 請問你這意思是不是:人民唾棄我,我就讓你們也活不下去!過去一年鉅額的立委薪水與議事花費泡湯?爺們高興。
康明哲 2017-01-01
嘆國民黨與民為敵

嘆國民黨與民為敵

  國民黨自從輸了政權也輸了國會之後,很多行為與動作,讓人覺得他已墮落到心中只有怨恨,除了過去抹黑造謠的老本事、老習慣之外,現在似乎也公開表態了:我就是要讓你無法執政,讓人民也不好過! 最好的證明就是存心要癱瘓立法院:重要院會就提它三千個法案,不管那是多麼狗屁倒灶的法案,反正就是要讓你院會白開,行政無法運作,以免你把事情做好、做對了,我更沒機會了。 這次審今年度預算的年度最後院會,國民黨故技重施,又提三千法案。問他為何如此?他的發言人明白地說:你們民進黨過去還不是用這方法?還大言不慚地說:這是政治手段。 然而同樣在野,同樣杯葛議事,但是民進黨幾乎都是有理由的、能說服人的杯葛,因此能夠贏得人民的同情,知道他「吾日暮途遠,故倒行而逆施之」的苦衷。請問國民黨提三千法案杯葛的理由與目的何在?讓牽涉國家運作的全國總預算無法過關,其中包括多少民生法案?但他的發言人卻說,我們是要把民進黨拉回來審民生法案!使行政單位斷糧斷炊,受影響的不是全民嗎? 請問你這意思是不是:人民唾棄我,我就讓你們也活不下去!過去一年鉅額的立委薪水與議事花費泡湯?爺們高興!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康明哲 2017-01-01
從國民黨「變臉」看滅頂

從國民黨「變臉」看滅頂

◎ 康明哲 抗議法官判頂新無罪的民眾,終於上街頭了。 但判頂新無罪的法官,真的是恐龍嗎?不,他聰明得很,他很清楚他在做什麼,請大家多點耐心,給個一年兩年,拭目以待。不管是誰執政,法院永遠是國民黨開的,除非國民黨真的倒了。 台灣對食品安全不是沒法,法規多得很,對頂新案也絕對不是無法可罰,只不過都是備而不用,準備用來陷害不聽國民黨的話的,如義美。從行政院現在跳出來說他們有多努力,拿到多少資料,但縱使是越南的官方文件,法官仍可視而不見,之前也沒看到相關單位有什麼「有效」的大動作,就知道這是什麼情況了。 這次宣告頂新無罪絕不意外,法官自己也相當得意,才會在判決書最後加了仿效朱立倫的「笑罵由人」的長篇註解。所謂「笑罵由人」,意思就是:「我就是厚臉皮到底,你能奈我何?」 卻沒想到愚民這次沒那麼愚了,反彈之大嚇倒國民黨,法官拍馬拍到馬屁股,眼看「滅頂」要變成「滅國(國民黨)」了,才趕快叫人聲明要重判,讓人合理懷疑他這才「放任」檢察官抗議;連行政院也違反馬英九一向掛在嘴上(心裡真的怎麼想,只有他知道)的「不干預司法」的原則,跳出來要求重判。若非如此,頂新有可能得了便宜還賣乖,要求國賠吧。 (作者為台北市開業醫師)   太遲了! ◎ 張惠和 頂新劣油案一審判決引發眾怒,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法務部次長謝榮盛表示,很可惜頂新案一審時法院對彰檢提出的證據沒有審酌,如今彰檢提出上訴他予以肯定也支持,二審時請法院重新考慮;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頂新的原料來源越南大幸福公司是飼料商而非食品商,只要原料不對,整個食品就不對,頂新的原料來源不合法。 執政黨現在說這些不嫌太遲嗎? 回想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王鴻薇,十一月三十日上午還召開記者會,直指頂新是在民進黨執政期間返台、民進黨四大派系拿過頂新政治獻金、黑心油廠都爆發於民進黨執政縣市…云云;針對蔡英文表示政治人物不宜帶頭呼籲抵制的說法,林德福更批評蔡英文是頂新門神。可見國民黨根本只是想栽贓與抹黑,毫無檢討與反省的意思。現在再說這些,太遲了!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新北市民)
康明哲 2015-12-14
公務員偷懶 不缺水也難

公務員偷懶 不缺水也難

今年的乾旱,已經到了有些地方要限制供水的情況了。 有人質疑為什麼不趁機清一下淤積的水庫,讓以後發生缺水的機率減低?官員的回答是:「如果有地方堆積淤泥,馬上就做。」意思就是「現在」沒辦法,只好就這樣放著了。 但是,為什麼會「現在」沒辦法?「現在」沒辦法,「以後」呢?相關單位有沒有什麼「想做的」或正在做的?還是仍然數十年如一日,得過且過?反正到時候,我說不定已經退休了,讓別人去傷腦筋就好? 今天是晴天,不等於明天也不會下雨。如果民眾天天都會帶雨傘,氣象預報大概也可以免了。公務員是要替民眾設想問題、解決問題的,平常就要設想如何維護水庫,不是事到臨頭才說:「殺了我也沒辦法。」維護水庫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清除無可避免的淤泥,而挖出的淤泥要堆積的地點,應該是平常就要未雨綢繆、尋找規劃好的,不能臨時抱佛腳,否則我們就不需要養一堆相關的公務員了。 但是,從發現旱象到現在已經實施限水了,我們還看不到相關公務員提出任何對策。如果只會以「限水」來處理,所有相關主管都應該裁掉,只留控制開關的技術工人就可以了。 (作者為醫師)
康明哲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