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昱睿相關文章

這個總統『叫小賀』:我真憨慢講話,但是我真實在

這個總統『叫小賀』:我真憨慢講話,但是我真實在

針對貴報《自由廣場》在二月二十五日所刊出的《選對總統 努力讓自己變強》投書,筆者有一些不同看法: 一、文中表達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充滿不信任感,甚至嗤之以鼻,尤其是針對他出身喜劇演員的經歷。內容稱「小心不要濫用珍貴的選舉制度而選出只會舌燦蓮花的無能政客來帶領國家。」澤倫斯基演員身分的代表作,政治諷刺劇「人民公僕」大部分由他親自操刀製作,要飾演一位深知政府弊病,且能提出理性與感性訴求的總統,難道不會對政治及時勢作些基本的研究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Zenlensky)(法新社) 二、該文又稱「烏克蘭人民過去輕忽政治的專業與嚴肅,任性地選出了一位喜劇演員擔任總統」,更痛批澤倫斯基「只會嘴砲」,他國人民要怎麼做,有他們的理由及考量,貿然稱之「輕忽」、「任性」豈不等同干涉他國內政、責備烏國人民?又,澤倫斯基「只會嘴砲」有哪些具體例子?所謂「選對總統」的標準為何? 三、澤倫斯基當年在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七成得票率獲勝;在此次烏俄戰爭中,民調一度也破九成,日前在對歐盟的視訊演講上談話完畢,隨即獲全場官員、代表起立鼓掌致意,這樣的成就,難道是「舌燦蓮花的無能政客」做得到的嗎?是烏克蘭人「輕忽」、「任性」所養成的嗎? 四、回到澤倫斯基本人,他不但沒有像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那樣,因貪瀆案遭揭露,逃亡俄羅斯那樣的污點;而且在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時,也拒絕接受美國提議,低調離境避開戰事,而續留國內鎮守,這樣叫做「只會嘴砲」? 五、而若要扯他曾擔任「喜劇演員」一事;澤倫斯基大學就讀於基輔國立經濟大學克里沃羅格經濟研究所法學院,就此背景而言,他的專業應不會只有「戲劇演出」這一項。 判斷選出來的總統是否是「對的人」,在國內或許可憑個人的意識形態下評論;對外國選出來的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領導人,可能就不是三言兩語就足以斷言的了!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2-03-04
喜劇演員不能當總統

喜劇演員不能當總統

  在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的當下,衍生出一個有趣問題:「喜劇演員當總統合適嗎?」但筆者認為,只要是經由民主制度,公民投票選舉產生的國家元首,不管其本業為何,只要正當的就無所謂。因為人民絕非笨蛋,他們不會選出不適任者。當然,極少數靠謊言、權謀操弄,欺騙選民而當選者除外。 這幾天,在中部某觀光景點,聽聞幾位大媽在聊天,提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小丑也能做總統哦?」,我想這誤會大了,澤倫斯基是專業喜劇演員出身,並非小丑;就算是小丑,也不代表他無法治國。不過原先筆者認為,這種大概只是鄉下歐巴桑不懂政治、國際形勢而隨便講講的,未料是個人先入為主地判斷別人。因為國際上還真有些關於「喜劇演員是否能做好總統?」的討論。 烏克蘭電視劇「人民公僕」預告。     韓國三月九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稍早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李在明在一場討論會上提到烏俄情勢問題時表示「政治素人當上總統,公開宣稱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此舉刺激了俄羅斯,因而導致衝突。」消息傳到日本,日本竟有不網友少贊同李在明說法,如「澤倫斯基出身喜劇演員,因在烏克蘭政治諷刺劇『人民公僕』中飾演總統,順勢真的當選總統,經歷二0一四年的克里米亞遭併,因為肇因於總統全面親美歐,造成俄羅斯派兵入侵引發戰爭。」、「李在明的說法是堂堂正正的。」而質疑烏克蘭政策,反比譴責俄羅斯暴力行徑還多。 美國前總統雷根就是演員出身,影星阿諾也當過加州州長,要不是因為他在奧地利出生,可能也有意願參選總統。本屆台灣總統大選,有一位會表演用膝蓋走路、常令人不知所云的候選人,聲勢一度看漲。而下屆台灣總統大選,已有一位常演出「背信忘義」、「出言不遜」、「為反而反」的「小丑」新興政黨主席表明參選意願,也並非沒有機會得逞,這些又該如何解讀? (作者是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2-03-01
回應「台灣應反駁IOC之『一中』」

回應「台灣應反駁IOC之『一中』」

日前,向來挺臺的日本永山英樹先生,在《自由廣場》上發表了一篇主題為《台灣應反駁IOC之『一中』》的投書,筆者仔細讀過後,產生了不少啟發。 該文中提到國際奧委會(IOC)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段言論會出現的直接因素是,該發言人為中國籍,發表談話地又在北京,一定照中國官方立場讀稿。在臺灣民意無法團結一致對外的現況下,加上此次北京冬奧為中國全權主導,以及國際奧委會(IOC)全面親中的立場,即便臺派人士再如何大聲疾呼,要反駁IOC那鐵板一塊,得到的終將會是如「狗吠火車」般的殘酷結局。 北京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中新社)   國際社會是否願意轉向支持臺灣,有很大一部份是取決於臺灣自己內部是否有強烈維護自己尊嚴的態度與民意,「天助自助者」正是此意。否則臺灣自己都沒意願,別人在那如何「喊燒」都可能只會是徒勞無功罷了。 而臺灣為何不積極爭取權益,有幾個關鍵因素:一、得過且過,有參加即可,叫什麼名字「無要緊」。二、在中國有經濟利益的人,不希望搞壞與中國的關係。三、與中國沆瀣一氣的部分臺灣政黨,認為正名即是搞「一中一臺」,也就是搞「臺獨」,無法接受。四、臺灣有個自稱「民間單位」,實際上卻比教育部體育署還「大尾」的「中華奧會」,每每遇到正名要求,總是以「改名稱會導致我們被國際奧會除籍」來綁架臺灣民意。五、大批臺灣知名體育選手、運動員,上屆奧運正名公投時,跳出來聲明「只想參賽,不想改名,反對政治力介入」,想奪牌卻不想顧尊嚴與主權。 但我們仍不能放棄希望,有愈來愈多的臺灣人,已經覺醒,瞭解到沒有所謂「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這種天真的歪理,只要臺灣的大家能盡早達成共識,相信國際社會才更有正當理由協助臺灣,即早促成奧運臺灣正名,甚至是全面性的「臺灣正名」!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2-02-22
「我是他非」的台灣政治亂象

「我是他非」的台灣政治亂象

二〇二〇年韓國年度四字成語「我是他非」(原文:아시타비),意指「雙標」(雙重標準)。原先韓國並沒有這個成語,意思算相近的有個「내로남불(原文)」,大致可「擴譯」為「我搞曖昧是浪漫;他人談戀愛則是不倫」(原文:내가 하면 로맨스, 남이 하면 불륜)。「我是他非」除可直指「雙標」之意以外,甚至可引申為「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簡單說就是「只有我才可以說,可以做」的意思。 近來在臺灣,以中國國民黨和臺灣民眾黨首的藍、白陣營,其許多在政治與政策面上的言行正是標準的「我是他非」,我們可以輕易舉幾個例子。 一、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明明國民黨籍馬英九前總統卸任前還特別交待蔡總統,要妥善處理此事,國際貿易要講道理,不要讓日本人覺得我們很奇怪;未料幾年後的現今,馬英九又推給時空環境背景不同。而國民黨「戰鬥藍」領袖趙少康先前大啖日本千葉鮪魚;現在又扣人家「核食」帽子,是不能吃的?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二、蔡英文總統稱許前總統蔣經國「反共保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硬要拗說蔡總統沒有肯定蔣經國。蔡總統說要悍衛中華民國臺灣主權;朱立倫卻說民進黨「抗中害臺」。國民黨還活在舊時代,以為守住臺灣,甚或悍衛中華民國都是自己的專利與功勞? 三、民眾黨主席兼臺北市長柯文哲最喜歡標新立異、特立獨行;硬要用「臺北通」來包山包海,突顯他在「數位治理」方面很能行,但遇到中央推動相關數位系統、政策時,卻又拼命開酸、找碴。 民眾黨主席兼臺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綜觀下來,其實藍、白、綠都有互控「雙標」的事實,這絕非臺灣人民之福,在當前局勢環境下,要想使國家進步;各自都必須先妥協掉一些本位主義,更不可再堅持「我是他非」了!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2-02-16
「顏」面盡失與「阿婆」生子?!

「顏」面盡失與「阿婆」生子?!

在陳柏惟罷免案時,筆者就做過一項假設:會不會陳柏惟被罷免成功,顏寬恒披掛上陣,結果仍然慘遭滑鐵盧,顏氏王朝「顏面盡失」?如今這項假設竟然成真了,但要說是意料之外其實也不全然。 關於顏家一連串而「多角化」的爭議,筆者不如各政治專家、學者、名嘴先進那麼專業,也努力爬梳研究;但長年在中部地區走跳,除了聽聞顏家許多事跡外,也多少有一些觀察。這次顏家又敗下陣來,歸咎「近因」有四: 一、國民黨中央與顏家之間的若即若離、相互切割。這次選舉,幾乎沒看到什麼國民黨大咖直接表態或以行動力挺顏寬恒,是黨中央自顧不暇,或是顏家過於自信?黨主席親自下鄉來為候選人加油打氣,候選人竟然不在,兩人沒有很久之前的合唱「聽海」竟是往事如雲煙。黨籍台中市長出席候選人活動,也沒什麼出聲拉抬候選人聲勢,而「戰鬥藍」也不知道在做什麼。 二、顏寬恒為退將于北辰公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而氣急敗壞、破口大罵,卻比喻失當,得罪太多在基層腳踏實地、默默辛苦付出的超商業者及店員,甚至一般民眾也看不下去。 顏寬恒(中)為退將于北辰公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而氣急敗壞、破口大罵,卻比喻失當,得罪太多在基層腳踏實地、默默辛苦付出的超商業者及店員,甚至一般民眾也看不下去。(資料照)   三、以政治力量凌駕專業,擅自變更台中捷運設計,強行新設「正英站」。興建捷運是地方與國家重大交通運輸政策,茲事體大,豈能這樣任由非專業的地方派系勢力為謀一己之私而胡搞瞎搞?除非有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格局、遠見與氣魄,否則搞軌道運輸很容易變成豪賭。 四、選前倒數時刻,顏寬恒竟在沙鹿「巧遇」柯文哲雙親,柯文哲母親稱不認識顏寬恒,沒有支持他;卻又大讚顏寬恒是好人,不認識怎麼知道他是好人?批林靜儀「赤牙牙」,林靜儀還輔選過令公子,顏寬恒當時在何處?大合照一起比出顏寬恒競選號次手勢,影中還有民眾黨黨職人員,柯文哲說這沒有「權謀」,戲演得荒腔走板,本來的淺藍和民眾黨支持者看得下去嗎? 現在選完了,這段時間以來,顏家被掀開的眾多爭議是否會被繼續關注、處理?首要考驗盧秀燕市府的態度與決心,但請容筆者悲觀地套用一句俗語「阿婆生子,真拼」!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2-01-10
核食VS核實!

核食VS核實!

「反萊豬公投」沒過關,可望消除臺美之間的貿易壁壘,促進兩國經貿持續深化交流合作。接下來,臺灣希望參加由日本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則可能得直接面對所謂「日本核食」的開放與否問題。 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臺灣因擔心輻射外洩會污染食品,故針對日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等五縣生產的農漁食品下達禁止進口令,至今這五縣市的農漁食品在臺灣被廣泛稱為「日本核食」。 用「日本核食」,其實是一種污名化的稱呼,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好像日本食品都含有輻射一樣。而就像「美豬」並非絕對都含有「萊劑」一樣;日本該五縣的農漁食品也並非一定有受到輻射汙染,因此稱「核食」或「萊豬」都同樣是有失公允的。 圖為昨(23日)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不能將日本食品和核食畫上等號,並強調核食根本就在日本國內就銷毀,並指若將福島食品冠以核食就是歧視。(翻攝自立院直播系統) 而從自然科學角度看,除了福島縣本身之外,另四縣皆位於福島南方,風與氣流難道只會由北往南吹?既然要禁,福島北方、西方縣市的物產為何不禁(福島東方臨海)? 若從地理位置看,福島縣內有兩座核電廠,包括發生核能事故的那座,都是位在該縣濱海一側,福島幅員廣大,內陸區域是否也是那麼危險?知名的「會津若松」、「喜多方」,就距離海邊相當遙遠。 再者,國人偏好日本旅遊,在日本吃到的料理,其中可能就有來自福島等五縣的食材。而如果從成田機場入境,或到東京迪士尼樂園,皆在千葉縣,難保在當地都不會用餐。 臺灣若決定開放日本該五縣市農漁食品;不會毫無底限,不經檢驗、認證就貿然行動。若開放了;也可以和應對「萊豬」採取相同方法,交給市場機制,業者可以自主不進口,消費者也可以不買不吃。 尊重科學、理性判斷;在確保食安的同時,也積極推動臺灣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深入進軍全球市場,理當是我們從此刻開始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不用擔心「核食」;相信政府會「核實」,為民眾的健康及食安把關的。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12-24
談徐旭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談徐旭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遠東集團投資中國,被中國官方列為「台獨企業」指標,實施重點打擊,遭跨省市調查罰款補稅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打破沈默、以「資深工業人」自稱,投書媒體,陳述意見,但端詳其文章內容後,令人感到失望與遺憾。 徐旭東批評近來的台灣政壇及社會,只關注公投與選舉,對經濟政策及產業佈局缺乏討論。這既不是事實,也顛倒是非。台灣是民主國家,公投與選舉是系統內正常運作機制;再說選舉及許多公投項目也都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而在去年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下,台灣還反而幾乎是經濟唯一逆勢成長的國家,怎能說是不重視經濟呢? 徐旭東指台灣「逢中必反」也完全畫錯重點,台灣在與中國的關係上,一直是被壓迫的一方;而事實上,台灣人並不憎恨中國,只要中國對台灣不再文攻武嚇、統戰,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不再逼台灣人當「中國人」;台灣人沒有必要與意願處處與中國針鋒相對,永遠和平共處、持續合作發展經濟是絕對可能的。 徐旭東說「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但他又表示自己「一向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並「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講這些,哪一點不是意識型態了?根本是邏輯前後矛盾、打臉自己。反對台獨也好,支持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也好,那還算是你個人立場而已;但是美國及國際態度何時是一致支持「一中原則」了?請搞清楚,至少美國所奉行的是「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才對! 目前台灣政府並未打壓企業赴中國市場發展;你在中國投資出問題被罰,不但不反省自己有無過失,也不發揮企業家智慧善後,竟先反過頭來責怪台灣?台灣提供了你茁壯成長的一切契機,請不要「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發作,「吃阿明、睡阿明,還要譙阿明」,得了便宜還賣乖! (作者是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12-01
過氣又過時的「復興中華」,早就與台灣無關!

過氣又過時的「復興中華」,早就與台灣無關!

世界上沒有什麼「兩個中國」,只有「一中一台」,意即「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台灣人也並非什麼「中華民族」,要搞「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種「歷史大業」,就留給真正的「中國」!(圖擷取自洪智坤臉書)   昨日刊載於《自由廣場》的投書《戰狼有何資格跳腳》,其作者似乎認為台海兩岸的現況是「兩個中國」,依筆者拙見;這不是廣大台派支持者、天然獨世代及目前國內主流民意所認同的。 該文中提到如果希望兩個中國合而為一,則中共應放棄武力犯台,並以不違背兩岸人民意願下, 採和平競爭,仿效東、西德模式進行統一,成為「一個中國」,並強調「這才是復興中華民族的唯一正道!」,這些論述在筆者看來,都顯得太過於天真而一廂情願,也沒有體認到社會現實。 首先,中國的目的及作法只有一個,恃強凌弱,只有台灣直接屈服於它,接受其所提出之「一國兩制」,若不接受;管你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一樣都是在「玩火」的台獨,只能給你「死路一條」、「留島不留人」,加上中國霸權崛起,哪可能給你和平競爭的機會?至於不違背兩岸人民意願;它們已經說過多少次了,「台灣前途由十四億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哪有你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置喙的餘地? 我們再問幾個核心問題,為何要「復興中華民族」?第一、誰是「中華民族」?有識之士應明白到,「中華民族」並非真實存在的「民族」,而只是一個為了「統戰目的」而創造出來的名詞而已。第二、即便是同一個民族,都一定要統一成「一國」嗎?阿拉伯民族所建立的國家有那麼多,怎麼沒有全部大合併、統一呢?第三、平凡而有自信地立足於世界就很夠了,是有多沒自信才需要整天提什麼復興不復興的? 最後必須強調,世界上沒有什麼「兩個中國」,只有「一中一台」,意即「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台灣人也並非什麼「中華民族」,要搞「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種「歷史大業」,就留給真正的「中國」;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己去玩便罷,也不要牽扯到台灣來!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11-24
歧視就是歧視,不要一錯再錯了!

歧視就是歧視,不要一錯再錯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宴席上唱歌影片中出現的女性「看起來是飯局妹,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引發各界眾多譁然,然賴士葆不但不道歉,反而還在網路上PO文硬拗反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稍早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宴席上唱歌影片中出現的女性「看起來是飯局妹,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引發各界眾多譁然。(報社合成/https://www.freepik.com/)     賴委員發言不當也不道歉、轉移焦點還指責別人政治操作的態度,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但若像他自己說的,他的發言可受公評,那怎麼不能接受質疑,還繼續出來硬拗、扯東扯西呢? 重回原點,解析賴委員此番言論中的問題,至少可歸納出幾個疑點: 第一、性別歧視。何謂「飯局妹」?即便稱為「女陪侍」好了,這樣的工作一定只能是女性從事嗎?而用「某某妹」來形容特定職業,就有貶抑女性的嫌疑。 第二、職業歧視。「女陪侍」(或賴委員所稱的「飯局妹」)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工作嗎?只要沒有違法;就是正當職業,不該受到任何看輕。再說,怎麼不問,為什麼有人吃飯喝酒(特別是男性),需要有陪侍呢? 第三、外型歧視。「頭髮這麼長應該就是飯局妹」這句話實在太沒邏輯了,頭髮的長短與是否是什麼身分根本毫無關係,用外型去判斷、評論一個人,這種檔次未免太低了吧! 第四、信口開河。賴委員身為公眾人物,未經查證即逕自對外作不負責任的發言,特別不應該,該影片當中的該名女性已被證實是某大型人力銀行的陳姓前執行長,立法委員應比一般民眾擁有更多資源去進行事實查核,連這麼基本的程序都不做,即興對外發言,實在太過輕率了。 最後,講錯話就講錯話,該道歉就道歉,如果還要硬拗亂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而還幫著講錯話的人護航的同溫層眾,小心不要忙幫不成,反而成為扣分隊友了!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11-12
台灣、中國,兩國永遠毫無必要統一!

台灣、中國,兩國永遠毫無必要統一!

中共中央台辦兼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於日前在中國湖北所舉辦的主題為「新征程中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第四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開幕儀式」上發表狂言妄語稱「兩岸統一後,台灣的和平安寧將得到充分保障,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均不受侵犯」及「統一台灣後」的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等騙三歲小孩都唬弄不過的荒誕不羈言論。 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稱「統一台灣後」的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謬論引發台灣網友關注。(翻攝中媒)   另外還強調,「統一後,台灣人民將真正當家作主」,這更是廢話,現在我們就已經當家作主了,從總統到基層民代、國家重大政策,我們皆可用民主方式投票決定,你們能行嗎? 對這些目中無人的狂妄言論,我們首先要問,如果台灣的生活方式等多面向都不變且繼續保障;那究竟有何必要非統一不可?而且何謂「合法權益」?難道是只要遵守「反分裂國家法」就行了嗎?又要老調重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業」那一套講到爛了的低能說詞了嗎? 就算多數國民為同一來源民族,誰說非得統一成一個國家?以盎格魯撒克遜人為主的,至少有英、美、加、澳、紐等各自主權獨立的國家;日爾曼人佔大多數的,也至少有德國、奧地利等國,為何確實有多元民族的中國和台灣一定得統一? 其次,台灣人已看到了圖博及香港等被統一後是如何失去自由民主的活生生血淋淋例子,誰還會相信你中國共產黨的鬼話呢?第三、有關台灣的財政收入與改善民生問題等,根本不必你中國費心,我們有自己健全且隨時可以用民主的方式調整的制度,你中國有時間對台灣內政指指點點;不如先設法解決你們的「躺平族」問題、被你們拋棄的「低端人口」問題,以及還生活在貧窮線下的數以億計人民的生計問題吧! 中國講話向來缺乏邏輯;一下子「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中國人打斷骨頭連著筋」,一下子又是「謀獨拒統,死路一條」、「依法嚴懲頑劣台獨分子、終身追責」,這是否已瀕臨思覺失調的邊緣了呢?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11-01
沒有台灣;中華民國什麼也不是!

沒有台灣;中華民國什麼也不是!

昨天十月二十五日,是所謂的「台灣光復節」。有關這個「紀念日」起源的「開羅宣言」的騙局及台灣「光復」的真相,筆者都曾撰文揭露,今年本不想再多說;但聽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出席該黨所主辦的相關紀念活動時所發表的談話,實在無法不反駁幾句。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25日出席「重返歷史現場慶祝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6週年紀念座談&回顧展」,致詞時表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將把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訂為國定假日。(資料照)     綜合前總統馬英九論述、國民黨官方立場、深藍大報「○屋頂下」專欄,以及朱立倫說法,至少可以歸納成幾個重點:一、台灣根據「開羅宣言」回歸中華民國,「開羅宣言」乃為中華民國「量身打造」。二、日治時期台灣的抗日活動,奮鬥目標皆是為了台灣回歸中華民國,所以抗日英雄也是中華民國的革命先烈。三、中華民國是台灣的母親,台灣光復是重回母親的懷抱,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 以上這些重點,連筆者看了都覺得自己和國民黨活在平行時空。首先,必須不厭其煩地強調,開羅宣言已被證實只是一紙毫無法律效力的新聞公報,不能當成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合法基礎。其次,從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並不在其領土之內,因此沒有「台灣光復」的事實,更遑論重回母親的懷抱了。第三、盟軍委託蔣介石接收台灣,陳儀代表蔣介石接受安藤利吉降伏,都不代表台灣主權移交中華民國。第四、國民黨邀請「先賢先烈」的遺族後代來為活動撐場面,證明該黨只重「形式主義」。第五、如果「完成孫中山遺願」是國民黨的精神主軸;那就表示該黨走不出「偉人崇拜」的威權專制思維。 朱立倫表示,蔡英文總統說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七十二年是錯誤的,中華民國三十四年時,台灣已經光復,而中華民國三十六年開始行憲,行憲範圍也包括台灣。朱主席,就算你這樣講,也切割了「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不是嗎?至於你說要恢復光復節為國定假日,除了大家多放假一天,有何實際意義?現在「只紀念不放假」,也不是將其廢除啊! 「光復」至少有兩種,一是「民族復興」,像朝鮮半島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那樣。二是「收復失土」,像科威特拿回被伊拉克佔領的土地一樣。但台灣的情況看來都沒有符合。 結論:中華民國不是台灣的母親,沒有台灣;中華民國什麼也不是!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10-26
防疫認知戰:惡質「瞎翻譯」!

防疫認知戰:惡質「瞎翻譯」!

六月四日,日本政府無償提供台灣的一百二十四萬劑AZ疫苗已運抵國內,這原是好事一樁,但國內卻有一群是非不分之輩,挑三揀四、酸言酸語、不斷唱衰,有這種情況已經令人覺得相當可悲了;沒想到在通訊社交軟體上竟流傳著一段貼文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國會答覆為何只給台灣一百二十四萬劑疫苗時稱「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的所謂「翻譯過」的談話。 但經至該答詢影片檢視,真正懂日文的人立刻發現,茂木大臣的談話根本沒有那段內容,因此該則貼文可說是徹頭徹尾的假新聞,而且非常惡質低劣。學習語文做為專業的人,遇到「翻譯」這門課,都聽過翻譯的基礎原則是「信」、「達」、「雅」;首重「原汁原味」呈現原文內容,也就是「誠信」,即便要翻譯的內容與自身的立場或主張不同,亦不可移花接木、斷章取義、做不實呈現。 令人遺憾的是,現在是「認知戰」的時代,通訊社交軟體上流傳的貼文很多都是假消息,未經查證即轉發是相當危險的事,稍有不慎可能就會成為了惡毒目的的協力者。而身兼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的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也被爆帶頭散佈上述該則假訊息,還加上了一些狠毒評論字眼,陳見賢卻回應是「經過會日文的朋友翻譯後更確定真實性」。 身兼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的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也被爆帶頭散佈上述該則假訊息,還加上了一些狠毒評論字眼,陳見賢卻回應是「經過會日文的朋友翻譯後更確定真實性」。(報社合成/TW觀察人臉書)   筆者身為日文學習者二十多年,不敢說自己日文程度多了不起,但是茂木大臣答詢的發言還是聽得懂的,因此倒想請問陳副縣長,您那「會日文的朋友」是在哪裡被「誤人子弟」學日文的?如果是不懂就不該亂翻譯;如果是惡意配合造謠、做「虛假翻譯」的話,那真是語文界之恥!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06-09
歹年冬厚「啥米郎」?

歹年冬厚「啥米郎」?

近幾日,數位知名人士紛紛出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瞠目結舌的言行,筆者不禁懷疑,除了自然環境因素導致的嚴峻局勢,還得慎防人為的藉事藉端招致禍害。 案例一、台北市長柯文哲。 柯文哲昨日稍早表示,往後台北市民眾接種武肺疫苗完全免費,講得似乎是他領先全國、獨一無二的德政。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過了不久即發佈了日後全國一致,所有民眾施打武肺疫苗均全部免費的新聞稿。統派媒體稱這是台北市「超車中央」或中央「跟進」台北市,然而中央政策早在幾日前行政院會就已核定,所以是誰在偷跑攬功、蹭聲量,又是誰在幫忙炒作? 另一方面,網路上也出現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人頭帳號的疑似「一日柯粉」嚷嚷著「阿伯霸氣!」等讚揚聲,是否假捧柯、真打綠?即便只有台北市有該福利;預算是柯自掏腰包嗎?一毛也沒用到中央的統籌分配款嗎?柯市長要不要先檢討一下,這幾天信義區等「蛋黃區」淹水的慘況?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案例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痛批藍營「唯恐台灣不亂」、「甘為中共犬馬」;對此,費鴻泰氣急敗壞地回嗆曹「外國人就不要在台灣指指點點」云云,這聽來是否有點熟悉?中國政府也常嗆「美日(或西方)不要對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說三道四」,費的發言怎和中國官方如此雷同? 又,如果外國人不該對台灣「指指點點」,那中國官員馬曉光、汪文斌、趙立堅、朱鳳蓮等人,三天兩頭就接力似地出來對台灣嗆聲,中國人民解放軍更是幾乎天天派軍機擾台,面對這些外國勢力,你費大委員怎麼從來不吭一聲氣?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資料照)   案例三、藝人徐熙媛夫婿汪小菲。 因日前有兩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竟能從台灣登機飛至中國廈門,汪小菲發文大罵台灣人「大傻逼」、「漢奸」等侮辱性極高的字眼。第一、那兩名確診者中有一位女性據消息指出是中國配偶,要回中國的,那她是算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第二、何謂「漢奸」?無論台灣或中國,都不是只有漢族的單一民族國家,而像你母親狂言自己若退休,將會是國家的損失,但她是在中國賺人民幣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國民」,這又算什麼?第三、坦白講,先不管徐熙媛在台灣是什麼政治立場,要不是你和徐熙媛結婚,誰認識你汪小菲是誰呢? 藝人徐熙媛夫婿汪小菲(右)。(資料照)   基於以上案例,我真的很想問,這是「歹年冬厚啥米郎」?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06-06
「誰在刁難」你們不知道?!

「誰在刁難」你們不知道?!

資深綜藝節目主持人張小燕在臉書PO文怒向政府喊話「別再刁難!給我們……疫苗」,並表示「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引發各種議論,藝人豬頭皮(朱約信)、駐德代表謝志偉皆發文反批。 資深綜藝節目主持人張小燕在臉書PO文怒向政府喊話「別再刁難!給我們……疫苗」,並表示「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引發各種議論,藝人豬頭皮(朱約信)、駐德代表謝志偉皆發文反批。(翻攝張小燕臉書) 「台灣人的命也是命」這句話說得好!當國民黨白色恐怖、威權專制統治台灣時期中,您也成年了,那時您有對政府講過什麼嗎?當十八年前SARS風暴,面對中國在世衛大會上蠻橫無情打壓台灣時,您怎不對中國喊話「別再刁難」、「台灣人的命也是命」? 疫苗從計畫、生產、實驗,到上市可供民眾注射接種,不管是外國輸入,或是國產自製,都有一定嚴謹的程序;現在的台灣政府是講人權、民主的,一直以來都有在努力,如果您摘掉有色眼鏡,應該不難發現「刁難」的恐怕是中國和國內的中國「在地協力者」們吧!難道您也是其一分子? 事實上,先前AZ疫苗打氣不盛時,您就可以去接受施打,畢竟您也已超過六十五歲了,即便是自費,也不會是您的財力無法負擔的價格吧?有人刁難您去打AZ疫苗嗎? 另外,號稱「宅神」的「社會觀察家」朱學恆,送告別式在使用的花籃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以爲高明地對整體防疫諷剌、觸霉頭,疫情嚴峻,還有心情玩這種幼稚的小把戲? 朱學恒今上午送4盆喪禮花藍給衛福部疾管署(CDC),並批政府官員「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圖擷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臉書) 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在台灣的中國在地協力者們,如果你們還有一點認爲自己是台灣人的話;就別再刁難、唱衰、夭巴吵了吧!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06-01
「那位女士」暴露出的恐懼與荒腔走板的紅媒!

「那位女士」暴露出的恐懼與荒腔走板的紅媒!

中國國台辦最近一連串「暴走」行徑,發言人「那位女士」兇狠地對台灣「梟叫狼嚎」,和早年出面打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吳儀、沙祖康之流其實並無二致,要說所謂「台灣同胞是骨肉天親」、「打斷骨頭連著筋」,真的恐怕是只有鬼才相信。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翻攝網路直播) 國台辦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有關中國軍機擾台,是否會發生擦槍走火的情況時重申不放棄武力犯台,而會不會有意外則「取決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到什麼樣的程度」,會密切關注「島內外一小撮台獨頑固份子」的動向云云。 這就是中國最大的問題所在;台灣、香港、圖博、維吾爾等問題都事涉中國的「核心利益」,為什麼是核心利益?因為缺乏自信。為什麼缺乏自信?因為自己也知道沒有民主,只靠專制極權是無法「永續經營」下去的,所以這些「核心利益」其實也是中國「恐懼的總和」。如果台獨只是一小撮人;那麼作為一個崛起中的泱泱大國,究竟有什麼好害怕的? 台灣人畢竟不是被嚇大的;面對這種惡棍般的政權,我們依然可以憑藉著自由民主,展現從容及自信。但在國台辦記者會上竟然有來自台灣的媒體提問「國台辦什麼時候會宣布對那些表現惡劣的台獨份子實施制裁?」,問這種語句表現拙劣惡毒、擺明要和外部敵對勢力來個裡應外合的問題,已經不是沒有骨氣與風範的程度了,不就是「胳臂向外彎」,要背叛、出賣台灣? 在台灣的「紅媒」;也就是所謂中國統戰的「在地協力者」,豈只一家兩家?台灣人真的必須要慎防堡壘被從內部攻破才是!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1-01-29
什麼叫日本核食:「風評被害」另一章?

什麼叫日本核食:「風評被害」另一章?

前不久,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夫婦赴日本駐台代表官邸餐敘後離開時,碰巧遇上「他車發生車禍」,意外被扯出是和日方談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問題,亦有有心人士刻意渲染成顧、王兩人是參加了「鴻門宴」等無端惡意臆測。 日本2011年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災害,導致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爐心熔毀事故,台灣因擔心洩漏出來的輻射有害健康,針對日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等五縣生產的農產、食品提出禁止進口令,至今這五縣市的農產、食品在台灣一直被廣泛稱為「日本核食」,筆者認為這樣的稱呼有助長「風評被害」趨勢、汙名化及歧視日本食品,尤其是上述五縣市所生產食品的疑慮。 我國至今仍禁止日本核災區5縣市食品進口,其餘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圖為民眾挑選日本食品新聞示意圖。(資料照)     筆者試著解析什麼叫做「日本核食」。首先,就和美國豬肉不是百分之百都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一樣;日本的該五縣農產、食品也不是都一定有受到輻射汙染,筆者對自己曾使用「萊豬」、「核食」等詞句有深刻反省,因為這些說法都是有失公允的。 其次就自然科學角度看,除了福島縣之外等日本該四縣,皆位於福島南方,問題是風和氣流不是只會由北往南吹,如果要禁,來自鄰近福島的北方縣市的產品就沒有輻射汙染的疑慮嗎? 第三,從地理上看,福島縣內有二座核電廠,包括發生核能事故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事實上都是位在該縣濱海一側,而該縣幅員廣大,愈內陸的地方是否也是那麼危險?如在日本近代史上有重要角色的「會津若松市」和以拉麵聞名的「喜多方市」就距離海邊相對遙遠。 第四,台灣民眾喜歡去日本旅遊,您怎麼知道在關西地區吃到的料理,裡面沒有來自福島等五縣的食材?又,如果您從成田機場入境,有沒有在千葉縣住宿、旅遊、吃過當地食物? 台灣政府如果真要開放日本該五縣市農產、食品;也不可能毫無底限,沒有經過任何科學檢驗及認證就貿然門戶大開,何況目前看來什麼政策都仍八字無一撇,在野黨及部分有心人士大可不必「超前部署」開始展開政治操作。講真的,如果真的開放了,人民也還有最消極的方法可以抵制,就和美國牛、豬肉進口一樣,交給市場機制,不買不吃,沒有什麼「吞定了」這種事。 筆者不是那種凡事都「日本好棒棒」的極端哈日族,日本政府更沒有給我半點酬勞,我沒有必要與意願為日本喉舌,但是我研究日本,我只是希望大家看待事情能更周全、理性、科學;如此而已。 (語文工作者)
洪昱睿 2020-12-15
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日前接受專訪時指出「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完全是一句合情、合理、合法的大實話;不過此語一出,不只令台灣的統派、自稱中華民國派玻璃心碎滿地,更意料之中地是中國政府被踩痛處的氣急敗壞,而中國政府的反應,也打臉了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至今仍老掛在嘴邊,虛幻而自欺欺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彭博)     從歷史脈絡面來看,台灣本就不屬於中國。現今中國領土上的古代帝國、王朝勢力來到台灣大約始於元帝國,後有大明、鄭氏南明及大清。第一,這些政權勢力都沒能控制台灣全土。第二,這些「國度」的名字,沒有一個叫「中國」或可以簡稱為「中國」的。 從法律層面來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盟軍委託國民黨蔣介石政權前來台灣代為接管,但僅為接管,非將台灣贈送給中國(中華民國)。開羅宣言不具法律效力,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則都未觸及台灣主權歸屬。國共內戰本與台灣無關,然國民黨蔣介石政權一路敗北,流亡到台灣後卻似乎「順理成章」般地「佔地為王」。 至於中國共產黨所建立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歷史、法律等任何層面都與台灣毫無淵源,甚至毛澤東也曾支持台灣獨立。試想一個建國至今從未統治過台灣的政權,憑甚麼主張台灣是其一部分?這就叫做「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 共產中國與世界各國建交時都會要求對方必須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所謂「一中原則」。然而多數國家只承認前兩段,對於中國自稱擁有台灣的主張,是採取「戰略模糊」,並不直接「承認」,只是「理解」或「尊重」中國片面的主張而已,美國就是這個樣子,只表示「認知和瞭解」(acknowledge),所以美國並沒有承認「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而是實施「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 真實的國際情勢和中國政府的鴨霸態度擺在眼前,筆者相信馬英九等人不會不明白,為何總是和中國政府一樣喜歡睜眼說瞎話呢?難道是因為龐培歐喜歡吃的是「誠實豆沙包」,而馬英九喜歡吃的是「車輪紅豆餅」嗎?   (外語工作者)
洪昱睿 2020-11-15
「台灣光復」的騙局與「竹篙湊菜刀」的國民黨史觀

「台灣光復」的騙局與「竹篙湊菜刀」的國民黨史觀

國民黨將在二十五日舉辦「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該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主委王育敏、智庫研究員盧宸緯分別表示,台灣光復代表「台澎金馬」同胞擺脫殖民統治、脫離次等公民地位,十月二十五日象徵台灣「回歸中華民國版圖」、活動將回顧台灣光復時的社會情況、台灣因為光復而擁有自己主體性等等。其實這一系列的談話——都是歪曲歷史且無法律基礎的。 首先,金馬地區如今雖和台灣是緊密相連的關係,但可從未受日本殖民統治,算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其次,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過「回歸中華民國版圖」的事實,日本戰敗投降並未將台灣主權移交中華民國,在中華民國建立一直到一九四五年之間,中華民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第三,中華民國政府流亡台灣後,有相當長的時間,各種官職、考試的員額專門分配給外省族群,台灣人的地位依舊是「次等公民」。 繼中共宣稱擴大慶祝「台灣光復」後,國民黨亦將在二十五日自行舉辦「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資料照) 最近因對岸的中國也要搞擴大「慶祝台灣光復」活動,可能因此激發了國民黨的對抗意識、意圖與中國爭奪話語權,才策劃了上述的活動;但其「竹篙湊菜刀」、「黑龍轉桌」的歪曲歷史步數,卻與並未統治過台灣的共產中國並無二致。而在法律面,國民黨用來唬弄台灣人的「開羅宣言」也是一場騙局,因開羅宣言只是一份無與會代表簽字、無法律效力的新聞公報,並非國際條約。 國民黨批評蔡英文總統切割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歷史,實則不然。所謂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政府,還曾在日本統治時期的台北設立過總領事館,可見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也承認台灣並不屬於中華民國。而蔡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說法,則是國家組成骨幹與現行政府體制的結合,偏中間路線卻也保留彈性,因為台澎金馬的未來仍將是必須由住民自決的。 (外語工作者)
洪昱睿 2020-10-21
我的國家名字叫台灣!

我的國家名字叫台灣!

數年前,在國內為了參加某娛樂事業外商在台開設的會員俱樂部,到現場填寫資料,排隊在筆者身後的一名同是台灣人的年輕人指著表格上的國籍欄問我「請問這個要怎麼填?填『中華民國』可以嗎?」我當時回答他「可以啊,如果你覺得中華民國可以代表你就ok啊。不過我是填『台灣』啦。事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在這個國家會需要問別人這種問題?美國人、日本人、中國人會遇到這種問題嗎? 我不否認現實狀況,我心中認為的國名叫台灣,而她目前也被叫做中華民國。但是國家認同真的無法改變嗎?當大多數人都改變時就能改變了,我也是經歷思想調整的過程的。較強硬的「中華民國派」常對主張台灣正名人士嗆聲「不喜歡中華民國可以滾!」,這邏輯我無法理解,有一群擁有軍武的異邦人來到我世居的台灣,強迫我用一個我不喜歡的新名字,我不想接受就只能離開?坦白說我也沒那種家境可以說走就走,反倒是異邦人當中的富裕階層紛紛去拿另一國護照或居留權。又有些人常嗆「不認同中華民國就不要用新台幣!」,這更是神邏輯,貨幣只是用於交易的媒介,難道用美金就得認同美國?那用比特幣應該認同哪一國? 日前公布的新版護照保留的舊東西包括了將「Republic of China」字樣縮小後圍繞在所謂的「國徽」上,第一、這樣的設計我個人審美上覺得很不好看。第二、保留「中華民國」還不夠嗎?對國內可以交代就行了,給外國人看就不應該再用「China」了。 行政院於本月2日公佈新版護照(右),由於放大「TAIWAN」,讓很多民眾很期待。圖左為現行護照。(資料照)   最近筆者發現,韓國最大入口網站「NAVER」,新加入會員時手機號碼的國籍選項,台灣是「Taiwan, China +886」(圖一)。另外,日本線上語言學習網站「Bondlingo」上,選英文介面的各國國名日語、英文、日語羅馬拼音中的英文部分,台灣是「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圖二),看了這些例子其實心酸大於憤怒。 圖一。(作者提供) 圖二。(作者提供)   我們並不需要像中國小粉紅那樣,疑神疑鬼,還沒搞清楚狀況、有點風吹草動就玻璃心碎、喊打抵制(參考中國學者吳銳《你不可能是漢族》);我們需要的是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團結一致、實事求是、凝聚共識,經由民主程序使內部意見整合好了,才能大聲告訴國際「我的國家名字叫台灣!」。 (外語工作者)
洪昱睿 2020-09-21
大國的條件、小國的定義?

大國的條件、小國的定義?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大陣仗參訪團來台,並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可說又是台灣的一項重大國際突破與外交成就。相信這也是增進台捷雙方人民互相瞭解的一個良好契機。 但若尚未充分瞭解對方是什麼樣的國家,發言還是相對保守一點比較好。部分媒體、評論者稱捷克是「中歐的一個小國」;這樣的認知其實並不公允。我不曉得這麼說的人是基於什麼觀點,如果是指國土面積的話,捷克國土面積七萬八千多平方公里,比台灣大很多,而人口一千多萬也不算少了。 部分媒體、評論者稱捷克是「中歐小國」;這樣的認知其實並不公允。圖為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彭博社)     不知道是否是早期黨國教育遺毒所造成的認同混淆,導致部分民眾可能是出於潛意識以「中華民國領土及於中國大陸」的內化觀點看國際,雖沒有惡意,但很容易就脫口稱他國為「小國」。這個現象還有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台灣人習慣講「波羅的海三小國」;事實上,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三國的國土面積都比台灣還大,日本稱該三國為「波羅的三國」,就連中國都稱該三國為「波羅的海三國」或「波羅的海國家」了,為什麼在台灣就要講人家是「小國」? 據報導,地中海國家塞浦路斯向外販售所謂的「黃金護照」,只要投資金額夠高就可以拿到該國護照,而提出申請的很多都是中國富豪。塞浦路斯是歐盟會員國,雖然整體發展可能離歐盟的主導國還很遠,但卻有人認為該國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沒有太了不起的「小國」;這樣的想法倒不是出於國土面積,而可能是一種傳統偏見。歷史上,塞浦路斯在基督教《聖經》當中就已經登場,而產業上,很多在台灣市面上販售的特定消炎止痛劑的學名藥,都正是塞浦路斯製造。 能否稱得上「大國」,看的除了國土面積與人口數外,最主要的應該還是包括經濟發展和教育文化水準在內的「綜合國力」,還有就是對國際的態度是否尊重與友善。像僅因為此次捷克議長團訪台就「梟叫狼嚎」的中國,是否稱得上「大國」就很難說了。 (外語工作者)
洪昱睿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