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達明相關文章

陳定南看到柯才會吐血

陳定南看到柯才會吐血

柯文哲在宜蘭批評民進黨政府,說陳定南復生看到要吐血。在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時,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是當時行政院長,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時任衛生署長,他們都是陳定南昔日的同僚,剛卸下閣揆的蘇貞昌更是陳定南競選省長的副手搭檔、相知相惜的戰友,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時,陳定南遺孀更錄製影片力挺。 倒是柯文哲自許傳承了清廉、勤政,筆者九年前對於這個當時的政治素人,曾經在自由時報投書期許他效法陳定南嚴查前朝弊案,結果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案不了了之。 柯還抄襲宜蘭先賢蔣渭水所創的台灣民眾黨黨名;陳定南當立委時曾質詢前教育部長毛高文,要求把三民主義從教學和考試科目中刪除,柯文哲日前卻當著退將面前表示要恢復三民主義教學,只會一再消費民主聖地的典範,陳定南看到柯文哲的言行才會吐血。 (作者為宜蘭縣民、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朱達明 2023-10-16
誰抓台灣娃娃給中國洗腦?

誰抓台灣娃娃給中國洗腦?

台灣敦化國小合唱團和對岸交流,唱什麼?穿什麼?在哪裡播出?什麼時候播出?動見觀瞻。交流總不能失去自己立場,否則曲意迎合,失去交流溝通的目的。 唱的是蕭敬騰唱過、陸委會認證的統戰歌曲,配戴的是共產黨少年先鋒隊的紅領巾,在福建廣電春晚節目播出,訴求「歌聲跨越兩岸,共此團圓時刻」,要知道中國的媒體都姓「黨」,台北市教育局覺得被動手腳以致受到誤解,這不是太天真?   學校通知合唱團有此演出機會,那學校又是受到哪個團體的邀請?恐怕最上位的兩岸雙城論壇才是始作俑者,台北市教育局只能也戴起「心向黨」的紅領巾。 十年前宜蘭縣議員賴瑞鼎踢爆康軒版音樂課本教唱中國的愛國歌曲,筆者發現歌曲作者是政協委員,經常參與統戰活動,中國的手早就已經伸到台灣,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進行統戰洗腦,可是中國的教育內容卻無法反映台灣真實的面貌,雙城論壇、國共平台這種偏頗的兩岸交流,顯然讓台灣的學校當局無所適從。 (作者為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宜蘭縣民)
朱達明 2023-04-14
林姿妙與張善政 談賄選

林姿妙與張善政 談賄選

美麗人生協會舉辦重陽敬老活動,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到場發送老人紅包,並以張善政名義提供腳踏車做為摸彩品;民進黨認為涉及賄選。無獨有偶,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多年前也涉及同樣的賄選樣態。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右二)受邀參與美麗人生發展協會重陽敬老活動,頒發紅包被指賄選。(民眾提供)   二○○五年十月,檢調大規模搜索林姿妙女兒擔任負責人的補習班等地,並帶走林姿妙女兒林羿伶、兒子林佑澤、司機等多人,查扣約翰走路洋酒禮盒和電風扇等證物,因為檢調發現林姿妙以贈送電風扇而期約選民為一定投票權之行使。林姿妙為此曾經淚灑議場,在議會質詢時喊冤表示,電風扇是買來做為活動摸彩的贈品,後來被檢方起訴。 法院審判時,林姿妙又辯稱贈送電風扇是為了楊吉雄女婿競選國民黨黨代表,說法和在議會時前後不一,所謂證貴初供,法官居然不察縣議會的議事紀錄,難怪楊吉雄之子會道出判決背後的貓膩。 既然假藉節慶舉辦摸彩活動贈送禮品、期約賄選被列入賄選樣態,檢調就應該盡速完整蒐證,以防像類似事件落得雷聲大雨點小,何況現在對前行政院長連雷都不敢打了! (作者為宜蘭縣民,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朱達明 2022-10-06
林姿妙的單親傳奇

林姿妙的單親傳奇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其往來帳戶之多及出入金額之鉅,至少已自毀其一向所強調的人設:一個單親媽媽扶養四個小孩長大。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被起訴,她召開記者會抨擊是政治追殺。(記者江志雄攝)   二十年前她擔任議員時曾質詢縣長劉守成,反應宜蘭找不到好工作,讓她子女不得不去外地求職。林姿妙子女是不是真如其他必須出外打拼的宜蘭人? 林姿妙女兒大學時曾參加大學小姐選拔,獲得大學小姐頭銜,這個強調男女婚前純潔的活動是由統一教會舉辦,統一教在日本因為山下徹也刺殺安倍而引發外界關注,林羿伶真的認同統一教理念?還是為將來從政鋪路? 公元兩千年原訂選舉國代,林羿伶登記為國民黨候選人,黨部竟然為了大學畢業不久的社會新鮮人而勸退有意角逐的前五結鄉長林慶郎,引起地方譁然。雖然當年選舉取消,但是五年後的修憲任務國代林羿伶被提名當選,後來更跨足商界,與國民黨中常委沈慶光之女沈璀庭共同擔任慶庭開發董事,沈璀庭同樣熱中選美。 林姿妙兒子林宜弘出任益興礦業董事長,四年前因為礦場鋪設便道越界開挖國有地而被裁罰,其父前省議員林明正就曾抨擊競選對手盧逸峰家族的台灣石粉礦業破壞環境,陳定南也認為在保安林地開礦的業者都是政府包庇下的特權。 難怪今年母親節有宜蘭人說應該表揚林姿妙為模範母親,這個單親家庭也羨煞很多正常家庭! (作者為宜蘭縣民,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朱達明 2022-09-01
趙少康之黑金有兩種?

趙少康之黑金有兩種?

罷免及補選兩戰國民黨皆敗,趙少康竟然怪藍營在中正萬華基層整合不力,並認為顏寬恆以一人難敵一國,在府院黨鋪天蓋地為林靜儀輔選下孤軍奮戰,安慰顏寬恆來日方長。讓人不知今是昨非?或昨是今非?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趙少康出身新黨,新黨脫離國民黨成立時訴求厭惡黑金政治,趙少康曾被問到與國民黨共組聯合內閣可能性時,聲稱除非國民黨放棄黑金,揚言只和清流人士組成陽光內閣,打倒黑道,打倒派系;他還表示新黨提名人是人民在黑金之外最好的選擇。 既然如此,顏家被爆出違建、侵占國有地、利用人頭經營電子遊藝場等等爭議,民進黨全力防止黑金在台中二選區復辟,錯在哪裡? 而選後媒體報導「藍營傳出『顏寬恒其實不想選,但不選的話爸爸要揍他』」,須知交棒顏寬恆的顏清標,曾受過一清管訓,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時,法務部在賴瑞鼎編的掃除黑金施政成果中,將偵辦起訴台中縣議會議長顏清標涉嫌不法列為查緝黑金行動中心重要案件,其黑金背景經過藍綠雙認證。可是筆者只看到昔日反黑金的「政治金童」,今天左批侯友宜,右打朱立倫,只戰自己人,卻忘了戰鬥藍應該為何而戰! (作者為宜蘭縣民,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 紀昭秀 政府準備解除「福食」進口管制,國民黨發新聞稿表示,若日本政府能以誠意、科學與事實,向台灣人民保證品質與安全,就不反對。這應是國民黨掌握民意、相當正確的決定。未料「戰鬥藍」趙少康卻痛批,看到新聞稿差點昏倒,朱立倫不是說要擴大決策圈嗎?重大政策的改變,有與立院黨團或縣市長討論嗎?國民黨要堅定反對,請朱說清楚講明白。 趙長期從事媒體工作,深知如何製造話題、激化群眾對立,時常跑在朱立倫之前發聲,對於國民黨的政策更毫不留情面指指點點,甚至唱反調,讓失序倫亂了方寸。 戰鬥藍與黨中央分庭抗禮,趙儼然是另一個黨主席!只是,為了安撫趙及戰鬥藍,可能流失更多的支持者,值得嗎?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朱達明 2022-01-17
要將陳時中定罪的人 摸摸良心

要將陳時中定罪的人 摸摸良心

  立委費鴻泰先前說陳時中該槍斃了;萬華疫情爆發後,資深藝人張小燕於臉書呼籲政府別再刁難了,台灣人的命也是命;接著宅神朱學恒送喪禮用花到疾管署,這些人一以貫之就是等不及要給陳時中定罪、判刑甚至行刑。 他們認為陳時中罪在阻擋疫苗進口,草菅人命;可是,五年多前的八仙塵爆事件造成十五位民眾死亡,塵爆場地原為農業用地,被八仙樂園非法用作遊樂場地,且場地屬於國有地,根本不容八仙租給業者舉辦活動,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事前檢查八仙樂園消防安全,居然認定合格,比起指揮中心的防疫作為,新北市政府更像是人謀不臧,當時怎不見朱學恒準備喪禮用花送到新北市府?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參選時,曾邀朱學恒一起在新書發表會對談,所以八仙塵爆死亡十五條台灣人的命不是命? (作者為宜蘭縣民)
朱達明 2021-06-02
陳定南,郭董不懂

陳定南,郭董不懂

郭台銘到陳定南紀念園區,在留言簿寫下「民主的價值不可打折」,對照他在太陽花學運時「民主不能當飯吃」的發言,格外諷刺。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首度踏入陳定南紀念館參訪,並在留言簿留言。(記者江志雄攝)   他並當著縣長和議長面前,表示要讓宜蘭成為「台北的後花園」一席話,更惹怒宜蘭人。陳定南在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向前行政院長俞國華爭取北宜高時曾表示,希望讓宜蘭成為「北台灣的公園」,完全是就北部整體區域計畫著眼,由於北台灣長期高度開發,而宜蘭縣經過陳定南、游錫堃兩任縣長執政,發展出有別於此的觀光、文化、環保三大立縣目標。 「後花園」有私人御用的意味,是從所謂天龍國的觀點,郭董出入有私人飛機,居高臨下,難怪睥睨一切。公園則有公共意味,陳定南曾表示希望能少開一條路、多保留一座公園,他身體力行,任內完成或規劃宜蘭和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武荖坑露營營地。 相對於陳定南在環保永續上的施為,郭董曾被爆料偕同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接觸國防部,希望釋出南港202兵工廠土地做為後續開發,引起保護濕地團體人士的抗議,作家張曉風甚至落淚下跪。 陳定南歡迎真懂他的人,不要只是消費。 (作者為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宜蘭縣民)
朱達明 2019-07-12
宜蘭縣…秘書長攝政?

宜蘭縣…秘書長攝政?

宜蘭縣長林姿妙議會備詢,議長竟同意在備詢台為秘書長設座,為縣長護航,成為宜蘭甚至全國地方自治史上的創舉,引起地方上對秘書長攝政的疑慮,如果縣長真無法視事將是縣政危機。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參與縣議會施政總質詢,但上備詢台時,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卻坐在一旁,引發議員不滿。(記者林敬倫攝) 縣長議會備詢,是責任政治表現,也是公民教育機會。打開宜蘭自治史,陳定南備詢最讓人津津樂道,他面帶笑容,表現紳士風度,博學多聞,引經據典,答詢被形容像在為學生上課,旁聽席總吸引大批縣民,他甚至利用開會前空檔解決旁聽民眾問題。 陳定南也充分尊重議員質詢,中興大學畢業、十連霸議員楊政誠質詢前做足功課,言之有物,議員生涯將近四十年,全國最久,陳定南八年和楊政誠過招交鋒至今仍膾炙人口,楊政誠曾重感冒而有六天罕見沒發言,被形容是議會難得的寧靜,陳定南反而非常稱讚楊政誠認真專業。 高雄市長韓國瑜答詢被議員笑稱就像總機只剩下轉接分機功能,宜蘭縣長選前有韓國瑜、朱立倫、張善政背書,還自稱有縣政規劃十七篇,原來去年十一月廿四日選舉也給宜蘭人開了個玩笑。 (作者為宜蘭縣民,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朱達明 2019-05-26
高雄發大財vs.宜蘭讀免錢

高雄發大財vs.宜蘭讀免錢

除了高雄「發大財」競選口號餘波盪漾,在宜蘭,讀書免錢、吃飯免錢、讀書吃飯免錢…這些選舉口號間的差異,也引發民眾熱議。 林姿妙縣長在議會否認她曾經承諾讓學生讀書免費,只承認要推營養午餐免費,儘管影片證明她公開說過讓學生讀書免費,她的秘書長也在議會承認有這政見。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強調她是說「讀書吃營養午餐免費」。(記者張議晨攝)   去年她競選時,就有很多「妙言妙語」,她在政見會說她就任鎮長前羅東藝穗節都是由汐止夢想社區表演,她任內才改由全鎮廿三個里、廿社區全部動起來,她在臉書公開說她推動設置有機廢棄物處理場。 事實上林聰賢鎮長時為配合羅東拓墾兩百周年,藝穗節就由機關團體和各里社區組成五十二支隊伍踩街並比賽,汐止夢想社區只是邀請外國藝術家為活動製作道具和指導森巴舞;羅東有機廢棄物處理場也是經過游榮華鎮長爭取,在林聰賢鎮長任內完成啟用。 林縣長經常言過其實或前言不對後語,如果是心理因素,存心欺騙,還可請議員揭露事實有效監督;如果是生理上自然現象,那未來三年多縣政可就讓人憂心。 (作者為宜蘭縣民)
朱達明 2019-05-13
「一國兩制」在宜蘭

「一國兩制」在宜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訂十三日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及遊行,一度傳出將出動警車,被懷疑是替促統活動開道,但台中警方否認有這回事。而在各界的反統戰聲浪之下,加上預計要發表演說的中國學者李毅遭遣返,統促會終於取消遊行。其實不只在台中,促統活動在全台各地已慢慢深耕,比如在筆者所居住的宜蘭,多年來「一國兩制」早就讓藍營趨之若鶩。 二○一一年統派團體「台灣一國兩制研究協會」在宜蘭成立辦事處,前國民黨三星鄉長林永爍擔任該會主任,時任羅東鎮長的林姿妙等鄉鎮長民代都出席該活動,與會者當時還上台發言表示,「兩岸從一家親的感情發展到和平統一是水到渠成」。 到了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總統後,根據經濟日報報導,該協會十一月十三日在宜蘭舉行研討會,包括「前宜蘭縣縣長呂國華、羅東鎮鎮長林姿妙、蘇澳鎮長林騰煌和李志鏞、林棋山、陳正男、陳金麟等縣議員」皆出席,在呂國華主政時代曾擔任副縣長的林信華還發表專題演講,為經濟促統背書,在主辦單位一國兩制目的下,這些人統統陷入一中框架。 去年宜蘭縣長選舉林姿妙當選,而林信華以無黨籍參選也得兩萬多票,加上鄉鎮長和縣議員,響應一國兩制活動的上述藍營人士紛紛當選,一國兩制派持續壯大。林姿妙縣長即將出訪中國,她日前被問到什麼是九二共識時答不出來,竟稱「我們就是認為九二共識可以說是要拚經濟、交朋友,讓大家過著較好的生活,就是這樣子」。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已表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宜蘭人對這種「一國兩制之宜蘭進行式 」,怎能不憂心? 明年立委選舉,曾出席一國兩制研究協會活動的前縣長呂國華有意參選,但遺憾的是,宜蘭綠營初選,筆者至今只看到現任宜蘭立委曾提出反一國兩制主張。守護台灣,拒絕統戰,宜蘭這席非常重要。 (作者為宜蘭縣民 )
朱達明 2019-04-14
陳定南泡水之後...

陳定南泡水之後...

  網路瘋傳陳定南前縣長卅年前泡水勘災照,對比蔡總統乘坐雲豹車勘災,筆者認為應還原卅年前事件脈絡。 一九八八年九月底,宜蘭豪雨成災,當時筆者正就讀國中,縣府宣布放了一連數日的天災假,筆者還印象深刻。根據當時的報紙報導,十月一日陳定南原乘坐橡皮艇,後來乾脆在及胸的水中勘災,同行還有議長羅國雄、宜蘭市長吳攀龍,而行政院長俞國華只有在十月一日下午請秘書長打電話來關切宜蘭災情,省府主席邱創煥在十月二日派建設廳長和水利局長來勘災,十月三日邱創煥在省府宣布一連串對宜蘭災害救助的措施。 兩位資深的優秀記者在一本書中也記述了這段經過,由於受災戶很多是軍眷,陳定南將他們暫時安置在旅館,並由縣府付清費用,國防部大為緊張,搶著付錢,陳定南表示只希望國防部能好好改善軍眷居住環境,並表示自己在任內致力改善眷村公共設施以及推動眷村改建,但眷村改建最大阻力來自軍方。 面對並解決問題才是勘災後重要的下一步,不是只有泡水而已。 (作者為陳定南基金會委員,宜蘭縣民)
朱達明 2018-08-30
選票價值 宜蘭價值

選票價值 宜蘭價值

六年前國民黨立委為了連任在選前喊出反對核四,幸好宜蘭縣民眼睛雪亮,這次面對假環保真選舉的政客祭出更多花招,宜蘭人眼睛可要睜大點。
朱達明 2018-03-23
柯、南的第一哩路

柯、南的第一哩路

 有評論者肯定柯文哲公布競選帳目的作法,並期許這是未來市政透明化的起點,事實上,今年三月柯文哲參訪陳定南基金會,以柯多次推崇的陳定南而言,能在宜蘭打破藍營長期執政,開啟黨外以至綠營長達卅年的新政,當年他的第一哩路方向就是透明。一九八一年政壇菜鳥陳定南競選口號要曬前縣長李鳳鳴的帳簿,並公布自己財產,一九八五年把他縣長就任前後縣府用品的採購價格攤開在選民眼前,一九九四年陳定南參選省長時,即便公布競選經費會超過法定上限而被開罰,他自我要求的透明標準也不因此而打折,並將競選結餘一千多萬捐贈作為彭明敏參選總統的經費。今天台北市很像一九八一年時的宜蘭,無黨籍素人上任,面對如何讓非國民黨執政除舊佈新並可長可久的問題,柯文哲市長選擇往透明的方向邁進第一哩路,從競選經費透明開始,希望他接著還能將二○一○年台北花博、新生高案、雙子星案等弊端一一攤在陽光下,以陳定南為師,雪隧盡處的宜蘭經驗就在不遠。(作者為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朱達明 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