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佩君相關文章

7月外銷訂單連16黑

7月外銷訂單連16黑

電子、機械產品接單再萎縮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七月外銷訂單三五○億美元,減幅擴大至三.四%,已連續十六個月衰退,再創史上最長衰退期。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外銷訂單轉正落空,主要是電子產品接單再度翻黑,加上資通訊產品下滑幅度超出預期,但八月外銷訂單有八成機會轉正,主要是基期已低。 近一年外銷訂單年成長率與金額 8月基期低 8成可轉正 林麗貞指出,七月資通訊產品訂單僅九十五.六億美元、年減三.三%,主要是部分筆電組裝代工訂單價格較低,加上日本筆電訂單萎縮;電子產品訂單為九十三.四億美元、年減一.八%,六月轉正後七月再現頹勢,主因去年基數較高。 另外,機械產品同樣是六月轉正後再翻黑,訂單十六.四億美元、年減六.一%,主因景氣仍未明朗,導致廠商投資縮手;基本金屬及精密儀器及化學品訂單減幅則縮小,分別年減一.二%、十五.八%及四.九%。 林麗貞表示,國際品牌大廠下半年都會發表行動裝置,加上物聯網及新興產品應用,可望帶動半導體供應鏈及資通訊產品回溫,下半年訂單仍有不少有利因素。 根據統計,今年一至七月外銷訂單為二三六一億美元,年減六.八%,若下半年訂單能持平,估計今年外銷訂單減少約三.五%。
黃佩君 2016-08-23
拚3年廠網分離 台電至少拆5家

拚3年廠網分離 台電至少拆5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預計於二十六、二十七日召開兩場「電業法」修法網路直播公聽會,拚月底前將經部版本送入立法院。經濟部已與台電高層、工會等取得初步共識,預計台電一年內發電及輸電會計先分離、三年拚廠網分離;但根據經濟部委託研究顯示,未來台電有關「發電」部分,至少得分拆為五家,一般民間業者才有辦法與台電公平競爭,避免推動自由化過程中,台電依然有操縱電價的可能。 國內太陽能發電裝置量大增,業者看好未來發展。(記者張慧雯攝) 新版修法 避免假分拆真壟斷 相較馬政府時期提出設定五至九年台電廠網分離,新政府預計在第一任內即完成此任務;經濟部透露,雖然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及工會先前都提出,應保持台電做為發輸配售一體的「綜合電業」,但電業法修法新版本已否決這項要求,不允許台電擁有太多「起跑優勢」。 官員坦言,雖然新版電業法修法,在中程目標將台電拆分成「發、輸」兩家公司,但台電還是最大發電業,且輸電公司一手掌握售電,對電業自由化幫助仍有限;未來只能在法條設計上,當台電分拆狀況良好、民間發電業投資足夠,就可採取更快的自由化速度。 至於「發電業」部分,研究顯示,台電至少要分拆為五家,一般民間業者才有辦法與台電競爭;目前看來較妥善的規劃是將水力、核能分出,另將火力分為三至四家公司,並在法案中設置規範,避免造成「假分拆、真壟斷」現象。
黃佩君 2016-07-23
國營事業滿意度直直落 調查還被爆作弊

國營事業滿意度直直落 調查還被爆作弊

立委吳秉叡爆台電、台水、台糖滿意度調查作弊。(記者黃佩君攝) 2016-07-04  10:1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今審查經濟部主管單位決算,其中國營事業除中油持平,包括台電、台水、台糖的顧客滿意度指標都往下掉,顯示民眾對國營事業服務呈不滿意狀態,此外更被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踢爆滿意度調查有作弊嫌疑,除誘導性問題、抽樣有誤,計分更是「還沒調查就先及格」。 審計部報告指出,經濟部辦理國營事業2014年顧客滿意度結果,以整體滿意度而言,台電在中大用戶下降,台糖則在一般用戶下降,台水則是兩者都下降。審計部表示,台電對一般用戶在顧客抱怨處理方面的滿意度分數顯著下降,主要是因為處理客訴案件不完善,用戶所提建議未獲滿意答覆。台糖則在一般及中大型用戶的顧客抱怨處理滿意度分數均顯著下降,主要因客速處理流程未完善,處理顧客抱怨案件效率及客服人員專業能力欠佳所致。 台水則是在一般用戶的整體顧客滿意度顯著下降,主要因漏水修復時效、供水品質穩定及處理客戶陳情欠佳所致。中油是四大國營事業中唯一整體顧客滿意度上升者,但細部服務品質評價如免費加水充氣服務、洗手間滿意程度等則仍待加強。 不過儘管電、水、糖顧客滿意度都往下掉,吳秉叡卻踢爆這份調查已是「美化裝飾」過的結果。吳秉叡說,以2015年的顧客滿意度調查為例,台電、中油、台水的整體滿意度竟分別高達88.2、92.6、90.7。 吳秉叡質疑為何會有這麼高的滿意度分數,是因問卷題型充滿正面前提誘導,例如台電的問卷題目就有如「發生無預警停電事故時,對台電公司全力搶修儘快恢復供電,請問會給幾分?」「台電公司今年度無預警停電次數比去年少,請問您會給幾分?」 吳秉叡還踢爆,問卷計分方式顯然也有嚴重問題,該問卷計分轉換方式為十分量表,但若給1到2分就直接轉換為55分,給3到4分就有65分,吳秉叡表示這等於「還沒調查就先及格」,更表示此調查數年都是同一家民調公司做的,根本是掩耳盜鈴,也浪費國家的經費。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說,未來將請國營會針對民調作法及型態,好好進行檢討。
黃佩君 2016-07-04
台電採購屢出包 「時間電價」玩假的

台電採購屢出包 「時間電價」玩假的

數位電表充當智慧電表 浪費上億元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政府留爛攤!因「黃金十年」目標之一的智慧電表建置一再延宕,加上台電採購屢出包,購置高達八萬具沒有無線傳輸功能的「數位電表」充當「智慧電表」,浪擲公帑至少上億元;台電早該推動的「多元時間電價方案」因此一再跳票,從今年四月延到六月仍不行,新政府只能力拚明年六月夏季前上路。立委昨群起痛批台電是玩假的!還說民眾不信任度高達六成,就是認為台電是「詐騙集團」。 智慧電表採購延宕,時間電價遲無法上路。 (台電提供) 現在一般家庭用戶使用的機械電表,只能記錄總用電度數,並無法區分用電時段;而智慧電表是指具通訊功能的電子式電表,可以分段記錄累積用電度數、再透過無線傳輸將資料回傳給台電,來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因此,時間電價上路必須先搭配智慧電表建置。 推動六年停滯不前 立委批詐騙集團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赴立法院備詢。立委邱議瑩指出,根據馬政府的黃金十年規劃,經濟部原規劃今年應完成百萬戶智慧電表建置,但台電資料卻顯示,明年僅希望加裝一萬戶,目標實在太懸殊;她批評,美國已裝載超過五千萬具智慧電表,義大利的電表進程到第三代,也裝了三千六百萬具,台灣推動六年,卻一直停滯不前,難怪台電會被外界批評是「詐騙集團」。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台電是「玩假的」!指出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先前竟脫口說出智慧電表被過度神話、且成本太高等,一度宣佈暫停裝設;智慧電表建置最大阻力就是台電,「這樣政策還做得下去嗎?」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台電先是採購大同製造的不良品,造成安裝完近兩年還無法通過驗收,只能人工抄表;後又應急採購八萬具數位電表,但沒有無線傳輸功能,還是要抄表員拿著傳輸線、平板電腦去收錄資料,一樣是不智慧;若這八萬具數位電表最後都要換成智慧電表,更換代價恐要一.二億元。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解釋,已與NCC開會,協調電表無線通訊所需的頻譜,也請工研院進行研究;他說,這八萬具數位電表可先依時間電價做紀錄,未來換下來後,還可再拿來替換其他機械式電表,不會浪費。
黃佩君 2016-06-23
外銷訂單連14黑 轉正恐得期待8月

外銷訂單連14黑 轉正恐得期待8月

2016-06-20  18: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佈五月外銷訂單連續14個月衰退,年減5.8%,總金額337.3億美元,較四月高達11.1%的衰退率縮減不少,但包括資通信等主要接單項目全部負成長,僅減幅縮小;而在各主要接單地區中,也僅東協微幅成長,其餘均為個位數衰退。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接單轉正恐要期待8月,下月恐仍衰退6.2%到7.5%。 5月外銷訂單連14個月衰退。(記者黃佩君攝) 林麗貞表示,5月各主要接單貨品大多較上月回升,但仍持續呈現負成長,僅減幅縮小。 其中資通信產品為93.6億、年減3.5%,主因部分高階智慧手機銷售動能減緩;電子產品則年減3.1%,但較上月有顯著成長,主因新興市場手機及4G等需求帶動晶片供應鏈。 下月恐仍衰退6.2%到7.5% 而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則年減19.3%,但林麗貞表示,廠商反映目前無論是價格或需求量,都有回溫趨勢。 在傳統貨品方面,基本金屬因預期鋼價上揚補訂單效果,結束連續13個月二位數負成長,年減縮小至4.1%。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因油價仍低,仍年減5.8%及8.3%。機械產品則因需求回穩,減幅連續5個月縮小,年減2.8%。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6月訂單金額預估在338到343億美元間,下月恐仍衰退6.2%到7.5%,減幅可能較5月略擴大,而整體上半年訂單衰退幅度約在8%左右。 林麗貞表示,原本年初估計5月訂單將轉正但落空,而第三季也恐要到8月才可期待,因去年基數較低,且屆時傳統接單貨品的基礎將於去年差不多,若高階智慧型手機訂單能夠挹注動能,且面板需求的確有回溫跡象,8月就有轉正可能。
黃佩君 2016-06-21
中油總部確定南遷 經長:今年先設籍

中油總部確定南遷 經長:今年先設籍

中油︰總部是否實質南遷 尚待評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後,台灣中油南遷可能性大增,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長李世光昨明確表示,中油南遷已經確定,今年將完成設籍;但中油代理董事長陳綠蔚說,目前的規劃是把地址設在高雄,是否「實質」總部南遷,還有待評估。 中油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高雄市議會去年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既有管線的石化業者必須在今年底前把公司設籍高市,否則將不得使用既有管線。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昨在立院質詢指出,中油、台電在高雄都有不少公安問題,要求經長李世光明確表態中油何時南遷;李世光說,經濟部已在進行內部評估,今年就會開始動作,「南遷是確定了」,強調中油今年就會在高雄設籍。 賴瑞隆表示,希望中油不只是設籍,管理階層都能遷到高雄,「讓董事長、副總等級的都到高雄來上班」,與高雄市民對公安感同身受。 龐大人員搬遷培訓移地 需詳盡規劃 但中油代理董事長陳綠蔚指出,是否實質總部南遷,還有待評估;陳綠蔚說,南遷涉及龐大的人員搬遷、培訓移地等,年底前先設籍,基本上就已符合高市的管線自治條例規定,之後搬遷人員等後續作法,再詳盡規劃。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指出,高雄要求所有有管線的石化總公司都要南遷,目前僅有李長榮、國喬、台塑將總公司遷到高雄,希望其他廠商也能有時間表;工業局長吳明機回應表示,很多廠商都已在準備因應。 黃昭順也提及中油五輕關廠後,油槽應全數遷走,並應配合當地居民要求改建生態園區;李世光表示,目前生態園區一案正在評估,因牽涉到都市計畫變更與土地利用,尚無法立刻提出方案。 針對油槽遷移,陳綠蔚強調,兩年間將全部拆掉,但仍有但書,因涉及南部供油穩定性,半屏山的輸油槽仍要留下來;黃昭順不滿地說,當地居民都希望油槽全數遷走,希望經濟部對遷移能提出更明確的時間表。
黃佩君 2016-06-07
用電尖峰發電量 綠能昨首度超越核能

用電尖峰發電量 綠能昨首度超越核能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昨天酷暑高溫,台電透過需量競價、緊急採購汽電共生餘電等方法,尖峰備轉率最後以二.八一%「有驚無險」度過。更難得的是,昨天用電尖峰時刻,綠能發電量估達三四九.三萬瓩,超過同時核電的三四五.八萬瓩;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稱這是「歷史的一刻」。 昨13:40用電尖峰綠能發電量首勝核能 國內目前綠能發電主要包括太陽能、風力、汽電共生、沼氣發電及水力發電,這些綠能發電裝置容量約五六○萬瓩,佔整體發電裝置容量比為十二%。 環盟秘書長:歷史的一刻 根據台電資料,昨用電尖峰發生在下午一時四十四分,全台尖峰用電量達三四一二萬瓩,值得注意的是,那時刻綠能發電總量可能瞬間超過核能發電。 根據台電資料估算,下午一時四十分水力發電達一七一.九萬瓩、風力發電達二十四.四萬瓩、抽蓄發電達一一七萬瓩,雖然台電對太陽能沒有即時數據,但根據裝置容量的保守估計五成,應有三十六萬瓩,合計近尖峰時綠能發電達三四九.三萬瓩,比同時間的核能發電三四五.八萬瓩高出一些。 陳秉亨除了高喊這是「歷史的一刻」外,特別強調這還是目前綠能發電並未普及的情況下,就能有此成績,希望台灣民眾對綠能發電能夠有更多信心。 據台電資料,去年總發電量二一九一億度,其中核電占比十六.○四%,燃煤、天然氣各占二十六.○六%、二十六.九五%,但再生能源僅占三.○一%。台電之前曾放話,如再生能源占比要拉高到二成、未來成長的新電力都以天然氣替代,電價至少漲二成五以上。 經長:不缺電有機會做到 經濟部長李世光已公開宣示「非核家園」決心。他強調,大家好像沒有核電廠就要限電,這是單向的想法,從今天到二○二五年還有九年,只要改變電力結構、發電機組更新並兼顧環保,一步一步去做,就有機會做到不缺電。 根據經濟部初步規劃,綠能、天然氣、非核家園是一脈相關,目前已在分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火力發電如何調整,希望透過更新機組來提升發電效率,同時也能因應紫爆空污狀況,為將來規劃引入綠能發電爭取時間,預計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比率將達二十%。
黃佩君 2016-06-02
史上最長衰退!4月外銷訂單連13黑

史上最長衰退!4月外銷訂單連13黑

2016-05-20  16:3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破紀錄的連13個月衰退,較金融海嘯衰退時間更長,減幅也超出之前預期的5%,達11.1%的雙位數衰退,官員坦言「較預期差很多」,主因高階手機動能不如預期,資通訊產品訂單衰退超一成。 經濟部今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連12個月衰退, 近一年外銷訂單表現。(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公布4月接單金額311.6億美元,年減11.1%,以新台幣計算年減7.4%,呈現接單連13黑,打破金融海嘯時的連12個月衰退,刷新史上最長衰退紀錄。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4月外銷訂單不如預期,主因資通信產品年減高達一成,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導致接單減少。此外電子產品也因通信產品需求減緩,拖累晶圓代工、DRAM等產業鏈,年減9.8%。 而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也持續重挫,訂單年減達26.4%,為各主要接單貨品中衰退幅度最大者。但傳統貨品接單雖仍衰退卻有部分起色,包括4月油價止跌反彈,塑橡膠、化學品接單衰退雖仍達17.6%、6%,但減幅已有縮小情況;基本金屬也因鋼價走揚,減幅縮小至10.7%。 對4月訂單不如預期,林麗貞坦言「一下子是掉蠻多的」,而5月訂單可轉正的樂觀預期也恐轉彎。林麗貞表示,目前情況需重新估算,五月份接單轉正難度將比較大,轉正會延到什麼時候「要持續觀察」。她也強調整個經濟情勢變化很快,「3月訂單表現得還不錯,但4月就掉比較多,我們要持續觀察」。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全球景氣動能還是不足,國際需求仍減少,而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不佳、平板電腦需求減少等都會造成資通訊產品接單不利。但未來仍有樂觀因素,包括中低階智慧手機仍持續成長,加上互聯網、大數據等有助晶圓代工、封測手機晶片等電子產品訂單增加,而因油鋼價慢慢回溫,傳統貨品接單相對止跌回升,預期可逐漸恢復平穩。
黃佩君 2016-05-20
糖協277億財產清冊交還台糖

糖協277億財產清冊交還台糖

立委指海外資產不明 促徹底清查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糖業協會在兩千年時遭當時的董事長、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變更章程侵吞,造成「公產變私產」,歷經十六年爭訟,昨終於在國營會見證下正式點交回歸台糖,財產清冊同時曝光。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表示,目前資產是否如帳面數字還待清查,查清後將儘快向立院提出報告;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糖協仍有隱藏海外資產,她除要求徹底查清外,馬政府也必須交代與張有惠是否有交換條件。 糖協財產清冊昨交還台糖,高雄橋頭的42.4公頃重劃地,值256億元,圖為台糖橋頭廠的入口。 (資料照) 張有惠變更章程 公產遭侵吞16年 糖協於兩千年政黨輪替前後,遭當時董事長張有惠等人修改捐助章程並改名武智基金會,將原應由台糖派任董監事改為自聘,此後公產變成私產,開啟官方長達十六年的追產官司。 最後法院裁定同意台糖變更武智基金會捐助章程,並將名稱改回糖業協會,武智基金會在去年三月抗告遭駁回後,台糖正式重掌糖協並派任董事,不過並未取得資產清冊等資料;直到這次大選後政黨即將再輪替,糖協與台糖昨在國營會見證下舉辦交接儀式,糖協的財產清冊才終於曝光。 根據清冊,糖協帳戶現金資產從一九九七年的一.四億元大幅縮水為兩千萬元,但其餘地產粗估至少高達二七七億元,因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較一九九七年的三十六.五億增值不少,包括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二段豪宅「虹邦皇家」大樓的一三九坪辦公室,現值一.四億元;位於南京東路、建國北路口,現為洛碁大飯店的整棟商辦,現值約二十億元;另高雄橋頭四十二.四公頃重劃地,以每坪二十萬元估算,現值二五六億元;海外尚有加拿大與美國加州地產未計入。 陳昭義表示,台糖從本週開始進行糖協的資產清點,包括估價查清;原糖協人員要留下或資遣、退休,後續也要與經濟部討論。資產全數清點後,將在這會期將糖協的預算書送進立法院,屆時資產將完全透明。 國民黨敗選後 才點交吐還給台糖 鄭麗君指出,根據她取得資料,台糖在今年一月選後就已取得糖協相關文件正本,年前就逐一將現金與部分資產過戶到陳昭義名下,糖協也在二月停止發薪。但據她掌握,目前海外資產的數目仍不明確,未知數可能比想像來得大,她要求馬政府必須徹底查清,不可有漏網之魚。 鄭麗君說,由於仍有海外資產待查明,馬政府應說清楚是否無條件收回,或是有答應張有惠什麼交換條件?她強調,糖協只是開始,類似糖協的例子還有很多,馬政府在看守期必須暫停所有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變更章程、董監事及人事派任,也不許偷渡改隸主管機關的申請,避免公產變私產的歷史再度重演。
黃佩君 2016-03-16
凌晨大地震 台南12萬戶停電

凌晨大地震 台南12萬戶停電

2016-02-06  05:5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高雄美濃今天凌晨3點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大地震,台南部分地區傳出嚴重災情,台電表示目前台南有超過12萬戶停電,其中台南山上一次變電所、隆田二次變電所皆全停未能供電,但南科園區目前仍正常供電中。台電表示,目前已成立應變小組並搶修中。 高雄美濃今天凌晨3點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大地震,造成台南高樓倒榻,消防員用消防梯徒步深入廢墟,查看是否有民眾受困。(記者王捷攝) 台電表示,目前主要為台南地區有69條饋線停電中,影響約12萬1672戶,另高雄也有467戶停電中;除台南災情外,高雄茄萣區的興達發電廠2號機跳機,核三廠2部機目前正常運轉未受影響,其他地區皆供電正常。
黃佩君 2016-02-06
11月外銷訂單連8黑 減幅擴大至6.3%

11月外銷訂單連8黑 減幅擴大至6.3%

經濟部今公布11月外銷訂單連續8個月負成長,年減6.3%,減幅並未如上月預期縮小,而是持續擴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5-12-21  16: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11月外銷訂單連續8個月負成長,年減6.3%,減幅並未如上月預期縮小,而是持續擴大;由於去年底接單表現佳抬高基期,各主力產業全數衰退,連之前一枝獨秀的資通訊產品都年減0.4%。 經濟部表示,11月訂單金額為407.6億美元,月減17.9億美元。而資通信產品為連續15個月正成長以後首度轉負,主因組裝代工廠及貿易商筆電接單減少所致。 而電子產品雖上月去化略有改善,但仍年減2.6%,主因筆電、平板、手持行動裝置等終端產品需求疲弱,導致半導體客戶端庫存仍難以去化;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則因紅色供應量衝擊及全球需求疲軟影響年減達21.2%。 而因大宗原物料價格及全球景氣仍持續低迷,基本金屬製品年減19.9%、化學品年減7.3%、塑像膠製品年檢16.8%、機械產品年減16.3%。
黃佩君 2015-12-21
Q2製造業營收 7季以來首度轉負

Q2製造業營收 7季以來首度轉負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今年第二季製造業概況,製造業營業收入出現兩年以來首次轉負,年減二.九%。 主因除手機需求不振造成電子零組件業年減達六.七%外,油價及鋼價低迷也導致石油及基本金屬業均年減達兩位數;累計今年上半年製造業營收共十二.八四兆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八%。 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第二季製造業營業收入出現兩年以來首次轉負,年減二.九%。(資料照) 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製造業營收僅六.四六兆餘元,年減二.九%,是連七季正成長以來首度轉負。 石油煤製品年減21.5%減幅最大 分析第二季營收衰退原因,原油價格下滑及鋼市持續低迷,導致石油及煤製品業營收年減廿一.五%,基本金屬業年減十五.五%,衰退幅度最大;而受手機需求下滑影響,電子零組件業第二季營收年減六.七%。 電腦電子與光學逆勢增長9.1% 一片衰退中仍有中流砥柱。因消費電子、電腦和網通產品及穿戴裝置出貨需求亮眼,組裝代工及供應鏈接單暢旺,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第二季有不錯成長,年增九.一%,且是歷年同季最高,營收高達二.一五兆元。 景氣展望不佳,也造成製造業廠商投資心態漸趨保守。根據經濟部統計,第二季製造業國內固定資產投資僅二二九五億元,年減三.五%,是連兩季衰退;上半年整體投資年減七.六%。但官員表示,預估投資將隨第三季景氣好轉有所改善,全年投資仍應成長二.六五%。儘管第二季電子零組件表現不佳,廠商仍看好後續投資。第二季電子零組件業仍投資一四八一億元,年增一.三%,主因是晶圓代工業者仍持續投資新晶圓廠擴建生產。
黃佩君 2015-09-17
虧337億嫌年終少 中油再度提申覆

虧337億嫌年終少 中油再度提申覆

考成獎金乙等改甲等 績效獎金也要翻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出爐,除虧損的中油是二.六九個月外,台電、台水領到上限的四.四個月年終,台糖四.二八個月;而中油去年大虧三三七億餘元,卻對核定○.六九個月「績效獎金」不滿,繼先前將「考成獎金」申覆從乙等改甲等、拉高到兩個月後,將再度對績效獎金提出申覆。 四大國營事業近四年年終獎金 四大國營事業近四年盈餘與年終獎金發放表 經濟部昨公布所屬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包括台電、中油、台水、台糖都獲得甲等的兩個月考成獎金;績效獎金以台電、台水最多,達到上限的二.四個月;台糖原也申報二.四個月,但因用人費用有上限,被強制縮減到二.二八個月。 中油因大虧遭核定為○.六九個月。但中油認為去年油價持續下跌,目前油價公式造成買高賣低,鉅額虧損是背負政策任務,因此已向國營會提出申覆,要求提高績效獎金。 經濟部表示,今年所發獎金是依國營事業去年績效及預算編列,根據今年核定結果,國營事業員工平均可領得獎金總額是台電約卅萬元、台水廿六萬元、台糖約廿八萬元、中油為十六.五萬元。 中油是今年國營事業中獎金最一波三折者。日前行政院審定中油考成獎金,就傳出是中油工會敦請藍營立委施壓,成功申覆將考績由乙等改為甲等,平均多○.五個月獎金;如今中油對績效獎金如法炮製,至少希望提高○.四個月。也就是中油透過兩次申覆,可將年終提高近一個月。 台電因一次回溯提列公保年金七十一億元,造成十月電價降價幅度縮水,卻大發最高水準的四.四個月獎金,也遭外界質疑。 提列年金壓縮電價降幅 台電領4.4月遭批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解釋,中油虧損仍有績效獎金,是因國營事業績效尚須考量政策因素導致虧損;中油在加計政策性負擔四四三億元後,去年實際盈餘仍有一○五億元,雖低於預算目標的一七二億元,但仍算有盈餘,才核定○.六九個月績效獎金。 楊偉甫也表示,由於績效獎金發放是根據去年成績,台電今年提列公保年金並不會對獎金產生影響;此外,今年七月供電一度相當吃緊,台電能做到不缺電已有相當努力,績效表現也不錯,應予鼓勵。 針對外界質疑不少民間企業也受油價下滑等影響營收,國營事業卻可將虧損推給政策任務,社會觀感恐不佳;楊偉甫坦言,從民間角度來看,現行國營事業獎金評定原則的確與民營企業有落差,「確實是可以探討的議題」。
黃佩君 2015-09-15
台電年金吞掉降幅 新電價僅月省22元

台電年金吞掉降幅 新電價僅月省22元

燃料成本跌 人事費吃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發電燃料狂跌省下的錢,竟被台電人事費「吞掉」三成!經濟部昨公布十月新電價,因台電一次提存七十一.四四億元的員工公保年金,吞掉一.二%、占比約三成的降幅,造成這次電價平均降幅僅二.三三%,每度只降○.○六七一元。若以小家庭平均每月使用三三○度計算,每月只省下二十二元,在菜價高漲的現在,還買不到半把青菜。 經濟部昨公布十月新電價,因台電一次提存員工公保年金,吞掉降幅,造成這次電價每度只降0.067元,若以小家庭平均每月使用330度計算,每月只省下22元。(資料照) 新版電價公式今年上路後,每年四月及十月各調整一次電價。今年四月因回饋之前國際燃料價格下跌,降幅達七.三四%,每度降○.二二元,平均電價降到每度二.八八五二元。 雖然今年上半年燃料價格下滑更多,但因台電需一次回溯提列公保年金七十一.四四億,相當於吃掉一.二%原應調降的幅度,最後每度只降○.○六七一元,平均電價降到二.八一八元。 電價會 反對分2年提撥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原本希望台電將公保年金提存分兩年提撥,今年就可拿出較多利潤供降價;但電價委員會以八票對七票通過一次提撥,理由是今年燃料適逢價格下跌,應儘快處理。 經濟部說明,台電原先提出的一次提撥方案,降幅僅一.○三%,被不少委員認為太低;協商後,委員認為三十八.○八億的核四封存及四.六五億元的蘇迪勒颱風災害損失,不應納入成本,要求台電設為營業外支出;再加上中油本月調降天然氣牌價後,第四季應可再反映三十五.七七億元燃料降幅,這些因素相加,最後才把降幅拉高到二.三三%。 台電坦言,電價每降一%約需六十億元,因此今年新增公保一次提存,相當於吃掉高達一.二%、占比約三成的降幅;也就是每度原可降近一角,卻因公保提存少了○.○三元。經濟部也說,本次可供回饋燃料降幅比四月預估的還多一八一億元,全部用來回饋應可降二.八八%,因公保提存等因素影響,降幅才縮水。 人事成本 每人月增3萬 「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案」五月底三讀通過,將國營事業具勞工資格公務員納入公保,因此台電須提存七十一.四四億元公保年金,也使得台電今年人事成本突破五百億元,平均每人每年人事成本高達一七六萬元,平均每月十四.六萬元,比去年每人每月多近三萬元。
黃佩君 2015-09-09
台電提存公保年金 吃光電價降幅

台電提存公保年金 吃光電價降幅

一口氣提90億 剩60億能回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下半年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於九月八日召開,經濟部能源局透露,十月電價降幅僅約一%,相當於每度降○.○三元,一般家庭每月省不到十元。此次電價降幅少,是因台電等國營事業工會爭取納入公保年金,今年「公保法」修正,台電將回溯提存九十億元,墊高人事成本,能回饋的降幅僅約六十億元。 台電將回溯提存90億元公保年金,人事成本墊高,經濟部能源局透露,10月電價降幅僅約1%。(資料照) 新版電價公式今年四月上路後,每年四月及十月各調一次。四月因回饋國際燃料價格下跌,降幅達七.三四%,每度降○.二二元,平均電價降到二.八八元;但十月調幅因台電需回溯提列公保年金,每度可能只降○.○三元,降幅只有上次的十四%。 由於去年退休私校教師爭取回溯請領公保年金,台電與中油等國營事業工會也要求領取公保月退,不願適用一般勞工的勞保制度。立法院五月底即三讀通過「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案」,將國營事業員工納入公保年金,並回溯至去年六月起算,導致台電需補提九十億元經費做提存準備。 人事成本暴增 每人每月15萬 去年台電人事成本四三一億元,平均每名員工每年人事成本(含薪資、獎金、保費等)一六二萬元,平均每月十二萬元;而據今年預算估計,提存九十億元後,人事成本將增至五二五億元,每人年平均人事成本也增至一八三萬元,平均每月十五萬元。 台電因此增加的人事成本,將墊高電價,原來因燃料下跌所省下的採購成本,被暴增的人事成本「吃掉」;加上台電若要維持三%到五%的合理利潤率,相當於保證獲利一五○億至一七一億元,能夠反映燃料成本、降低電價的額度就僅剩約六十億元。 台電去年大賺一四一億元,今年一到七月稅前盈餘也達一三一億元,但人事成本同步增加,等於受惠於國際油價下跌的盈餘,都用在人事經費擴張上,還幾乎入不敷出。 10月降價1% 每戶不到10元 另外,台電去年預算原提報獎金五十八億元,決算時卻暴增至七十二億元,增加廿四%;顯示儘管仍有一八○○億元的累積虧損,且負債比率高達八十九%,但打銷虧損卻非台電的優先考量。 台電高層表示,除了公保年金提存,蘇迪勒颱風造成史上最高的全台四百萬戶停電,搶修及後續線路、設備更新損失也相當高,台中港的風機就損失七億元,整體損失近十三億元,將墊高今年成本,排擠能夠回饋的燃料降幅,台電提出的電價降幅,「已努力表現誠意」。
黃佩君 2015-08-30
公營事業民營化 成轉任肥貓樂園

公營事業民營化 成轉任肥貓樂園

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公務員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中,竟有高達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公務員,且轉任後待遇較原公職優渥許多,甚至有高達十名公派董事長及總經理年薪超過五百萬,其中僅有一人不是公務員出身。 年薪逾500萬之民營化國營事業董總 報告痛批這種人事安排不但有公務員酬庸或利用職權等爭議,更直言根本是「假民營化」;國營事業為改善經營轉民營化,但多數績效未提升,卻成公務員轉任高薪的肥貓樂園! 報告指出,截至今年四月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共有一一○名公股董監代表,由政府機關現職或退休人員派任者竟高達八成;其中現職派任者佔三成五,退休公務員派任者佔一成五,由國營事業人員擔任者合計約三成;但具教授、律師、專業經理人等民間專業人士身分者竟只有兩成。 由於這些公股代表有九成五左右支領兼職費用,每月最低八千、最高兩萬,恐引發公務員酬庸或利用職權等爭議。 另在這些事業的廿四位官派董事長、總經理中,也有高達廿位擁有公職或由國營事業轉任,且年薪皆高得嚇人,有九成超過三百萬、四成超過五百萬;其中十名年薪達五百萬的董、總,只有一名不是公務員出身,完全沒有民間專業人士。薪酬最高者是兆豐金及第一金董事長,實質年薪破七五○萬元。 民營化後冗員更嚴重 績效惡化 公營事業民營化後不僅成公務員肥貓樂園,且部分事業冗員問題更加嚴重,經營績效反而更為惡化。報告顯示,近三年用人費用較民營化前成長者,包括兆豐、合庫、中華電信、台鹽、唐榮、台企銀等;而民營化的交銀、合庫、彰銀、華南、第一及台企銀,用人費用竟比未民營化的台銀及土銀都要來得高。 報告更批評,民營化成果不彰,恐是因「假民營化」之故;因民營化後公股降到五十%以下,不受預算法、審計法、政府採購法及立法院監督,但卻多數仍由政府主導經營,道德風險相當高,恐使人民對法治公平性失去信心,加劇貧富差距。
黃佩君 2015-08-06
赴中、在台生產比 快要死亡交叉

赴中、在台生產比 快要死亡交叉

赴中生產比 今年將超越在台生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企業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比始終居高不下,造成投資及工作機會嚴重外流;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國內接單台灣生產比重已降到四十七.四%,但赴中國生產比重卻升到四十七.一%,差距從有統計以來(二○一○年)的五.八個百分點快速縮小到僅剩○.三個百分點,若情況不改善,今年就將會出現赴中生產超過在台生產的「死亡交叉」! 企業赴中生產比 快追上在台生產比 經濟部調查顯示,去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五十二.六%,再創歷史新高,相當於台商每接到百元訂單,就有五十三元是在海外生產;其中四十七.一%赴中生產,歐美僅三.一%,其他亞洲地區與東協六國分別為一.三%及一.一%。 海外生產比創高 對台貢獻反下滑 而國內接單在台生產比,則由二○一○年的四十九.六%一路下滑到去年的四十七.四%,對比赴中生產比由四十三.八%一路攀升到去年的四十七.一%,差距快速縮小;以今年前五月海外生產比五十三.一%,又略高於去年的五十二.六%來看,今年恐就會出現中多於台的「死亡交叉」。 更令人憂心的是,海外生產比屢創新高,對台灣經濟貢獻卻逐漸下滑。根據調查,去年六二九家在海外生產的業者中,向台廠採購材料、半成品或零組件的家數僅佔三十八.六%;以金額計算,更比二○一三年減少四.七個百分點。這些數字顯示「紅色供應鏈」衝擊將愈來愈明顯。 此外,調查廠商海外生產原因,「生產成本低廉」仍佔首位,高達五十六.六%,但比起五年前劇降十六.六個百分點,顯示海外生產低成本優勢已逐漸消失。
黃佩君 2015-07-01
密件護航 中國工程船又來了

密件護航 中國工程船又來了

「無國安疑慮」證明 違反立院決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去年因國安疑慮,遭立法院決議不得來台灣施作工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踢爆,該船藉幾份密件公文掩護,再度闖關成功。管碧玲說,航港局於本月四日又核准該船來台,不但拿不出立院決議要求的無國安疑慮證明,且公文全設密件,拒絕立院監督。她痛批竟有公文要十年才能解密,一路黑箱作業,非常離譜。   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號去年因國安疑慮,立法院決議不得來台施作工程,立委昨踢爆華電1001號在幾份密件公文掩護下,闖關成功。(資料照)   管碧玲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指出,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及「海港36號」去年欲來台施工,因有外洩台灣海域水文資料等國安疑慮,遭立院決議不准闖關,立院更於今年一月通過決議,要求應由國安單位召開專案審查會議,且發給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後,才能來台。 她批評相關行政單位仍然黑箱作業,在違反立院預算決議的情況下,於本月四日再度核准上述兩艘船來台施工。 彰化外海施工 企圖不進港避通報 管碧玲說,她接獲檢舉,華電1001將於本月下旬由海港36號拖到海峽中線,再由台灣船隻拖至彰化外海施工,企圖以不進台灣港口的方式,規避向航港局及海關通報,用公海作業或無害通過台灣海域的理由,偷渡工程。 管碧玲質疑,行政院在一月後火速秘密修改「海域直航管理辦法」,開放中國籍船舶行駛台灣禁限制海域,就是為華電1001的「路過施工」作嫁!而從一月廿二日國安局召開「兩岸交流事務國安審查事宜會議」後,關於此案的會議紀錄、公文全部設密件黑箱作業,六個月來就有六項密件。其中包括三月經濟部違反立院決議,擅自召開應由國安單位召集的審查會;以及五月行政院召開中國工作船聯合審查會議。 公文設密10年拒監督 立委批黑箱 管碧玲痛批,其中部分文件甚至要十年後才能解密,非常離譜。管指出,她去文要求政院說明,政院卻推給經濟部,如今「船都要進來了,文還沒拿出來」! 管還批評,華電1001來台的合約也堪稱「喪權辱國」,合約雖規定工作船全由中國人操作,但該船若有損害竟全由台船賠償,「根本是被中國套牢」! 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承諾將補正核發「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程序,並釐清相關合約問題是否公平。
黃佩君 2015-06-09
受惠梅雨 經濟部宣布高雄三階限水解除

受惠梅雨 經濟部宣布高雄三階限水解除

連續降雨,高雄解除限水。(記者張忠義攝) 2015-05-25  09:4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宣布高雄解除三階限水,從紅燈回復水情稍緊的綠燈,台南則回復至一階限水,自橙燈轉為黃燈。 台南回復至一階限水 目前全台還還需維持限水的地區包括新北、桃園、苗栗、台南、嘉義地區,仍維持黃燈一階限水。 另為因應0520豪雨,經濟部應變小組將自今日上午9時起提升為一級開設,請災防辦、內政部、國防部、交通部及農委會進駐。
黃佩君 2015-05-25
馬又跳票 智慧電表 台電打臉喊卡

馬又跳票 智慧電表 台電打臉喊卡

台電:過度神話 不符成本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被馬政府列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之一的推動智慧電網建置宣布跳票。行政院自二○一一年啟動智慧電網建置基礎的智慧電表方案,原定今年底應裝置十萬戶,但迄今僅裝設一萬戶;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昨公開表示,外界「過度神話」智慧電表,其實裝設根本不合乎成本效益,智慧電表試驗計畫已暫時喊停。 智慧電表(Smart meter)是一種新型的數位電度表,可將用電數據即時回傳到台電控制中心,讓台電精確掌握用戶的用電行為與習慣、串接成智慧電網,用戶也能即時掌握用電狀況。(資料照) 在馬總統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列明「推動智慧電網建置」,一年內完成全國高壓智慧型電表佈建,五年內民生用戶智慧型電表佈建兩百萬戶,十年內達到六百萬戶。 行政院在二○一一年啟動該方案,民生用戶低壓智慧電表原定隔年就要裝設一萬戶,今年底應有百萬戶,但因推動不順目標下修到今年十萬戶,卻仍然跳票,且因進度落後,去年台電還遭到監察院調查。 台電先斬後奏 經部喊不准 朱文成昨直言,由於智慧電表成本效益低,七百戶裝設智慧電表試驗、配合時間電價的用戶,參與率僅八.四%,平均僅省五%的電,用戶參與意願及節電效果皆不如預期,智慧電表計畫已暫時喊停。 台電放話智慧電表計畫五年「玩完」,但經濟部及行政院喊不准。經濟部強調,目標仍設定兩年內要衝九萬戶裝設量;行政院也說,台電「先斬後奏」相當不妥。 朱文成說,外界把智慧電表過度神話,雖可做到遙控抄表回傳數據,但無法節約能源、降低系統損失,也無法促進供電穩定。他還指出,家戶可自行裝設住宅能源管理系統( HEMS),智慧電表僅省去抄表成本,效益並不高,全面裝設將花九五○億元,反有可能轉嫁到電費上漲。 兩大廠商競爭? 台電難為 台電為何敢「先斬後奏」?台電主管透露,因大同、東元是智慧電表兩大競爭廠商,朱文成曾任大同大學校長,而行政院「交通幫」與東元關係密切,東元董事長劉兆凱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弟弟,近千億智慧電表商機,讓台電夾在兩大勢力間,乾脆不玩。 除了智慧電表外,馬總統常掛在嘴上「寧可多花一點錢,也要用綠色能源」;經濟部去年推出綠色電價,卻乏人問津,今年目標一千萬度達不到四成,台電只好「啞巴吃黃連」,要求八大部門依員工數分攤認購。
黃佩君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