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市政團隊 柯:朝槍聲密集方向前進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已上任滿三週,他在最新一期「台北電子報」中談起對市政團隊的期許。他說,上任以來一直思考「為人民服務的公僕」的意義,他認為應包括「主動」、「速度」、「良心」。雖他允許部下犯錯,卻不允許部下事事等待長官命令。柯文哲也說,野戰部隊的基本精神就是向槍聲密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逃離槍聲傳來的地方。

  •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透過台北電子報,盼部屬具備「主動」、「速度」、「良心」等條件。(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透過台北電子報,盼部屬具備「主動」、「速度」、「良心」等條件。(記者廖振輝攝)

公僕若不主動 「如破銅爛鐵」

柯文哲說,「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如事事等待長官指示,最後結果就是不做不錯,長官即使天縱英明,一天也只有廿四小時,不可能事事都想得到,更不可能事事都真的英明神武,因為世間的學問實在太多了。因此,柯文哲盼市府員工都具「主動性」,如失去此要素,就像沒有灌軟體的電腦,「只剩破銅爛鐵的價值而已」。

談到「速度」,柯文哲舉選戰經驗為例,他說,在這個十倍速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縱使選戰時總部資料全外洩,他們依然可以打贏,「原因就是速度夠快的時候,所謂的機密都不算是機密了」,因敵軍以為拿到寶貝,其實是執行完、媒體報導過的東西。因此,「上帝也不能拯救那些不能迅速反應的人」,會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教條。

至於「良心」,柯文哲說,這是台灣社會最需要改進的問題,「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不做,錯的事卻一直做下去」。因為台灣官場不允許認錯、改過,一旦認錯,所有的責罰都來,就逼大家一路錯到底。這也不代表主事者真的做錯,而是時代環境改變,對的變成錯了,但曾舉手說要改變的人,卻成扛責或被責罰的人,只好一路錯下去,盼事情拖久一點,不要在退休前曝光。因此,建立一個可以憑良心做事的社會,恐怕是文化改造大工程。

就事論事 推翻虛偽官場文化

柯文哲日前因當面「告誡」前北市警局信義分局長李德威、社會局長許立民惹議,柯澄清說,他非「官大學問大」的人,也最厭惡繁文縟節。因此,「直來直往、就事論事」的互動方式,不是耍官威,只是要推翻目前虛偽的官場文化。盼未來四年,讓大家放手做事、有榮譽感、以專業做事,成就更好的台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