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 柯:最快6年完工

由當地居民決定方案

〔記者涂鉅旻、郭逸/台北報導〕解決社子島地區禁限建問題與未來開發方式,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率三名副市長,到福安國中召開說明會。柯市府提出「生態社子島」、「運河社子島」與「咱ㄟ社子島」三大規劃方案,吸引上千名民眾來聽講。北市府說,日後逐戶訪問意見,交給居民決定方案,柯也當場承諾,今年十二月廿五日前,確定開發方向,如順利後年即可動工,期盼最快六年後完工。

  • 柯市府社子島開發三方案。(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製表:記者涂鉅旻)

    柯市府社子島開發三方案。(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製表:記者涂鉅旻)

  •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出席社子島開發案在地說明會,吸引大批社子島居民前來。(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出席社子島開發案在地說明會,吸引大批社子島居民前來。(記者王藝菘攝)

  •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四)昨晚偕同副市長、各局處長出席社子島開發案說明會,聆聽當地居民的建言。(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四)昨晚偕同副市長、各局處長出席社子島開發案說明會,聆聽當地居民的建言。(記者王藝菘攝)

年底前確定方向 後年動工

社子島長期礙於禁、限建,成為北市少數低度開發區域。柯市府三大方案,防洪填土量皆比前市長郝龍斌的「台北曼哈頓」方案少,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說,這三個方案並不代表是最終答案,也可有其他方案。

市府估計,昨說明會共湧進逾千人,柯昨晚抵達現場時,民眾爭相拍照,還有人喊:「柯文哲,你是社子島的救星。」柯演說時說,「過去四十五年社子島禁建,是市政府對不起你們。」社子島要成為「住得愉快」之地,市府在當地成立工作站,廣泛收集居民意見,「當地居民才有社子島未來的決定權。」他也承諾,一個月內解決社子島水電問題。

副市長林欽榮說,社子島開發案須過四關,減少填土的防洪計畫,要通過行政院水利署、通過環評、訂定細部開發計畫;區段徵收特別安置須通過內政部核定等四關卡,期盼明年跑完所有程序,如順利後年即可動工。

當地居民紛紛提出意見,福安里民張先生認為,市府要設計拆遷補償辦法;陳先生說,現階段許多違建破損不堪,盼規劃妥當的安置方案,也有居民盼望市府解決「有屋無地」問題。對此,柯文哲說,針對居民安置問題,市府可訂定特殊條例解決。

林欽榮說,市府已通過廢校的洲美國小,將經都市計畫變更,成為社子島開發中繼住宅用地,將可提供八百到一千戶居住,最快明年就可發包,二○一八年底完工。

洲美國小廢校 蓋中繼住宅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士林北投科技園區開發案加上社子島開發案,為興建中繼住宅,洲美國小今年八月一日起正式廢校,學生陸續遷到附近的國小,洲美國小將在六月卅日舉行畢業典禮,及在校生的結業典禮,要跟洲美說再見。待科技園區落成後,洲美國小會再「蓋回來」,不過校方說,「可能也要十年之後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