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隊買股護盤 散戶套現離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為挽救股市頹勢,頻頻透過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等「國家隊」進場買股護盤,不過官方數據顯示,如同驚弓之鳥的散戶投資人信心薄弱,選擇套現離場,促使股票融資交易餘額創3月中來最低水準,新開戶數一週大減26%。

  • 中國政府為挽救股市頹勢,由官方性質的中證金公司等「國家隊」基金進場買股護盤,散戶信心潰散下則拚命售股,套現離場。(歐新社)

    中國政府為挽救股市頹勢,由官方性質的中證金公司等「國家隊」基金進場買股護盤,散戶信心潰散下則拚命售股,套現離場。(歐新社)

中股週三全天大幅震盪、多空拉鋸,走勢呈V型,滬深兩市成交逾1兆人民幣,量能萎縮至兩個多月新低、僅為高峰期一半。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昨小幅開高後回跌,尾盤最後一小時在重工、交通、電力等國企股大漲拉抬下,收漲3.4%、報3789.17點;深圳證交所成分股指數則收漲4.1%。

上證指數27日暴跌8.5%、創近8年半來最大單日跌幅,主因投資人擔憂中國經濟前景不佳、北京救市措施可能退出。連日來,中國官方再度出手干預,除透過銀彈攻勢買股護盤外,重申禁止大股東售股、更揚言逮捕涉放空炒手,種種做法被視為反市場的行動。

上海證交所融資餘額創4個月來最低水準,迄週二,其融資餘額減少319億人民幣(51億美元),至8875億人民幣。據彭博報導,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截至週一,從6月18日下降近4成,減少1360億美元,至2300億美元。

深圳國信證券交易員劉彥(音譯)表示,投資人變得更加謹慎,不願意增加槓桿,尤其「股市反彈不是基本面所驅動」。

中股於6月攀上波段高峰時,每週新開股票帳戶數多超過100萬,融資融券餘額過去一年來成長5倍,推高上證指數飆漲150%。不過,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數據顯示,迄7月24日當週,股票新開戶數僅剩39.15萬,較前週大減26%,與5月底當週公布的164萬新開戶數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光大證券分析師趙揚認為,不論從7月份新增基金規模或上週股票新開戶數來看,中股的資金牛邏輯已不再存在,投資人觀望下,後市端賴能否找到槓桿資金的承接力量。

中股低迷、北京救市乏力,促使部分中國投資人轉進美國房市。近來,中資買家從過去青睞的加州、佛羅里達州,湧進房價低於美國東、西兩岸的德州,中國買家去年占德州房市國際交易的31%,僅次於拉美及墨西哥買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