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貪腐案擴大 前長征七號總指揮王小軍落馬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火箭院)前院長、前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的王小軍,29日被撤銷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分析指此舉或顯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火箭軍的整肅仍在持續進行。(擷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火箭軍貪腐案擴大,又一軍工領域專業人士疑捲入後落馬。著名航太火箭專家、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前院長兼黨委副書記的王小軍,29日被撤銷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晉身全國政協委員僅1年時間。

中國官媒新華社、央視新聞聯播節目晚間報導,中國政協第14屆全國委員會第13次主席會議29日在北京召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審議通過了撤銷王小軍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提請第5次常委會會議追認。

王小軍(54歲)是著名的航天火箭專家,原任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兼黨委副書記,為前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總指揮,2023年1月甫成為中國第14屆全國政協委員。

港媒《星島日報》指出,王小軍身兼國際太空聯盟(IAF)副主席,曾多次參與載人航太工程研發工作,榮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者獎章」、「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等榮譽。

王小軍任院長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火箭院),又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成立於1957年11月,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是中國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導彈武器和運載火箭研製、試驗和生產基地。

公開報導顯示,王小軍已多日未公開露面,火箭院院長也已換人,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總經理張忠陽兼任。

在此之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吳燕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劉石泉、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王長青於去年12月27日中國14屆全國政協第12次主席會議上,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緊接著,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天後一口氣公告,決定罷免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等9名解放軍高階將領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這些行動讓傳聞已久的中國火箭軍貪腐案浮上檯面,佐證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鎖定的軍備貪腐大案以火箭軍為主。中國有消息傳出這波涉及火箭軍弊案者多達30多名中少將,顯示北京對火箭軍內部的清查工作仍在進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