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選舉假訊息 美聯社:台灣樹立榜樣

打擊選舉假訊息!美聯社:台灣為全球民主國家樹立榜樣

美聯社報導,台灣成功打擊中國和國內的假訊息,維護了選舉公正性,為今年也將舉行選舉的其他民主國家樹立了榜樣。(彭博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隨著台灣備受矚目的總統大選於1月13日投完票後開始計票,有關選舉舞弊的謠言也開始流傳。有人毫無根據地聲稱有人作票,選舉結果遭到扭曲。網路上流傳相關影片,指控選務人員作票,選舉結果被竄改,但事實查核團體迅速發現,這類影片多半僅為片段,或經過剪輯,並非事實。

美聯社29日報導,這次大選是台灣這個年輕民主國家發展的關鍵時刻,但人們擔心中國會利用虛假資訊試圖加以破壞,凸顯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然而,台灣成功打擊中國和國內的假訊息,維護了選舉公正性,為今年也將舉行選舉的其他民主國家樹立了榜樣。

據報導,今年有佔全球一半人口的50多個國家將舉行大選,從印度到墨西哥,從英國到俄羅斯,選舉結果將考驗民主和威權國家領袖的能力。在台灣,對假訊息的反應極為迅速,事實查核組織拆穿這些謠言,中央選舉委員會則召開記者會,反駁選舉舞弊的說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我認為有些人真的相信這種說法。當選舉結果出爐時,他們認為一定有問題。」

報導說,現任民進黨副總統賴清德在大選中擊敗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與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這次選舉被視為對兩岸關係的公投。柯文哲的支援者(其中許多是年輕人)在TikTok等社群平台上廣泛分享這些關於選舉舞弊的影片。在選舉結果公佈前,許多人認為在網路上聲量極高的柯文哲,有可能在競選中爆冷脫穎而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揭穿多段涉及選舉舞弊的影片,而這些影片的來源仍不清楚。

根據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的研究,中國在選舉前向台灣發送大量假訊息,其中大部分試圖破壞對執政的民進黨的信心,並將其塑造成好戰派,可能發動一場台灣無法贏得勝利的戰爭。其他說法則針對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聲稱美國是一個不值得信賴的夥伴,只對台灣的半導體出口感興趣,一旦台灣與中國開戰,美國不會支持台灣。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數位認證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研究員、中國虛假資訊專家蒂柏特(Kenton Thibaut)指出,台灣之所以能夠有效地應對中國的假訊息,部分原因是台灣認知到中國的威脅有多麼嚴重。台灣打擊假訊息並非僅憑藉媒體素養,或者只依靠政府進行查核,而是採取一種多面向的作法,他稱之為「全社會反應」(whole of society response),依靠政府、獨立的事實查核團體,甚至一般民眾來揭穿假訊息和假宣傳。

現任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俞大㵢向美聯社表示,台灣政府已經體認到必須儘快識別和揭穿假訊息,「及早發現它,就像腫瘤或癌症一樣,必須在它傳播之前就切除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