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發酵 自由亞洲電台撤出香港

香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自8日起審議基本法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14日完成逐條審議,預料很快就會交由全體議員審議,並進行表決。圖為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8日在港府總部外抗議,反對23條立法。(彭博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陸續有外國媒體將香港分社轉移至亞洲其他城市,另有部分香港媒體停止運作。而在香港基本法廿三條加速立法的陰影下,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成立的「自由亞洲電台」(RFA),也將在三月底撤出所有在港員工,辦公室預計四月中旬前關閉,部分員工將調往台北或華府。

南華早報和香港01等香港媒體引述電台內部消息報導,自由亞洲電台約於二月下旬通知香港部門員工,準備在三月底撤出香港辦公室。目前電台有四名全職員工及三至四名兼職員工,部分員工將分別調往台北辦公室與華盛頓總部,另一部分員工將遭資遣。在人員撤出後,香港辦公室預計在四月中旬前正式關閉。

自由亞洲電台成立於一九九六年,是一家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的私營非營利性新聞機構,該台過去曾因報導香港政治新聞,而被親建制派的香港媒體指為「美國代理人」。今年二月,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便為了廿三條立法相關報導,點名該台引述錯誤評論。

香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自八日起審議廿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期間港府根據議員提議做出若干修訂,經過約一週會議後,十四日完成逐條審議,預料很快就會交由全體議員審議,並進行表決。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分為九部分,列明各種涉及國家安全罪行的定義和罰則等,包括叛國;叛亂、煽惑叛變及離叛,以及具煽動意圖的作為;與國家秘密及間諜活動相關的罪行;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境外干預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組織。

另一方面,路透十四日引述知情的前美國官員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曾授權中央情報局(CIA),二○一九年起在中國的社群媒體上展開秘密行動,設法將中國輿情扭轉為反對北京當局。三名前官員透露,中情局為此成立一個特務小組,利用假的網路身分散播不利於北京當局的負面言論,同時對外國新聞媒體釋放有關中國的誹謗性情報。

如法炮製 美曾反制中國大外宣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這支中情局特務小組的手法,包括指控中共黨員將非法所得藏匿於海外,以及抨擊「一帶一路」倡議既腐敗又浪費,其實都有事實根據。這些擾亂中國國內輿情的行動,目的在於激化北京高層動用資源,追查在中國網路上帶風向的入侵行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