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滲透 中國YouTube假頻道散播親中反美論

 

 

法國媒體調查指出,YouTube去年下半年出現十幾個「親中反美」的法語假頻道,以人工智慧生成的配音和照片,散布錯誤與垃圾內容,企圖形塑國際輿論。圖為這類假頻道之一「中國建構的地平線」(Horizons Bâtis en Chine)。(擷取自YouTube)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台灣在這次大選期間飽受中國資訊戰攻擊,包括透過大量假影片影響輿論。法國「世界報」(Le Monde)近日也揭穿中國的「皮影戲」(Shadow Play)伎倆,指社群平台YouTube去年下半年出現十幾個「親中反美」的法語假頻道,以人工智慧(AI)生成的配音和照片,散布錯誤與垃圾內容,企圖以新型的影響力作戰,形塑國際輿論。

中央社引述調查報導,這些YouTube假頻道一致對中國經濟、產業極盡讚揚。例如,擁有五萬人訂閱的「蘇菲解密」(Sophie decrype),即擅於利用聳動縮圖和標題吸引觀眾,如「拜登簽下美國經濟的死刑判決」、「普廷讓西方顫抖」等,藉此吹捧中國經濟策略,嘲諷美國害怕中國科技崛起,並揶揄使用美元及購買美債的國家都將沉淪;所有影片累計超過兩百萬觀看次數。

其他同樣採用「影片文章」方式對法語觀眾行銷中國利益的頻道,還包括「連結世界」(Monde connecte)、「地緣經濟脈動」(Pulsations geoeconomiques)、「360視角」(360 Vision)、「最後一刻」(Derniere Minute)等,且這些頻道之間也交叉宣傳以增加流量。

據了解,上述頻道有些以誇大且前後不一的論述強調中國產業的優勢,有些則聚焦國際地緣政治議題,主要立場為親俄羅斯和伊朗,同時抨擊美國。它們大多成立於去年下半年,不僅幾乎找不到製作方的聯繫方式,連「蘇菲解密」等頻道的大頭貼都是從網路上竊取,使用的也都是合成聲音。

可疑頻道由外包公司製作 金主難追蹤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底發表的報告指出,二○二二年中開始,YouTube出現異常龐大的英語頻道,共有四五○○多部傳播親中反美言論的影片,累計七十三萬人訂閱與一.二億次觀看。

世界報接洽YouTube提供八個可疑的法語頻道,而其中七個已被註銷;目前仍難以得知幕後操盤手,推測是由外包公司製作,無法追蹤到上游金主。ASPI也指出,這些頻道更可能是接受北京指導、資助或鼓勵而運作的商業人士出面製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