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重現 哈薩克幣單日貶23%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金融風暴幽靈重現了嗎?中國11日放手大貶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後,新興貨幣匯率指標跌至創紀錄新低,中亞石油最大輸出國哈薩克昨(20)日突然宣布改採自由浮動匯率,該國貨幣堅戈聞訊暴貶23%,猶如重演1997年泰銖遭投機客空襲後,泰國放棄捍衛匯率情景。

  • 繼越南放寬越南盾交易區間後,中亞石油輸出最大國家哈薩克宣布改採自由浮動匯率,促使其貨幣堅戈一度急貶30%。圖為哈薩克匯率看板。(路透)

    繼越南放寬越南盾交易區間後,中亞石油輸出最大國家哈薩克宣布改採自由浮動匯率,促使其貨幣堅戈一度急貶30%。圖為哈薩克匯率看板。(路透)

哈薩克總理馬西莫夫週四在政府會議上表示,匯率即起改採自由浮動;哈薩克央行總裁克林貝多夫說,該行不會鎖定特定匯率水準,將由市場來決定,只有在匯率穩定性遭到威脅時,才會干預。堅戈週四急貶23%,一度貶深觸及257.21兌1美元的紀錄最低價位。

人民幣重貶 掀貶值競賽

人民幣重貶,掀起新一波新興貨幣貶值潮,一項衡量20個開發中國家匯率指標連續8天下跌,創2000年來最大跌勢,新興貨幣貶勢本週由越南盾接棒,從俄羅斯盧布到土耳其里拉貶幅都超過3%。

繼越南一週來2度擴大越南盾交易區間後,哈薩克19日先擴大堅戈交易區間,放手讓堅戈重貶4.7%,至196.88兌1美元、創1994年來最低匯率,不料20日該國突然再宣布放棄交易區間、改採自由浮動,促使堅戈兌美元一開盤就暴跌逾20%,還一度貶深30%。

Union Bancaire Privee倫敦外匯策略師周冠(音譯)表示,中國出現放手讓人民幣匯率走貶的情形,以提振出口,增加其他國家決策官員致力提高出口收入的壓力,對依賴石油出口、前兩大貿易夥伴為俄羅斯和中國的哈薩克來說,這恐怕不是一件小事。

過去1年,國際油價慘跌55%、盧布貶幅高達46%,加上近來人民幣大貶,成為哈薩克放棄固定匯率的催化劑,嚴重衝擊此一中亞國家的經濟。根據彭博,堅戈在本波慘跌前的貶幅僅7.6%。

CNNMoney報導,亞洲在經歷金融風暴18年後,籠罩在美國聯準會9月可能升息的陰影之下,區域貨幣再度面臨龐大貶值壓力,情況最糟的包括馬來西亞及印尼。過去1年,馬幣令吉兌美元匯率貶值近4分之1,印尼盾則貶15%,兩貨幣光今年貶幅分別達18%、12%,都貶至1998年來的最低水準,且貶勢似仍未停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