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救市爛 怒找代罪羔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股災後官方救市成效不彰,北京當局怒尋代罪羔羊,以查緝不法行為、操縱股市和散布謠言等名義,拿券商、上市公司、外資機構等開刀,對市場強化監控,導致分析師和投資人擔憂被「祭旗」的情緒與日俱增。

  • 中國官方救股災成效不彰,股民只能自求多福。(法新社)

    中國官方救股災成效不彰,股民只能自求多福。(法新社)

查券商、外資不法 股民也自危

英國避險基金英仕曼集團(Man Group)中國區主席李亦非本週遭中國警方帶走,要求她協助調查近期中股的大幅波動,但英仕曼集團不願回應相關報導。這是中國繼上週約談最大券商中信證券主管八人、證監會官員和媒體記者後,另一次大動作對外資調查。

中國券商分析師指出,「我們被要求在報告中使用溫和字眼,不應發表太強烈的意見」,業界感到中國政府正加強淨化及監控市場。

美國一大型避險基金經理人表示,李亦非相關傳言導致業界人人自危,「難道他們(中國政府)決定把股市直落的原因歸咎於惡意放空人士,打算創造一個『獵巫』行動?這很難說,因為他們的行為真的難以預測。」

該避險基金在中國設有辦公室,本身正展開進一步內部稽核,避免遭北京對外國投資人的額外檢查流彈掃中。

中股基準上海綜合指數週三收跌○.二%(週四休市),自六月高點跌近四十%。這波股災,已使中國A股市值蒸發約五兆美元,也導致全球股市大幅震盪。

中國政府為了救市無所不用其極,除大手筆注資約二千億美元來提振股價外,並禁止放空、暫停首次公開募股(IPO)、鼓勵融資買股、禁止上市公司大股東售股;現在北京又把焦點轉移到調查和懲罰遭認定在股市獲利、讓官方救市無效的個人及機構,連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實際控制的恆生電子旗下的場外配資(台灣稱丙種墊款)平台都遭處罰。

馬雲旗下企業被控作丙 罰20.5億

中國證監會二日公布,杭州恆生網絡技術、上海銘創軟件技術、浙江核新同花順網絡信息等三公司涉嫌非法經營證券業務、嚴重擾亂證券市場秩序,不但遭沒收違法所得,並分別處以超過三億九八五五萬(約台幣廿.五億)、四七九六萬、六五三萬人民幣的行政罰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