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訪珍珠港 慰靈宣示「不戰」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夏威夷當地時間二十六日抵達檀香山,預定二十七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連袂前往珍珠港,追悼兩國一九四一年開戰時的犧牲者,同時舉行歐巴馬任內最後一次日美元首高峰會。安倍是日本第一位拜訪珍珠港的現任首相,這趟「慰靈之旅」不但具有歷史性意義,也在白宮易主前以行動展現日本重視日美同盟關係。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夏威夷當地時間二十六日抵達檀香山進行「慰靈之旅」,首站前往美軍太平洋國家紀念公墓獻花。二十七日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往珍珠港,追悼日美一九四一年開戰時的犧牲者。(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夏威夷當地時間二十六日抵達檀香山進行「慰靈之旅」,首站前往美軍太平洋國家紀念公墓獻花。二十七日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往珍珠港,追悼日美一九四一年開戰時的犧牲者。(路透)

歐巴馬將陪同

日媒報導,安倍二十六日上午抵達檀香山空軍基地後,立即驅車前往多個地點獻花致意,全程除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外,美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日裔夏威夷州長大衛伊藝及駐日美軍司令馬丁尼茲也一同前往。

安倍首站前往美軍太平洋國家紀念公墓獻花,該處安葬五萬多名在二次世界大戰及越戰中喪生的軍人。之後,安倍又前往美國首位日裔聯邦參議員、二○一二年病逝的參院臨時議長丹尼爾.井上墳前獻花,再到檀香山市內安葬日本僑民的麥基基公墓(Makiki Cemetery)致意。

安倍接著轉往檀香山市內卡卡阿寇海濱公園,為二○○一年遭美國核動力潛艦撞沉的日本高校實習船「愛媛丸」罹難的九名日本師生及船員獻花。安倍表示,撞船事件發生時,他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對此事記憶猶新。

安倍此行被定位為「慰靈之旅」,在此之前,包括戰後第一任首相吉田茂等多位歷任首相,也曾造訪檀香山前往太平洋軍人公墓獻花,但從未有現任首相前往珍珠港表達追悼之意。安倍在檀香山夏威夷會議中心(Hawaii Convention Center)透過口譯說:「我很期待就和解的價值傳達強烈訊息,我們也將誠摯為陣亡者的亡靈祈禱。」

安倍二十七日將和歐巴馬連袂前往珍珠港,並進入二戰時被日軍擊沉的美軍戰艦「亞利桑納號」改建的紀念館。日方強調,安倍此行是為了悼念戰爭亡魂,並宣示日本「不戰」的決心。一般預料,安倍發表談話時將強調美日和解,不會對當年日本偷襲珍珠港致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