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去年就討論 政院駁朱立倫指控不實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晚在與新北立委的便當閉門會議中,質疑行政院核定的38項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連環評、可行性評估都沒有,形同突然而來,「為什麼新北市沒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嚴正反駁此項不實說法,強調前瞻計畫絕非突然而來,各項建設構想遠在民進黨在野時的10年政綱即已成型,去年520之前並已在智庫充分討論。

  •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

行政院上午發布新聞稿,徐國勇表示,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即透過行政院盤點各主題的執行項目,各項計畫都經過完整且長時間的討論。整個前瞻計畫,就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促進經濟轉型、推動非核綠能、綠色軌道及多元優質城鄉。計畫所秉持的總目標就是達成台灣永續發展,因此政府自然會充份考量環境的保護。

徐國勇指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的第5條明確規定,所有的計畫都需按照規定報院核定,依法應作環評者,都需按程序通過環評才能推動。又,按照國民黨邏輯,軌道建設是錢坑,那朱市長強力爭取軌道在新北是不是錢坑?放在基隆、新竹就是錢坑丶為什麼放在新北就不是錢坑?朱市長爭的是捷運不是輕軌,那豈不是錢坑中的錢坑? 此邏輯矛盾、因果錯亂,令人不解。

他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軌道計畫已納入新北三鶯缐、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共821.38億元,其中特別預算占203.32億元,年度預算占618.06億元(年度中央補助109.37億元)。

此外,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部分,也納入新北市有關加強水庫保育、水環境改善、河川區排改善、雙溪生態水庫、無自來水改善及節水等工程或計畫共154.6億元特別預算,顯示朱市長所謂「為什麼新北市沒有?」實為子虛烏有的指控。

徐國勇強調,前瞻基礎建設中的1372億元城鄉發展計畫尚未分配,新北市若有建設需求,可以提出具競爭力的計畫,與其他縣市一起爭取城鄉發展計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