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228紀念碑設計者 詹三原辭世

全國首座228紀念碑設計者 「民主畫家」詹三原79歲辭世

詹三原設計的嘉義市228紀念碑。(記者林宜樟攝)

詹三原設計的嘉義市228紀念碑。(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全國第1座228紀念碑設計者,有「民主畫家」之稱的嘉義畫家詹三原,昨天(3月23日)在洗腎中途因嗆到心律不整,經搶救無效過世,享壽79歲。

詹三原致力於黨外運動多年,曾因挑戰國民黨威權而被捕入獄,一生致力於爭取民主,曾表示228建碑精神在引領台灣人民早日走出歷史陰影,期待在他有生之年見到轉型正義真正落實。

詹三原設計的嘉義市228紀念碑於1989年完成,原位於彌陀路,目前遷移至啟明路;詹三原曾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當年原打算在犧牲者罹難的嘉義火車站前立碑,曾打造一座二層樓高的和平鴿,趁夜晚架在廣場前,然而引發主張立碑的黨外人士與鎮暴部隊對峙,時任嘉義市長的張博雅同意讓和平鴿停放12天,期間黨外人士遊說張博雅,取得同意後,決定立碑紀念。

為籌措建碑經費,黨外人士結合長老教會等團體發起募款,1人最高捐獻1萬元,3個月籌足經費;詹三原擔任設計人,紀念碑呈現三角立體造型,高聳的柱體雕刻228事件發生年代「1947」字樣;詹三原回憶,立碑過程工程經常遭人潑油漆破壞,曾組成守夜隊,輪流看顧紀念碑。

詹三原曾在嘉義市中正公園幫蔣中正銅像披麻戴孝,挑戰國民黨政府權威,1992年時被以聚眾到陽明山中山樓滋擾國民大會的妨害公務罪名,在沒有傳票的情況下判刑1年6個月,服刑1年1個月後假釋出獄,曾吐血就醫,罹患肝硬化,後來進行換肝手術。

詹三原近年從事繪畫藝術及教學,在嘉義縣市多次開畫展;其子詹子藝昨於臉書上發佈父親過世訊息,「父親走得很平靜且乾脆,感謝上帝帶領」,告別式於4月10日下午2點於嘉義縣鹿滿教會舉行。

民主畫家詹三原是嘉義市228紀念碑的設計者。(資料照)

民主畫家詹三原是嘉義市228紀念碑的設計者。(資料照)

詹三原去年與家人出遊。(詹子藝提供)

詹三原去年與家人出遊。(詹子藝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