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食解禁預告期10天 政院:讓各界充分表達意見

行政院正式宣布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正式宣布日本福島食品解禁。(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衛福部今(8日)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及預告「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草案,草案有10天預告期。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強調,草案預告時間為10天,2月18日預告截止,預計2月下旬公告生效。

行政院今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羅秉成談及,CPTPP在內11個國家都已經解除管制,目前仍禁止福島周邊地區食品的國家,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就連中國香港、澳門地區都已經放寬。

羅秉成強調,2016年以後,政府做了相當社會溝通和意見收集,也辦理十幾場專家會議、公聽會,並對這幾年民間團體所提建議進行相關改善及回應,不是公投後就讓事情等著通過。

羅秉成提及,這是把檢驗能量、安全標準提高到國人有信心時刻,才做出的決定,也不是其他國家開放,就跟風開放,一切都是在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下,草案預告時間會在2月18日截止,讓各界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表達意見,預計2月下旬公告生效。

羅秉成說明,「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這個草案是按照「食安法」第4條第5項的法律授權,是具有法律位階的法規命令,公告內容會是調整方案內容,亦即相關管制的特定風險品項等。

他指出,至於民國100年3月行政院衛生署公告的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之公告,當年這個公告是暫時性措施,一停就是11年,現在是應該予以審慎檢討的時刻,內容都會公布在食藥署網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