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強調沒貪污

召開「國務機要費案」記者會 陳水扁:絕對沒有貪污

前總統陳水扁召開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陳水扁召開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入獄服刑獲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今日親自於凱達格蘭基金會召開「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涉案官司。他強調,國務機要費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餽贈支出,總計1億元3300萬2010元,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絕對沒有不法所得,無法接受外界對他貪污的指摘,要讓大家充分了解阿扁不是貪污的人。

陳水扁表示,今天主題是「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全部攤開在陽光底下,接受各界指示和挑戰,這一些東西很多人都不知道,包含黨內同志都不知道,特別是對阿扁有意見的人更不知道。很多人做過的事情,他本來準備帶去墳墓,但是事與願違,這些重大事情將在國人面前呈現。

陳水扁指出,有一些法官不願意開秘密庭調查證據,甚至已經未審先判,有一些法官願意調查,但是門關起來,媒體無法採訪,很多事情外界不清楚,無法公開說明,事隔16年後,國務機要費案很多人都忘掉了,他特別選在4月7日這一天召開國際記者會。

扁回顧,國務機要費案當年北院一審判決,阿扁被判1個無期徒刑、3個有期徒刑,合計36年有期徒刑。上訴到高等法院後,二審判決,1個無期徒刑改判有期徒刑14年、有期徒刑3年,另外3個有期徒刑,全改判無罪;到高院更一審判決,全部改判無罪。從有罪到無罪,天地差這麼多,代表這個案子充滿爭議性,但卻把阿扁上銬,甚至搞出紅衫軍之亂。

「阿扁有貪污嗎?有把錢匯到國外嗎?」陳水扁質疑,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餽贈支出,總計1億3300萬2010元,生吃都不夠怎有可能曬乾,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沒有不法所得,這些都是鐵的事實。

扁細數,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贈支出,包含:一、F案3549萬5300元,這一筆是給卡西迪公關公司的費用。二、資助三二六反分裂國家法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2000萬元。三、J案1000萬元。四、W案330萬(美金9萬9703.95元)及D案330萬元(美金10萬元),則是給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六、L案新台幣313萬500元(美金10萬元)。七、資助「台灣禮敬」活動250萬元。八、S案200萬元。九、執行機密外交工作人員相關費用162萬4572元,這是台美國安高層對話的費用。十、M案172萬6900元(美金5萬元),則是柯林頓幕僚所開公關公司,為台灣政府形象請教的費用。

扁談及,十一、資助台中清真寺之修建140萬元。十二、FJ案62萬6100元(美金2萬元),這是斐濟外交的費用。十三、資助中華文化復興總會2099萬8638元。十四、資助全民公投新憲大遊行1000萬元。十五、資助鄭南榕基金會500萬元。十六、犒賞林錦昌和馬永成500萬元,這是2人離開政府犒賞他們的。十七、饋贈施明德及助施明德講座基金會450萬元,當時給了施明德200萬元及其他的錢共450萬。十八、資助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200萬元。十九、饋贈生病的陳定南慰問金20萬元。二十、饋贈劉導結婚禮金10萬元。二十一、饋贈陳坤泰結婚禮金10萬元。

陳水扁強調,最重要的是F案3549萬5300元。這是李登輝總統執政時就有的,當年是由民間單位台綜院出面簽約,委託美國公關公司卡西迪進行相關作業,經費由國安局負責。政治輪替時,李登輝交代卡西迪公關費用不能省,當時一年顧問費高達200萬美金,一半是由國民黨出100萬元。阿扁上台後,國民黨那一半就沒有了,後來國安局奉天專案等本金共36億元及孳息,全部都繳庫,無法用奉天專案費用付這一筆公關費用,後來才會用國務機要費支出。

扁質疑,所以詐領國務機要費,完全沒有這種事!有人會把拿去做機密外交,再把相關費用再拿回來嗎?有人會早上蓋廟、晚上再偷香油錢,會有「憨頭」(台語:傻子)做這種事嗎?扁更說,蔡英文於2009年曾與AIT處長司徒文談及,有關於國務機要費是支出的問題,不是貪污的問題,應該修法來解決。這在維基解密都有紀錄,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這是歷史共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