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雅:美朝野挺台共識 前所未見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資料照)

 

台灣是帶來很多價值的夥伴

〔記者林欣漢/綜合報導〕近來台灣部分人士散布「疑美論」,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指出,「發表反美言論」和「質疑美國」完全不同,言論自由的部分精神是保護「懷疑論」,現在美國幾乎沒有東西比「支持台灣」來得更有共識,而且是她任外交官幾十年來,首次看到這麼強烈的共識和一致性。

孫曉雅表示,美國從未將台灣視為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是帶來很多價值的夥伴,並真心認為台灣是民主的典範和世界上的正面力量。在台灣議題上,美國兩黨、兩院、行政和立法機關達成的共識前所未見。她其實對這件事也滿驚訝,她當外交官幾十年,經歷前總統歐巴馬、川普和拜登政府,還是首次看到如此強烈的共識和一致性,而且會是持久的共識。

「撤僑」、「滅台論」是假訊息

至於所謂「撤僑」、「滅台論」等訊息,孫曉雅說,拜登總統任參議員時曾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政策的堅定支持者,這些言論很明顯是錯誤的;現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如何區分假訊息變得更加困難,她希望大家能當面討論,有激烈爭辯很常見,但若避談,爭議只會在暗處滋長。

去年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引發「掏空台灣」質疑,孫曉雅表示,從產業的實際需求來看,台灣現在面臨一些自然條件的限制,包括土地、水源、電力及人力等問題,因此台積電隨著發展,選擇將製造和組裝地點移到更靠近消費市場是很合理的。她認為,縮短供應鏈、降低碳排放,對所有人都是好事,她不認為赴美設廠會損害台積電對台灣的價值。

孫曉雅也說,美國協助台灣的概念是白紙黑字寫在台灣關係法裡,承諾寫成條文的時間,遠早於半導體成為重要物資之前,兩者並不相關,這項承諾的神聖性受到美國法律的保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