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慘重卻神隱 學者:習近平面臨統治危機

洪災慘重卻神隱 學者:習近平面臨統治危機 擔心自身安危

中國北部洪災慘重,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神隱,被指權力傲慢。圖為重災區河北省涿州市區一片狼藉。(法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杜蘇芮颱風殘餘環流造成中國北部洪患,多處橋梁遇水斷裂,疑似「吃回扣」的「豆腐渣」工程一一浮出檯面,還有洪澇後傳染病四溢風險。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遲不出面,海外異議人士指此「證明他(習近平)已經大權在握了,是權力傲慢的體現,擺拍他都不願意去了。」但也有學者指出,習近平正面臨統治危機,穩坐中南海其實反映出他對自身安危的擔憂。

水患造成的斷橋災情,包括完工啟用僅13年的黑龍江省哈牡高速公路路面,因豪雨而坍塌,行經車輛硬生生栽進坑裡;吉林省長春市鐵北二路西橋涵洞突然塌陷,一輛白色私家車遭斷橋碎片重壓。還有北京市豐台區小清河橋局部坍塌,導致橋上5輛車墜河;當局卻第一時間忙著在對橋架設藍色封板,以免民眾遠觀斷橋,網友嘲諷「皇帝的新衣。以為別人就看不到你垮掉了衣服,真的很搞笑」,「這就是偉大領袖習主席治國理政方法!」

河北省涿州受害災民怒不可抑,直斥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和涿州市委書記蔡煒華等官員視察災情是「做騷擺拍」、「水大的時候、沒電的時候為甚麼不來呀?弄完了你們來了。」此外,中國官方連日發布各地「如何保持健康衛生習慣」、「災後防止『病從口入』」等訊息。眼見中國首都因140年來最大降雨量導致33死、18人失蹤,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夏林茂9日坦承,該市災民正面臨飲水、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威脅,以及腸道、蟲媒傳染病等疾病流行風險,正努力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中國北部和東北部災情慘重,加上山東發生規模5.5地震,總計中國在7月間因自然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驟增至411億8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839億元),超過今年1月至6月的經損總額。澳洲廣播公司(ABC)引述澳洲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史鶴凌報導,近期的自然災害對中國經濟造成沈重打擊,這次洪澇造成的災情如此嚴重,關鍵在於地方官員不知如何因應。

但中國官方媒體將災情歸咎於降雨、而非高層決策不力,甚至讚揚習近平7月即對防汛救災工作未雨綢繆。但總是強調「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習近平,災後僅「委派」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前往河北災區視察,網友紛紛發布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朱鎔基等人在位時親自指揮救災「慣例」照做對比。

流亡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林生亮指出,習近平「做為最高國家領導人都沒去現場,或者都沒有對這個事情重視,那麼下面的人怎麼會重視?即使他們重視了,也是做個樣子給上面的人看。」但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向「自由亞洲電台」(RFA)分析道,習近平正面臨統治危機,穩坐中南海其實反映出他對自身安危的擔憂,「中國現在老百姓的積怨是非常大的,如果他目前要和老百姓面對面,維穩的代價會很高。肯定要安排群眾演員,反而達不到效果還會露了餡。」

中國北京因140年來最大降雨量導致33死、18人失蹤。圖為門頭溝區的慘況。(美聯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