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中國股市爬不起來原因 知名金融學者劉紀鵬遭禁言

北京當局已加強管控網路,禁止任何人唱衰經濟和股市。近日,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突然被禁止在其多個社群平台帳號發言,引發網友關注。(擷取自網路)

〔記者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股市也持續探底,北京當局已加強管控網路,禁止任何人唱衰經濟和股市。近日,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突然被禁止在其多個社群平台帳號發言,引發網友關注。他先前曾公開提到16年來上證綜合指數都在3000點上下徘徊,並指中國的資本市場相關制度還不完善,呼籲股民現在不要入市。

綜合媒體報導,劉紀鵬從12月7日起已被抖音、微博、今日頭條等多個社群平台禁止發言和禁止關注,他的最新抖音影片停留在12月5日,他的微博帳號已經被消失。他的抖音帳號擁有逾76萬粉絲,微博帳號擁有逾51萬粉絲,而他在今日頭條則擁有逾34萬粉絲。

公開資料顯示,劉紀鵬為中國股份制和公司問題專家,現任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多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等。

劉紀鵬長期專注於股市評論,他曾為廣大散戶投資者建言,11月29日時直指,中國股市起不來,關鍵在制度。他12月1日進一步發表評論說,中國的資本市場相關制度還不完善,對普通股民來說,等解決了「一股獨大」(特定股東操控公司運作)等問題再考慮入市不遲,現在不是炒股的好時候。

劉紀鵬12月2日在「和訊財經2023年會」上表示,像A股這樣的資本市場,怎麼也要搞到4000點,長期在3000點左右轉悠太危險,投資人沒有信心。

劉紀鵬在12月5日於微博發表的長文中,援引在「和訊財經2023年會」研討會上談到的問題指出:「我們今天的經濟不好,(股市)也是在3000點左右,16年來有52次在3000點徘徊不前,所以這個癥結何在?」

他並公開呼籲官方要把「振興股市」放在第一位,一定要重視金融,另外能力也要跟上,並強調資本市場起來了,消費、融資、配股都會起來,股價跟著起來;股市好起來,大家心情也會好,這樣就可以帶動消費,還可以拉投資。

針對劉紀鵬被社群平台禁言一事,中國官方沒有給出具體原因,但引發網友議論。

不少網友在微博表示,劉紀鵬是因為批評股市,被認定「唱衰經濟」,感嘆「說實話的都讓閉嘴了」、「只能說好聽的,絕不能違背領導意願,哪怕錯的再離譜,也要一條道走到黑」、「不想著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我的印象當中,他好像講了10多年了,禁言是遲早的事,因為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