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翰:中國沒選舉自由卻嘲笑台灣「很荒謬」   

王志安諷身障 陳俊翰:中國沒選舉自由卻嘲笑台灣「很荒謬」   

陳俊翰強調,一個進步社會應看到障礙者身為人的尊嚴和價值,且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嘲笑台灣民主自由選舉方式,這很荒謬。 (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近日在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批評台灣造勢場合如同演唱會,脫口「把殘疾人士推上去」並模仿身障者肢體動作,引發輿論譁然。對此,被指涉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今(24)日回應,一個進步社會應看到障礙者身為人的尊嚴和價值,且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嘲笑台灣民主自由選舉方式,這很荒謬。

陳俊翰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他仍克服病痛,攻讀台大法研所,更取得哈佛大學法學院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博士學位,長期鑽研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被譽為「生命鬥士」、台版「非常律師」。

對於王志安與「賀瓏夜夜秀」的訕笑,陳俊翰今受訪表示,他肯定製作單位願意發道歉聲明,他知道那位前央視記者(指王志安)在訕笑他,但自己看了也只是笑笑,台灣民主社會很多公眾人物本來就會被拿來評論,正面或負面都有,甚至很多酸民評論,大家都習以為常。

不過,陳俊翰認為,他比較介意的是,這位記者拿身心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或疾病訕笑揶揄,在節目批評台灣民主選舉好像一場秀,他很不能接受這一點,「中國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卻回過頭嘲笑台灣民主自由的選舉方式,我覺得很荒謬」。

陳俊翰直言,該記者對障礙者的認識,或許與中國社會的發展有關,覺得障礙者不配出來參選,也沒有能力實現自己的理念與想法,似乎只是被拿來當做政黨煽情、博取同情的工具,這樣的理解與想法非常錯誤。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具有30幾年,不管是障礙者或非障礙者,任何人只要有理念與想法、符合年齡,本來就有參政自由權利。

另,陳俊翰提到,節目錄製時,當這位中國人士表達不當看法及言論時,主持人和現場觀眾的反應,讓自己有些訝異與失望,當出現那場面,主持人應該適時制止歧視性發言;台灣社會相較於中國,各方面對人權民主、自由、價值進步應該非常多,這也應體現在對於身障者的同理與權益尊重上面,盼此事讓大家反省,台灣還有很多人對障礙者有歧視、偏見或刻版印象,只看到障礙者身體特殊狀況,沒有看到身為人的價值、能力與應受到的基本尊重。

至於,是否希望講笑話的當事人道歉?陳俊翰無奈地說,很難期待,當事人的發言,不管是對障礙者、或民主制度的理解,跟大多數台灣人有很大鴻溝差異,甚至可能不覺得那樣的說法有什麼問題或錯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