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7周年 500人上街遊行: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

 

 

鄭南榕基金會與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等民間團體舉行「 228.0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228七十七周年紀念活動」,李勝雄)律師(前排左2、林宗正牧師(中)及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前排右1)等帶隊,從日新國小遊行到行政院。(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周年,鄭南榕基金會等團體今(24日)舉行「228.0 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二二八77周年紀念行動」,隊伍共約500人,從台北市大同區日新國小開始,途經二二八衝突地點的「天馬茶房」獻花追悼,一路行經台灣專賣局台北分局、原台北放送局,最後於當時是行政長官公署的行政院,向政府及國民黨、民進黨及民眾黨3黨表達對於轉型正義的訴求,希望政院及國會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

有誠實的歷史 才有健康的國家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說,77年後的今天,還有一群人不放棄,認為二二八這天格外重要,他們的訴求很清楚,就是必須向有權力者,包含總統、閣揆、國會各政黨代表,以及台灣人民,將心聲說出來,必須要有誠實的歷史,才有健康的國家。

律師李勝雄說,二二八事件讓台灣人知道民主、人權的重要,現在台灣已經是自由度最高的人權國家之一,但還沒有成為法理上真正的主權獨立國家並進入聯合國,對於二二八的反省,台灣一定要團結對抗外來勢力,希望台灣能夠保持民主、人權到永遠。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南榕女兒鄭竹梅說,77年後的現在,還有很多真相尚未明朗,有待政治檔案開放讓人一一爬梳,呼籲加害者識別以及究責專法要加速進行;她也強調,發起遊行並非破壞社會和諧,而是為了公義、和平、愛。

遊行隊伍行經天馬茶房遺址時,由在1987年參與首次紀念二二八遊行的牧師林宗正於此獻花,跪蹲親吻土地。

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遊行終點是行政院,隊伍聚集行政院後門,分別以中文、台語及客家語發表訴求,包含「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以及「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一行人也高喊「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林宗正牧師在天馬茶房前獻花、跪地親吻土地。 (記者劉信德攝)

林宗正牧師在天馬茶房前、獻花。(記者劉信德攝)

「228.0 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二二八77周年紀念行動」有500人參加,提出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等訴求。(記者劉信德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