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感性壓倒理性-台北市長選舉的啟示

連勝文一貫堅持的是,遇事切割,推諉硬拗,永不認錯。

2014年11月14日12:36
作者:凌博志(前檢察長)

每逢選舉,候選人總信誓旦旦的告訴大家,會進行一場公平的君子之爭,政府也一定大力宣稱會嚴守行政中立。但選到今天,呈現眼前的是:候選人,特別是背後的競選團隊和政黨,還是一如過往,陰招百出,奧步連連,完全不顧形象;行政部門也還是千方百計,亂搞政策綁椿,公然介入。所謂君子之爭,行政中立,說說而已,聽聽就好。

政府挾其豐富的行政資源,給自己人添加籌碼,挹注選情,兩黨皆然,國民黨明槍烈火的幹,民進黨遮遮掩掩的做,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此先不論。

選舉是權力之爭,也是名位、利益之爭,勝負之間,一失一得,一天一地。它展現人性的光明面,也讓黑暗面盡呈眼底,在廝殺激烈的選戰中,為求勝利,光明面常被黑暗籠罩吞噬,讓人膽顫心寒。

在起跑點上,連柯條件,本不相當。連出身豪門,家資豐厚,又有政黨護持,資源不斷;柯是政治素人,沒有權貴背景,又無豐富資源,僅靠民進黨扭扭捏捏,不情不願的支持。可打到現在,連卻大失人心,節節敗退,原因何在?

首要檢討的是個人特質,連資質平庸,名不符實。初入社會,跑趴走秀,出入夜店,追美眉,喝名酒;進入職場,也只憑家世財富,相交皆富賈,往來無白丁。宣布參選後,黃口白牙,信口開河,笑話百出,狀況不斷,一貫堅持的是,遇事切割,推諉硬拗,永不認錯。相對於連,柯憑本事,進萬中取一的台大醫科,靠努力晉身教授、名醫,雖然口齒有些不清,個性有些白目,但人民感動的,不是他的拙,而是他的真。

次要討論的是用人,連先結合老中青組大連艦隊,但令出多門,人多嘴雜,眼看不行,找來政治達人蔡正元,開始了這場選舉的噩夢。蔡聰明自負,目中無人,加上言語刻薄,好逞口舌,使原本平淡的選舉,逐漸淪為口水之爭;先後祭出MG149、仲介器官買賣,質疑對手人格操守,操作負面選舉,進行政治霸凌。如今變本加厲,不僅把窺竊取得,敵營密而不宣的競選行程、顧問名單,率行公開,還在電視辯論的場合,公開作弊,與充當打手的提問人互相唱和,對柯進行人格審判,這些荒腔走板的演出,意外的讓拙於言詞的柯P平白加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再來說選戰策略,過去藍六綠四的板塊,讓連營陷入輕鬆選,一定贏的迷思,以為根據兔子理論,在投票前哨子一吹,藍綠各自歸隊,市長寶座,垂手可得。可國民黨不曾想,六七年來,那個顢頇無腦的總統,把這個國家折騰成什麼樣子,那些失智又失能的官嵬,把人民蹧踏到什麼田地,這樣的政黨,已夠人嫌,還推出那樣的品牌,讓人倒胃,即使經過精心包裝,滿腔怒火的選民,也不會甘心買單。這兩天,已經走入歷史的老人,相繼出來,又大玩統獨爛招,對新世代公民,亂加批評,拼命壓榨自己的剩餘價值(連戰說的),只是他們為淵驅魚,玩得開心,恐怕激不起一絲漣漪。

連戰素來內歛沈穩,不露喜怒,前不久,他急切切的替靠爸的兒子申冤,說靠爸兒不靠爸,顯然沒有說服廣大市民。這兩天他老人家火力全開,怒責柯P充滿驕傲、偏見、仇恨和歧視,說他好像在搞文化大革命,沒讀一本書,不知文化…,護犢之情,溢於言表。說柯驕傲、偏見,或許不假,說他仇恨、歧視,不免流於情緒。但說柯搞文革、沒讀一本書、不知文化,已經背離事實。老人家氣急敗壞,口不擇言,實在有失長者風範。

這場選戰,果如選前預測,由柯p獲勝,它給我們的啟示,絕對不是選民的感性壓倒理性(連勝文語),而是選民精挑細選,在學識、能力、品德,操守、誠信、願景等價值上,肯定柯P,選民用理性拒絕連勝文,不用感性否定柯文哲,這是台北市民的勝利,也是台灣民主的勝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