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出牢籠,台灣向前走

扁案絕對是政治而非司法案件。

2015年01月11日12:30
作者:凌博志(退休司法官)

政治人物,能從三級貧戶,做到一國之尊,再從天際雲端,進入牢籠地獄,20年之間,福禍交替,否泰兩極,在歷史上,捨阿扁之外,前無古人。

卸任後的阿扁,從被關押起訴,定罪判刑,收監坐牢,到保外就醫,要說它不是一個法律案件,一定有人質疑我的法律專業,甚至說我昧於道德良知,但從偵查伊始,扁案羅織之密,牽連之廣,摻雜教唆偽證,放話造謠,以及審判中更換審判長,前案併後案,乃至最高法院史無前例的自為判決,諸多光怪陸離的作為,都顛覆司法實務,大異往常。再加上不知自制,不守分際的總統,心有惡念,時不時的指東道西,隔空教戰,整個過程,根本是一個包裝在司法外衣下的政治整肅和追殺,操演這場爛戲的馬英九,在遭逢選舉重挫後,讓阿扁回家,不是他突然頓悟轉性,而是迫於情勢,轉進待變。

不必自欺欺人,扁案絕對是政治而非司法案件,在馬英九慳吝愛錢的真面目被揭穿前,慣用扁案照映自己的清廉假相;在執政無能的馬腳露出後,更不斷的消費阿扁,為自己受創的心靈,尋求救贖。六年來,扁受到政治和司法的雙重迫害,儘管各方人士苦口婆心,勸馬赦扁,進行政黨和解,豈奈春風吹驢耳,頑石不點頭,始終得不到正面的回應,總幸年前的選舉,當頭一棒,把他從長期拿扁當政治提款機的幻夢中敲醒,托庇柯P和民進黨的大勝,讓馬在灰頭土臉下,被迫打開關扁的牢門。

阿扁 被關到說話結巴,行走不穩,手抖尿漏,形消骨瘦,在他坐著輪椅走出培德後,政治氣候,聞到一絲暖味,但馬迄今不發一語,他欽定的國民黨副主席兼代理秘書長洪秀柱心有不甘,滿臉不屑的說,貪污案件不能炒作成政治案件,似乎道出馬的心聲,社會大眾期待出現的政黨和解和政治和諧,曙光初露,就被烏雲籠罩。再對照馬的偏執個性和說謊紀錄,他在元旦所說一切不滿到他為止,由他承擔,今後要致力政治和解,消弭對立等話,只能聽聽就好,不信也罷。何況說他違法收取獻金的指控,此起彼落,馬英九坐困愁城,左支右絀,擔心跟隨阿扁腳步之不暇,豈能指望他在其他事情上有所作為?

整個馬政府已幾近停擺,但改變的路還得往前走,而且要加速的走,台灣不能因馬的跛腳而停頓,如果大海嘯過後驚魂甫定的朱立倫,不願或無力跟上,蔡英文主席應該加快腳步,立即綢繆國是會議,擘劃憲政、經濟、教育,司法、兩岸,人權,食安、保健各項興革,許人民一個看得見,摸得到的未來,讓民進黨贏得信賴,也值得倚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