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美軍的東北亞戰略

 

 

最近看到幾篇轉載的報導,覺得很有意思,大意上就是美國要如何的幫助日本在東北亞軍事發展,換個角度說就是美軍用怎樣的思維去考量,當日本要承接美軍在東北亞的角色時,該用怎樣的方法或是軍事部屬來達成目標?

筆者這些年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分析者,似乎都還在用舊思維去思考新戰略,概念上不出地緣戰略學,但往往欠缺兩大致命專業,一是對周邊國家的內部政治情勢不夠深入,二是對技術發展缺乏敏銳度。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大約十年前,筆者在跟人討論區域控制的概念時,有提出火力控制的觀點,當時是覺得自己很前衛啦,後來才曉得海軍的觀點已經是這樣。

筆者先大致解釋一下區域控制的概念,當我們要控制一個區域的時候,會派陸軍各個要處設立據點,據點連成線,防線連成面。這個概念自古以來都沒變過,但隨著技術演變則有很大的不同。冷兵器時代,要控制一塊區域,受限武器因素,只能把部隊展開非常長的距離,每間隔一小段就要設立兵站,提供後備兵力。因為沒望遠鏡,若沒騎兵要追人很困難,想要實質控制一個戰區,就得用巨大的兵力填補每個空隙。

但隨著槍枝大砲的廣泛使用,已經不需要士兵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據點已經可以拉開到數十到上百公尺遠,在據點之間只需要設立一些障礙物,基本上是不需要擔心敵軍會大搖大擺進入到我方防區內的,而從這時候開始,心理上的障礙也開始出現。因為槍枝的射程遠,只要一個區域內讓敵軍發現有狙擊手的存在,就會對進入這區域內小心翼翼,甚至狙擊手早就離開,敵軍依然會謹慎提防。

這個概念延伸下去,就是布雷的想法,戰場上的士兵不會幹蠢事,明知前方有地雷原,還是大無畏的橫列前進,以自我犧牲換取後方同胞的安全。近代戰爭的紀錄在在顯示,一次狙擊或是一次觸雷,都會讓一整連的部隊遲滯相當久的時間。

所以這個區域控制的概念,已經從實際看到軍隊,到沒有軍隊也可以造成心理上的壓力。而到了現代,因為各種遠距離監控技術的成熟,以及長程火砲、飛彈等兵器的大量使用,對於歐美等科技先進國家,很多年前就已經出現火力控制的概念,這個正式的名稱還沒有定論,但概念已經在戰場上被美軍確實應用了。

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在一大塊區域內,不僅沒有我方步兵,連據點都沒有,但有許多小型的監視設備,乃至於空中的衛星、無人機監控,只要區域內出現敵軍滲入,數十公里的長程砲火、空中打擊就如雨點落下,只消一兩次的威力展示,可以讓敵軍根本不敢進入這個區域。就心理層面來說,當敵軍知道這邊處在你的完全監控下,進入會被集中火力殲滅,若沒有砲火則會疑神疑鬼擔心中計,等於這個區域已經被我方徹底控制。

這在陸地上,顯然還有很多改善空間,但用在大海上面則是幾十年以上的概念。讀者若有追蹤,應該會知道日本亟欲發展的目標,水面下是潛艇,水面艦則以神盾系統的戰鬥群為主,日後還會有直升機航艦為艦隊核心的小型航空戰鬥群。在大海上你不可能撒豆成兵,所以找到敵艦並予以殲滅是非常重要的,在二次大戰前後,所羅門海戰美日戰艦在數十公里外對轟,艦載機在數百公里的範圍內搜索與攻擊,已經算是艦艇視距外。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反艦飛彈已經證明,只需一發就可以擊毀要價不菲的驅逐、巡洋艦,所以現代海軍無不追求早期預警與先制攻擊的重要性。一個神盾戰鬥群配合預警機,有極大的索敵範圍,加上裝載大量飛彈,提高艦隊的攻擊力,配合多種反飛彈系統,對來襲的飛彈予以破壞,保護艦隊核心。這種科技要配合的艦隊,沒在跟你講求飛彈比較大顆,船隻比較威武,這是徹底的國家軍事科技實力比拚,先被發現者就有很大可能會被殲滅。


為何筆者講到這個?因為日本建立的艦隊群,很明顯的在科技實力上遠遠超過中國解放海軍,幾乎是一個小型的航艦戰鬥群水準,具有遠洋獨立作戰的能力,而美軍智庫提出的好幾個作法,諸如在東北亞列島設立雷達與水下監聽系統,甚至是像布雷一樣,在大海中不定點的放置機動監聽設備,要讓日本到台灣的島鏈中間毫無空隙。

簡單說,就是在區域控制的程度上,做到徹底封鎖中國海軍的力量,使其完全出不了第一島鏈。這個控制不是放幾艘船在那邊嚇人,是要讓中國知道,日本有完全的能力可以掌控所有水面、水下艦艇進出第一島鏈,然後日本也有完整的艦隊群可以獨立作戰,在你中國海軍無力企及的太平洋上隨時發動攻擊。

這已經不是那種一次大戰,德國還有海盜船可以偷偷開到大洋的故事了,而是在科技實力上,日本加上美軍的協助,已經有能力做到滴水不漏的監控。解放軍艦艇只要一出海就會被察覺,進入第一島鏈範圍就會被嚴格的監視。講不好聽一點,若智庫建議的跟日本建軍的目標都有達成,中國海軍真要跟日本海軍幹架,會比上一次甲午戰爭還要悲慘,不消幾天就被殲滅殆盡。

那美軍為何敢放日本這頭老虎出閘?筆者還不敢斷言,因為有些技術問題,大概要筆者這種物理人才能體會,但也沒證據。筆者只能大致上猜測,雷射武器跟電磁炮的實戰應用已臻成熟,而其用途與實際能力絕對不會只有目前公開的那些。但這些科技,足以讓美軍可以在第二島鏈,就能夠實際控制整個西太平洋,而且中國完全無應對能力。

既然美軍已有這種能力,那退出東北亞讓日本去承擔防衛義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反正當前對日本來說,真正影響生命線的是中國,只要中國持續強大並有對外擴張意圖,日本就會傾盡全力對抗中國。這麻煩的是南韓,不過南韓第一個要操心的不是日本,純就軍事意義來說,美軍退出東北亞,日本自衛隊軍隊化還對南韓有利的多。



筆者個人的想法是,台灣的角色呢?雖說對馬政府完全不需要抱持期待,但美軍若確定東北亞的防務要交給日本,日本對台灣的經濟、外交乃至軍事壓力很快就會過來,最快下任總統就要面對,我們有這準備嗎?對日本來說,東北亞到東南亞整條帶狀區域,是否被中國控制可是攸關生死,絕對不會放任台灣親中下去。

就現實主義來說,若我們不想統一,日本就是一個可以開價碼的對象,在這種時候還在那邊抱持詭異的仇日情結,神奇的民族情緒,例如看電影KANO會大罵媚日的…

不把這些人踢到一邊去,真的會對我們還要在台灣生存幾十年的年輕人,造成真真實實的威脅。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