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會出現「羅賓漢」總統

施明德。資料照片
    
作者:凌博志(退休司法官)
    
施明徳説他要做「羅賓漢總統」,話説得漂亮,但難度太高,很難成真。

要做「羅賓漢總統」,先得把總統選上,選總統,錢和人一樣都不能缺。提到錢,施先生不事生產,也沒家業,除非早就做起羅賓漢,否則,1500萬元入場費絕對不是小數目,勉強湊出後,極可能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算盤必須好好的打一打。

至於人,看他宣布參選的記者會,場面冷清,只有老婆孤身陪他,沒有大咖捧場,一些不開眼的朋友,還不給情面的直潑冷水,實在令人神傷。或許他可以寄望紅衫軍,再搞岀個幾十萬人的場面,幫他連署,但8年前虎頭蛇尾,放人家鴿子,這些人回來,萬一倒豎大姆對的是自己,豈不大大掃興?所以,要湊足30萬張連署書,恐怕得請出有心人士,明挺暗助,演出草船借箭,否則,施大主席這一關將被卡住。

其次, 羅賓漢是俠盗、義賊,但同時也是罪犯。刼富濟貧,反抗威權,固然伸張正義,大快人心,但以武犯禁,明取暗偷,畢竟國法不容。所以,做總統就做不得羅賓漢,想既做總統,又做羅賓漢,邏輯根本不通,現實也不可行。何况,他老兄不文、不武,不官、不商,自詡終身革命家,想法卻過度浪漫,行事也全看不見「羅氏風格」,再回憶他搞紅衫軍時,後面有通緝犯富商的身影,又住在富商老婆名下的房產,他的行徑與羅賓漢天差地別,根本站不在同一邊。為了神化自己參選的動機,突發奇想的胡亂攀比,實在讓人啼笑皆非。

政治人物必須接受檢驗,想登大位的人,尤其要面對更多的質疑,馬英九如此,蔡英文如此,施大主席也不能例外,日前有媒體對施說了一句「背叛」,他登時翻臉,怒聲回嗆沒人有資格説他背叛,本來可以理性回應,説個分明,可惜他卻選擇開罵,是不是被踩到什麼痛處,不得而知。

在談到蔡英文時,他說蔡和一干民進黨後輩是「鐮刀派」,直誇自己是「鋤頭派」,明指民進黨的江山是他用鋤頭打造的,蔡英文和現在的民進黨人只是坐享其成,這種說法,其實不只出自施大主席一人,但用這麼托大,這麽自我膨脹的話訓人,卻是首見。羅馬不是一天造成,金字塔也不是法老王一人建起,革命更不是一人或一小撮人就能搞定,有人創造民主,有人享受民主,事之必然,天經地義。

搞革命,搞運動,有的人出錢,有的人出力,當然也有人只出一張嘴。下場好的也許功成名就,做官發財,也許功成身退、歸隱山林;下場不好的,或殺頭、或坐牢、或流亡,命運不同,全不在自已的想像和算計之內,事後計算誰的功勞大、貢獻多,對亡身的「先烈」,實屬不敬;比賽誰坐的牢久、誰受的苦多,對已經作古的信介仙更不公平。施大主席有功於民進黨,民進黨回報他黨主席和不分區立委,有功於台灣民主,台灣人也曾選他做區域立委,尊他為「民主前輩」,即使「因故」退出民進黨,也風風光光的做了「民進黨前主席」至今,年逾七十,早該平心靜氣,走出過去,如果還是不甘寂寞,還要倚老賣老,用有限的見識,拼湊一些不三不四的爛口號自欺欺人,就等著選民用選票來做最終的審判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