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 言多必失啊

 

林義雄先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二○○○年的總統大選,許信良執意參加,林先生以「國民黨的錢不要拿」勸許愛惜羽毛,聞者無不動容。但二○○六年第七次修憲,他扮演民進黨的「神主牌」,在立法院絕食靜坐,要求民進黨履行國會席次減半的諾言,懾於他的聖人神威,民進黨終於和國民黨狠狽為奸,將立委的席次減半並修改選制,造就今天小黨無法出頭的局面。這段往事,如今看來,不僅完全失算,而且以今天修憲門檻之高,可能成為難以挽回的憾事。

去年林先生因反對核四運轉,突然宣布絕食,國民黨固然面對壓力,左支右絀,民進黨也幾乎人仰馬翻,不知所措,咸認當時的社會氛圍,核四停建只是遲早,絕食似乎來得唐突,也沒必要,所幸各方見好就收,沒有造成更大紛亂。

近兩年公民力量崛起,社會運動蓬勃,第三勢力渴望進入體制,林先生鼓勵年輕菁英投入選舉,擴大參與,並屢屢為他們發聲,呼籲民進黨禮讓席次,其起心動念原本正當,但選舉講究實力,現實與理想很難兼顧。所謂「整合」,更牽涉黨利私利,困難重重,他多次重砲抨擊民進黨只顧黨利,甚至將箭頭指向蔡英文,諸多談話不僅流於情緒,而且是失言。

最離譜的言論出現在施明德宣布參選後,林先生說他和施是民主夥伴,他「個人」支持施參選,也會把票投給他。施是政治變色龍,早就放棄革命的「鋤頭」,去擁抱權貴的「鐮刀」,林先生怎能視而不見?施想做「羅賓漢總統」,是鬼話連篇,明知其人可恥可恨,還出言相挺,豈只是理盲濫情,簡直是自貶身價。

做為一個長期受信賴的智者、賢者,人們期待很深,請林先生愛護您和夥伴們努力耕耘的民主成果,不要再輕啟尊口,出言傷害,否則,我們必須說:林先生,您應該閉嘴了。

(作者為退休司法官,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