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唱國歌

 

大聲唱國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後右)出席國慶大會,唱國歌時沒唱「吾黨所宗」。(中央社)

 

國歌原曲調可配新歌詞

 

福爾摩沙,我們的國家
東臨太平洋,西邊台灣海峽
                           
(3︱6--554#︱5)
中央山脈,南北貫穿
四季如春,綠意盎然
自由和平,民主人權
永遠的故鄉,就是台灣!

 

   

10月10日上午,各縣市舉行國慶大會或是升旗典禮,因為沒甚麼新聞性,各電視台記者就緊抓著民進黨首長和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鏡頭,看他們唱國歌時,口有沒有張開、有沒有大聲唱、哪一句沒唱(實在有夠無聊)。因為我們的國歌原是中國國民黨黨歌,過去民進黨絕對是閉口不唱的,這次真是超級尷尬。

為了現階段的和諧,大家願意參加典禮、唱國歌,未嘗不可,不過要非國民黨黨員唱甚麼「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實在是強人所難。

各國國歌的來源,各有千秋。有的國歌曲調源自名作曲家,像德國的來自海頓的皇帝頌歌(1797),奧地利的源自莫札特的共濟會清唱劇《我們高唱喜悅》。還有的取自古調,像英國、以色列;美國國歌The Star-Spangled Banner曲調,則是18世紀的英國作曲家史密斯(John Stafford Smith)寫的〈艾那克瑞之歌〉,是當時倫敦士紳的一個音樂社團(Anacreonic Society)的社歌,原是一首愉悅的飲酒歌(drinking song);甚至,有的國歌是來自別的國家的名曲。通常歌詞都不是原有的。美國是詩人寫了歌詞後,才將大家熟悉的旋律配上去。

有的國歌曾經過法定程序制定,有的國歌則是自然而然得到全民認同而產生的;多數國歌的性質是進行曲、舞曲風格,或是莊嚴曲風,義大利則以歌劇風格為特色。

國歌多半是得到全民認同,自然而然產生;法定程序都是晚近的事。各國國歌共同點是:曲調是大家熟悉的、喜歡唱的,歌詞能突顯人民情感,讓民眾聽到旋律,就能自發性的跟唱。歌詞多半隨著時代有所改變,以適應人民與國家的需要。  

下次國民黨黨歌響起時,不想唱又不想給媒體做文章的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等首長,要如何化解尷尬呢?很簡單,就唱自己填詞的新歌吧。音樂無罪,這首1928年程懋筠作的曲調還算莊嚴,我們就來給它填填新詞,2016年元旦時就可以順著配樂大聲唱。漢語是聲調語言,在既有的曲調上填詞,需順應旋律的起伏,我試做北京話如下,給大家參考:


                國歌原詞                                              新創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福爾摩沙,我們的國家
        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東臨太平洋,西邊台灣海峽(3︱6--554#︱5)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中央山脈,南北貫穿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四季如春,綠意盎然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自由和平,民主人權
        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永遠的故鄉,就是台灣!

以上只要「台灣海峽」前三字唱成一拍(554#)即可

各位讀者,你也可以發揮愛國精神和創意,自己填詞,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或廣東話、印尼語…,下次國歌響起,你就可以開口大聲唱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