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投票」可能性面面觀

 

「分裂投票」可能性面面觀
藍營企圖棄總統而保區域立委,綠營則希望能藉分票使接近門檻者能在不分區「躍龍門」。目標都在立委,方法手段殊異,情境大不同,是為2016大選觀察之新現象。(資料照片,民報合成)

 

2016大選將屆,最近有些「新鮮」的話題,雖然還未見到正式搬上檯面,但已稍有一些蛛絲馬跡的茶餘飯後談資,而且泛藍綠兩大陣營所討論的內容迴異,是為本次大選頗值得注意面向。

先說2016大選基本態勢,分為總統和立委選舉兩大部分。根據至目前為止各項指標顯示,現在執政的國民黨,丟掉下屆總統職位,已成定局,只是所得票數高低差距而已。以本屆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獲689萬票連任,蔡英文609萬票居次,宋楚瑜37萬票居殿。下屆仍是三組候選人角逐,但前兩者情勢已告大翻轉,據某些民調「預測」,蔡英文高標可獲800萬票,朱立倫低標500萬票,國民黨候選人大輸200萬票以上,機率非常大。

另在另個「重頭戲」~國會立委大選方面,國民黨在台灣壟斷獨霸了60多年的立法院,也將首次出現「不過半」風雲變色的局面。目前立法院共有113席,其中國民黨64席、民進黨40席、台聯3席、親民黨3席(出缺1席)、無黨聯盟1席民國黨1席,其中國民黨占總席次56.6%,較半數(57席)還多出7席,而民進黨占總席次35.4%,較半數差17席。

在下屆國會大選,國民黨(或泛藍)讓出過半的絕對優勢,已成定局,然在席次方面,各方預測有不小差距。在國民黨方面,高低標區間約落在46~40席之間,而屬泛藍的親民黨可能有3~4席之譜,最近還有淺藍的「無黨團結聯盟」竄起,政黨票居然有接近門檻之勢,但縱使三黨因某些因素合作,泛藍仍過不了半數,只是力求「接近」半數,少輸為贏。

在泛綠方面,民進黨本身能不能過半?就是一個重要子題。民進黨下屆是有取國民黨而代之的可能,但無法達到64席的高標,而是在過不過半(57席)上下,其過不過半?關係到未來國會運作,及整體政局情勢發展,不可小覷。

言歸正傳「分裂投票」的話題,在藍營國民黨,據傳由於總統選舉「大勢已去」,國民黨部分立委候選人不甘「覆巢之下」的命運,開始運作所謂「分裂投票」,即私下和黨總統候選人切割,任由樁腳選民選擇支持誰,但在立委票方面,即以盤根錯節關係「穩住」陣腳,亦即只求選民在立委選舉的支持,總統票和政黨票,「自由選擇」,也不在拉票範圍內。

國民黨向來的各項選舉,都是「包裹式」居多,常有三項、五項選舉「綁」在一起,資源分配亦然,獨獨此次果真出現「分裂式」拉票法,那正合了台諺「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那麼,大力支援資源的黨中央又怎麼看呢?「默許」的可能大於「反對」,因為明知總統大選已不可為,再硬性要求黨立委候選人「綁一起」,頗有一起「滅頂」的可能,不如「棄帥保車」,保住在國會的「最大在野黨」的一脈氣息,一邊牽制未來執政黨,一邊徐圖2020或2024之再起,總比被「壓制」到少於修憲門檻總席次1/3(38席)以下,那就難以翻身了。

至於泛綠方面,態樣和泛藍大不一樣。直白的說,就是無關總統和區域立委選舉,而是以「政黨票~不分區立委」為關鍵焦點。目前立法院規定113席中有34席乃不分區立委,以政黨票過5%門檻分配之,2席起跳。在泛綠陣營,自去年318太陽花學運後「百花齊放」,各種「公民社會」如雨後春筍出現。經過一番整合,有台聯和基進側翼的聯盟,時代力量和台獨派的合併,綠黨和社民黨聯盟的「綠社盟」,還有堅持走自己的路的「自由台灣黨」等四個政黨(聯盟),正式推出自己的不分區和區域候選人。其中以「時代力量」在區域有2~3席機會,不分區有3~4席可能,是泛綠陣營中,民進黨以次的政團,極可能領先親民黨為立法院第三大黨。

時代力量之後,有「急統煞車板」之稱的台聯,是泛綠陣營變數最大的所在,雖有二名區域候選人,均不樂觀,主力仍在於「政黨票」決定黨之浮沈。台聯是老牌的綠營,本土氣息色彩還強過民進黨,在立法院雖只有三席,但常扮「一夫當關」的看門角色,理論上,下屆應容易過5%門檻,但因民進黨整體氣勢大好,泛綠游離政黨票,又被新興的時代力量取代不少,台聯反而落入氣息減弱危機。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雖多次老帥出馬呼籲助台聯拿150萬票,取得3~4席,繼續「防中顧台灣」,但在形勢比人強的現實下,台聯能否安然過5%門檻取得基本2席都未可知,要維持本屆的8.96%(約118萬票)取得3席,已屬高標。

在台聯而言,本屆能得到近9%政黨票,實是泛綠陣營「自動配票」的美果。而在2016,黨的生死關頭乃寄託在「政黨票」,尤其目前各種民調多顯示台聯是在接近5%門檻附近,過關則至少有2席,過不了就政黨票全數作廢,可能要缺席下屆立法院了。所以,台聯的冀望就是泛綠選民能「理性自動配票」,由該黨登記立委時,打出「DDT」對抗「KMT」即可知台聯希能藉由「分票」之挹注拉拔,能一舉越過5%門檻,不在下屆立法院缺席。

綜上,下2016大選,藍綠陣營各有所謂「分裂投票」或「分離投票」的醞釀,藍營是企圖棄總統而保區域立委自己,綠營則希望能藉分票使接近門檻者能在不分區「躍龍門」。目標都在立委,方法手段殊異,情境大不相同,是為2016大選深值觀察之新現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