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主席愛說笑

 

朱主席愛說笑
面對台灣政治新形勢,朱立倫仍用舊思維領導百年老店的國民黨。(本報資料照)

上週日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終於把糾纏他未「做好做滿」的燙手山竽,丟出一個令人不可置信的答案。他說,有一次他去淡水拜拜,有一位阿嬤告訴他:「你不出來選總統,連『天公伯』都不會原諒你,你要為台灣,不可以只為個人」。他以小學生說故事般的擎天一擊,難怪會碰撞出讓電視機前觀眾為之噴飯絕倒的火花。

淡水阿嬤這一席苦口婆心的喊話,令人想起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劉玄德三顧茅廬的掌故。劉玄德懇請諸葛孔明出山相助,泣曰:「先生不出,如蒼生何」。意在拱請他出山,普渡天下蒼生的苦難。這句經典史話,穿越時空,異曲同工的出現在淡水阿嬤之口,突如其來的對他曉以大義,真是非同小可。單憑陌生阿嬤的一句當頭棒喝,竟讓他頓時忘了新北市三百萬市民的付託,倒也夠突兀了吧。

別忘了朱立倫一連講了二十四次「做好做滿」,是對新北市民義正詞嚴的結實承諾,卻抵不上淡水阿嬤無中生有的一句好言相勸,即可斷然不顧的撕毀然諾?倘若容許他在電視上瞎掰,卻只當作政客無可厚非的表演話術,那麼這場電視辯論,豈不因他的信口開河,而淪為插科打諢的政治牛肉場?試想,一個視誠信為無物的政治領導人,寧可笑罵由人,萬一讓他掌理國政,將是何等嚴重的政治蹂躪?

我們必須認清2016大選,是一場新政治與舊政治的交火。318學運後,公民力量崛起,形塑了超越藍綠的台灣認同,以致翻轉出公開、透明、勇於表達、願意溝通的政治新貌。而相對於舊政治請客吃飯的辦桌文化,動輒口頭廉價道歉的政治哭調,有孔無榫的政治口號,比如:「九二共識」、「六三三」、「黃金十年」、乃至「愛台十二項建設」、以及最新的「三弓四箭」等都應給予唾棄。聖經上說,不要把新酒裝到舊皮囊裡,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旨哉,斯言!

面對台灣政治新形勢,我們不禁要替朱主席捏一把冷汗。他仍舊用舊思維領導百年老店的國民黨。他仍像鴕鳥一般把頭埋在舊價值觀的政治沙漠裡,以致身首麻痺,無從感應社會的脈動,但卻妄自尊大的自我感覺良好,更不時無俚頭的向新政治挑釁、襲擊。在這場電視辯論上,我們彷彿看到當年在聯合國大會,拿皮鞋敲桌咆哮的赫魯雪夫身影。

當然,拿「天公伯」當擋箭牌這一幕,無異將成為現代版「世說新語」的絕佳篇章。莫非這就是朱主席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歷史定位。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