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真民意要從社群網路著手!

小英總統近日在執政黨的會中,提到無論從這次美國大選或是韓國政局的變化,都讓大家想到一件事,過去傳統了解民心及民情的方法,已經到了一個階段性的底線,事實上,應該要隨時注意到,有沒有沒想到或沒有發覺到的任何「死角」。

其實,民意的「死角」,就在細微末端處。除了明察暗訪,探求民瘼、民癮,溝通再溝通,謙卑再謙卑,更要從社群網路著手!

小英總統近日提到無論從這次美國大選或是韓國政局的變化,都讓大家想到一件事,過去傳統了解民心及民情的方法,已經到了一個階段性的底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像川普的獲勝的因素之一,是他的子女(女婿是網路高手)真的找出「窮白藍」的不滿聲音,致轉化為政見和選票;倒不是他多麼厲害,有先見之明,而是得到真實的民意,像反對移民(指非法不良前科者,奪走工作機會)或採保護主義(提高關稅,主要在製造業藍領白人失業多),或要對付華府權貴和華爾街富人結構(中青世代的憤怒聲音大)等,反而使他能「對症下藥」,攻城掠地,亦使得他每句「直白、粗魯」的話,贏得這些主流媒體看不到、聽不到的聲音,讓歐巴馬、希拉蕊誤判,肇致大意失荊州!

簡言之,社群網路何其重要!幾乎是人手一機(甚至多機),因為台灣的手機、臉書、LINE、電腦等三D產品,還有虛擬實境的VR等實在太發達了,每天能隨時隨地傳遞各種正向或負面訊息,無遠弗屆!如果黨政部門仍停留在傳統主流媒體的「假民意」,聽聞不到真實民意,註定會失敗的!

最明顯的例子,莫如「一例一休」,或進口日本核災區附近縣市食品,卻忘了溝通再溝通的要旨,透過社群網路,讓社會先理解何以要推動「一例一休」(砍掉7天假)?或如「輻射性」有何檢驗方式,保證不傷害人體健康等的「心理建設」。像後者,卻搶先急著在各地辦公聽會,無怪基層民眾疑慮未解(其實泰半有社群網路),就搞得烏煙瘴氣,所有不利訊息迅即在社群網站如臉書、LINE等蔓延開來,縱使政府當局花再大的力氣,亦是枉然。

如果不信,可以問自己的親朋好友,他們最直接看到的「訊息」是什麼?就是網路。若能進一步觀察,不難發現他們的網路訊息,真是五花八門,真假難辨;比如「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部分,就會看到大量的負面訊息,讓人怵目驚心!類此「先入為主」概念,縱在電視、報紙上澄清,反而功效不彰,易失信賴感。足見探求真實民意的方法,及如何用對比的解決問題辦法,在在要有週延的做法,而非靠「紙上談兵」!

又如川普一當選,就有臉書說「梟雄當道」,猶推舉郭台銘選2020年總統云云,於是臉書和社群網站紛起各言爾志,紙媒、電視等主流媒體跟進,大肆炒作,還撈了一大票(搞各種電話、網路、紙本等民調)。

若說是「假議題」,不如說是民眾不滿的情緒,找到發洩口,大家明知無聊,但卻煞有介事,當話題討論。況且郭台銘在中國有工廠及百萬員工,如何敢得罪老共的「一中」(根本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川普反可堂堂正正大講「美國第一,美國再強大」,光這一點,郭董就難有「中華民國總統」的立足點,遑言其他!不過,此話題在社群網路傳來傳去,倒是對小英卻是一項警訊。

最近英國《牛津辭典》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Post-truth」(後真相),即真相事實已無法獲得民眾支持,反而是「訴諸感情才能贏得民意」,例如先前的英國脫歐公投和最近的美國總統大選,均顯示如今已是「後真相」時代。

而日本社會心理學者榎本博明亦在今年六月間,出版「過度反應的社會(暴走社會):鄉民正義、網路霸凌與媒體亂象」就指陳,我們正活在一個反應過度的社會!容易暴躁,失去耐心,容易理盲濫情,他並提出心理分析及建言,認為須從企業(政府)、媒體(含社群媒體)與個人三方面著手,找出改善方法,容納多元觀點,以打造出一個多元價值觀的民主社會。

由此,不難看出,小英當局必須多方努力找出真實的民意,才能達到兼聽,才能知「民之好惡」,才能對症下藥,事半功倍,否則坐在辦公室,是無法掌握瞬息萬變的民情民意的!切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南韓朴瑾惠的「親信門」,就是慘痛的教訓!

< 資料來源: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