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仿納粹遊行 轉型正義刻不容緩

      新竹縣光復中學學生仿傚納粹德國的遊行表演,不只讓總統府發聲明要求校方致歉,更引起台灣的德國代表處及以色列代表處嚴正譴責,顯見國際社會對於獨裁暴政深惡痛絕,也凸顯台灣「轉型正義」歷史與法治教育的落後,足認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刻不容緩。

      事實上,揚棄獨裁者象徵,是二十一世紀貫徹「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之一。轉型正義的主要目的,在於避免重蹈覆轍,應先誠實面對與深刻反省過往幽暗歷史,徹底糾正舊政權各種不公不義作為,並彰顯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從而鞏固民主、健全法治。


(圖/德國在台協會於臉書發表之聲明)

      為貫徹轉型正義,德國甚至以刑法處罰否認納粹屠殺者或讚許納粹暴政的言行。德國刑法第130條第一項規定,若煽惑對國內某些住民或族群為暴力行為,或者對之為謾罵、惡意中傷等違反人性尊嚴的行為,即可處三個月以上、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德國刑法第130條第二項規定,針對種族歧視與違反人性尊嚴的言論或文書之散佈,也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三項規定,於公開或集會的場合,對於已經國際法承認的納粹屠殺行為,若加以否認,甚或「美化」殺害人數,亦可處最長五年有期徒刑;第四項規定,於公然或集會場合,對納粹暴行加以讚美或合理化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見德國民主化後實踐轉型正義之具體作為,以國家刑法處罰否認納粹屠殺或讚許納粹暴政的言行的任何人。

      然以台灣獨裁統治的歷史為例,不僅發生228事件的血腥暴政史實,過去兩蔣父子為中心的黨國威權體制,以戒嚴形式對台灣遂行高壓統治,並就政治、經濟、教育、學術、傳媒等各層面進行全面性的不義控制,藉此使斂聚大量財富,深刻衝擊台灣民主發展。這些威權遺續,迄今仍影響我國司法、軍事及教育等較保守之體系甚深。

      因此,台灣學生對於希特勒獨裁暴政的無知,顯非單純是學生問題,更已然突顯國家及教育者的失職,尤其希特勒暴政的屠殺人數與蔣介石排名只差一名,但我國教育體系還在紀念獨裁者「蔣公」,學生當然價值錯亂。

      依據美國學者魯默爾(R.J. Rummel)著作的《種族滅絕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Genocide),其中列舉二十世紀全球九大殺人魔王,德國納粹黨黨魁希特勒是第三名,在一九三三年至一九四五年間共殺害了二一OO萬人。蔣介石只差希特勒一名,列殺人魔王的第四名,在一九二一年至一九四八年,共殺害了一OOO萬人。

      當全球民主國家深惡痛絕希特勒的獨裁暴政,實踐「轉型正義」的同時,我國校園還看得到獨裁者「蔣公」銅像,顯見台灣的歷史與法治教育落後國際文明甚遠,也難怪學生價值錯亂,上演納粹遊行,淪為國際笑話。此事件嚴正地提醒新政府與台灣人民,與普世民主文明接軌的「轉型正義」教育,已是刻不容緩!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