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貼文的熱血與心酸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二十八日在臉書貼出文章,指出「週末經過林口,抬頭看發現好多家戶在自己陽台掛著國旗,大家同心幫自己的選手加油,實在熱血」。確實,只要車子出了林口交流道,往世大運選手村方向前進,不管是文化一路、二路、三路,就可以發現沿路許多住戶與商家,都不約而同地高掛國旗,在外國選手面前,展現高度的「台灣共識」。然而,熱血之餘,也讓人不禁感嘆,孰令致之?

 

對照其他國家的旗幟可以在競技場內飄揚,可以在觀眾席上揮舞,更可以在選手獲獎時高高升起,台灣的國旗就只能退居場外,猶如禁忌,而這一切,竟還發生在自己國家的首都,大家卻無能為力。

 

一路以來,講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各種「論述」與「發想」汗牛充棟,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國兩制」、「兩岸一家親」,再到「命運共同體」,族繁不及備載。但,歸根究柢,以上這些「模式」,說得再動聽,都沒有面對台灣做為一個獨立國家存在應有的地位,也迴避了台灣不論在事實上,抑或在情感上,都不隸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說穿了,再怎麼對中國百般忍讓、唾面自乾,最後有換到台灣選手拿著國旗進場嗎?

 

總結而言,選手村附近大樓那一面面的國旗,所彰顯的不只是台灣人為自己選手加油的熱情,還有對國家尊嚴與國際地位的無言抗議,這點,台灣的政治人物們,看到了嗎?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