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惟冰相關文章

登太平島之居心叵測

登太平島之居心叵測

國民黨近期動作頻頻,除了再三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前往太平島彰顯主權外,也打算透過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考察的方式,安排立委及官員前往太平島。荒唐的是,中國打壓我國主權,國民黨一聲不吭、視而不見,講到太平島的主權,就刻意敲鑼打鼓、拉高姿態,這種抓小漏大、不符比例原則的作法,必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中菲近期在南海衝突不斷,台灣沒必要這時去淌混水,尤其菲國正與美軍規劃在菲國最北部的「巴丹群島」進行軍演及興建港口。巴丹群島距台灣本島不到二百公里,美軍若在此部署,在關鍵時刻可協防台灣南部海域,乃至封鎖台、菲之間的呂宋海峽,將解放軍機艦的活動範圍限縮在第一島鏈以西,進一步確保台灣東部海域安全,以便美軍部隊馳援。 台灣今天該做的,不是在太平島與菲律賓發生必不要磨擦,徒然壞了巴丹群島的大局,而應在美菲持續強化軍事合作,共同防堵中國的同時,專心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例如續推潛艦國造,才是正辦。 (作者是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4-03-21
民眾黨是政治恐怖情人

民眾黨是政治恐怖情人

  不論是總統選舉,還是立法院長選舉,民眾黨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的反應,都是不甘願、翻舊帳,種種缺乏民主素養與基本風度的言行,猶如分手後還不罷休的恐怖情人。 總統選舉,柯文哲得票明顯落後賴清德與侯友宜,實際排名與選前的主流預測相符,就是排名第三。但,柯文哲不僅不承認所謂的「內參民調」,既不理性,又不科學,還不斷影射與放大選舉過程中的瑕疵,寧願加深社會裂痕,也要抹黑選務人員。即便那些瑕疵根本無涉選舉結果的改變。 立法院長選舉,從結果論,就是民眾黨在僅有八票的情況下,仍堅持自提人選,最終,也讓擁有相對多數的韓國瑜勝出。更糟糕的是,民眾黨事後不願負起一意孤行的罵名,開始將過程中的紛紛擾擾,用片面之詞的方式「公開透明」,卻忘了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道理。 總結而言,要是不能情投意合,那就好聚好散,這是人際關係的基本風度。民眾黨作為第三大黨,行事作風卻像沒品的恐怖情人,分手後還要怪東怪西,實在丟人現眼。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4-02-04
收中共百萬經費/柯文哲誇讚的馬治薇

收中共百萬經費/柯文哲誇讚的馬治薇

  曾任民眾黨桃園市黨部發言人,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的馬治薇,疑似接受中共以虛擬貨幣資助其競選經費超過百萬新台幣,違反《反滲透法》遭到羈押禁見。檢方與法院選前八天如此大動作,也讓此案成為這次選舉以來,中共介選遭到調查的最大案。 由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馬治薇爭取黨內提名時曾公開表示,(馬治薇)很優秀,雖不敢說是美女刺客,至少是長得不錯的刺客級人才。此外,馬治薇的臉書也曾多次張貼與柯文哲兩人的近身合照。其中,還有在某宮廟內部辦公室的合影。簡言之,馬、柯兩人互動之密切,盡在不言中。 有趣的是,面對自己幾個月前才力薦的「刺客級人才」如今爆出嚴重爭議,柯文哲6日受訪時卻稱,「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馬治薇)應該也是很小咖」。 試想,如果馬治薇真的只是小咖,可以當到市黨部發人嗎?可以獲得主席的公然推舉嗎?可以獲得柯文哲三番兩次的現身力挺嗎? 最後,更值得深思的是,如果連民眾黨的小咖,都能夠獲得中共七位數資金支持的A咖待遇,那麼民眾黨的大咖,北京又會如何「熱情以對」? (作者是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4-01-07
從日本地震看台灣核安

從日本地震看台灣核安

  日本石川縣一帶發生嚴重地震,除了海嘯警報外,各界最關心的就是週遭核電廠的安危。畢竟,萬一再發生類似福島核電廠的災難,後果不堪設想。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與日本都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面臨同樣的板塊錯動風險及密佈全國各地的大小斷層。換言之,日本核電廠會面臨的天然災害,台灣也一體適用。 然而,日本國土面積超過台灣十倍,即使發生福島核災,在地居民仍有疏散空間。但台灣呢?台北市與新北市人口逼近千萬,大多數都居住在距離核電廠卅公里的範圍內,能疏散去哪?平常上下班連內湖的交通都動彈不得,要是所有人一起逃離的時候,能走得了嗎? 此外,買房時都知道要慎選位置,盡力避免鄰避設施。如今,北市房價每坪破百萬早已不是新聞,不知道累積多少人畢生的積蓄及財富。如果還要興建新的核電廠,只會增加北部區域房地產價值一夕歸零的風險,這個算盤能打嗎? 最後,如果核電廠真的萬無一失,絕對安全,那麼為何從來沒有達官貴人要住在旁邊?為何從來沒有縣市首長想努力爭取?其實,不用什麼專家學者,光靠常識判斷,就知道台灣沒有興建更多核電廠的本錢。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黃惟冰 2024-01-03
批台南零社宅是見樹不見林

批台南零社宅是見樹不見林

  總統大選政見發表會上,賴清德被批評在台南市長任內未規劃任何社會住宅。然而,賴清德的市長任期是在二○一○年十二月廿五日至二○一七年九月七日,若要檢視賴市長任內對於社會住宅的政策是否適當,須以當時全國各地的時空背景做比較基礎,否則明明物換星移卻刻意視而不見,勢必淪為張飛打岳飛。 根據內政部數據,台灣在二○一一年第一季,也就是賴清德剛就任台南市長時,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為七.四四,所就是俗稱的不吃不喝七.四四年,可以買一間房子。但,當時台南市的房價所得比僅為六‧一九,不僅低於全國平均,也是六都最低,更不到台北市十四‧四七的一半。 到了二○一七年第二季,也就是賴清德市長任內最後一個完整季度,當時全國的平均房價所得比為九‧四六,而當時台南市的房價所得比仍僅有七‧五八,同樣低於全國平均,依然是六都最低,也還不到台北市的十五‧六四的一半。甚至,還低於宜蘭縣的八‧二九、彰化縣的八‧六一、花蓮縣的八‧二二。 綜合以上,觀察賴清德市長任內台南市的房價所得比變化,再與其他縣市的數值做比較,就會發現社會住宅對於資源相對匱乏的台南市而言,的確不能算是當時最急需的公共建設。反而,因為縣市合併升格,為了加速縫合縣市落差,軌道建設等基礎工程,才是刻不容緩,而這也成為賴清德市長任內向中央爭取的重中之重。 總結而言,賴市長不需蓋社會住宅,不等於賴總統不會蓋社會住宅,兩者時空背景完全不同,不應相提並論。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黃惟冰 2023-12-28
賴蕭配領先/中國提前打貿易牌介選

賴蕭配領先/中國提前打貿易牌介選

中國商務部15日宣布,台灣對中國商品的貿易限制構成貿易壁壘。由於中國曾在10月表示,相關調查的截止日期將延長到明年一月十二日,也就是台灣大選的前一天。如今突然提早一個月宣布調查結果,原因無他,就是要加大對台施壓力道,在「賴蕭配」民調長期穩定領先的情況下,試圖影響選舉結果。 中國商務部網站今(15)日公告消息,表示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示意圖,路透)   然而,從幾大指標觀察,就可預見這次中國的經濟威嚇不會奏效。 首先,過去幾年基於美國、日本、歐盟與印度等大型經濟體紛紛展開對中國市場與紅色供應鏈的「去風險(de-risk)」,台灣廠商也已逐水草而居,相應調整生產基地、對外投資與人員派遣。具體呈現的數字包括,今年一到十一月,我國對中港澳出口佔總出口的比重降至35.4%,是近21年同期最低。今年一到六月,我國的對外投資,僅有17.6%在中港澳。相較於2016年,當時有多達44.4%的對外投資在中港澳,顯著降低。另外,根據主計總處最新數據,2022年推估有17.7萬名國人赴中工作,較疫情前的超過40萬人已然砍半,至於赴其他地區工作者則明顯增加,特別是赴美國的人數與佔比雙創新高。 其次,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再加上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在在都讓台灣的半導體製造與周邊供應鏈更形關鍵。今年,台灣最重要的產業新聞都圍繞在台積電國內外的建廠佈局,以及各台灣大廠與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等美國巨擘的合作進度。反觀中國,不僅沒有商機還有危機。恆大、碧桂園等幾大地產商的資不抵債,以及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都十分嚴重,甚至導致台灣部分在中國有吃重連結的傳統產業與金融機構,在台股持續走高的情況下,股價依然低迷不振。 最後,經過民進黨政府過去幾年對再生能源的大力佈局,國內從營運到製造的生態系與供應鏈已逐步到位。橫跨鋼鐵、重電、電纜、風機、太陽能板、儲能等設備的廠商持續茁壯。當這樣的內需型本土企業越來越多,台灣自然而然就越能抵抗來自中國的經濟波動。15日當天,中國商務部的宣布發生在台股「盤中」,但最終台股仍以「收紅」作結,就是具體案例。 總結而言,面對中國出於政治動機的反覆經濟威嚇,台灣最好的準備就是對外多元分散、對內固本深耕。所幸,過去幾年努力,已然有成。 (作者是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2-17
夏立言又赴中國了

夏立言又赴中國了

  據外媒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十三日赴中,預計停留超過兩個星期。距台灣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個月,夏立言作為國民黨高層,不僅沒留在國內全力輔選,或運用經驗協助「侯康配」補強最不足的外交政策,竟然還出國十幾天,到底有什麼更重要的事非得現在去中國當面談不可,啟人疑竇。 夏立言十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國民黨絕對不是「親中或統一」的政黨。當時還引起國台辦公開表示不悅,直指「大陸民眾對這種損害兩岸互信、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言論紛紛表達不滿」。 前後對照,同一個夏立言,在兩個月前還被中共指控損害互信、傷害感情,兩個月後卻又可去中國一待就是十幾天,箇中必有轉折。 為了強化對台介選力道,中共政協主協兼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本月初才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中共決策風格講究由上而下,一線官員為了避免承擔究責風險,任何有疑慮的事都要由長官拍板才會動作。在此前提下,夏立言此次之所以能成行,可能與深諳彈性運用統一戰線原則的王滬寧脫不了關係。 夏立言選前赴中,若無不可告人之事,大可在行前自行公開,如今卻被被外媒揭露,讓人感到欲蓋彌彰。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黃惟冰 2023-12-15
國民黨要飛彈還是反飛彈?

國民黨要飛彈還是反飛彈?

  趙少康日前與學生座談時說,台灣要準備三道防線︰源頭打擊、海上殲滅及灘岸阻擊,不讓共軍上岸,更直言,「將來要大量製造飛彈,能造多少就造多少」,若中國打擊我方,我方也可以回擊。 乍聽,講得很好,但國民黨根本就是自我矛盾。 首先,如果要大量製造飛彈,那麼做出來的飛彈要放在哪?總不能將所有的飛彈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但,韓國瑜才在高雄公開反對在左營設置「魚叉飛彈防衛營區」,更指稱,「有飛彈的地方會被打最慘」。國民黨當地立委參選人李眉蓁,同樣表態反對。 其次,有了大量的飛彈,就需要更多了人力來訓練、保養跟操作。換句話說,國軍就需要擴充飛彈部隊的員額、基地與指揮層級。然而,以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又持續主張要將役期重新縮短為四個月,此舉勢必導致國軍的人力短缺問題更加惡化。 最後,民進黨政府為了增加飛彈數量,在二○二一年已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在二○二二至二○二六年間,將新製超過千枚的各型反制飛彈。另外,也已透過軍購方式,向美國採購數百枚魚叉飛彈、反輻射飛彈、陸軍戰術飛彈等各型有能力進行源頭打擊的飛彈。 總之,光是飛彈一件事,國民黨內部就意見不一。就連趙少康本人都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邏輯不通。相較於民進黨的一步一腳印,高下立判。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2-11
台灣獲無償軍援 怎會是卑躬屈膝?

台灣獲無償軍援 怎會是卑躬屈膝?

  有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日前公開一份疑似被列為機密文件的「行政院涉外工作聯繫通報表」,直指台灣雖然擴大開放美國農產品進口,但仍未獲邀參與美國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顯示民進黨政府對美國態度淪為卑躬屈膝。 有趣的是,明明「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才在今年六月簽署第一批協定,而且也迅速獲得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的無異議通過,當時國民黨總召曾銘宗更表示「全力支持」。更別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談判之初,就曾在二○二二年六月強調「這架構(指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我們絕對歡迎,也希望將來落實更多具體合作」。以上種種,難道這些參選人都視而不見? 其次,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七月指出,將動用「總統撥款權」,向台灣提供價值三.四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八億元)的無償軍事援助。簡單來說,就是美國政府要用美國人民的納稅錢買武器,然後再免費送給台灣。試問,台灣獲得這樣的特殊待遇,馬政府任內有嗎?還算是卑躬屈膝嗎? 總結而言,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試圖炒作台美關係博聲量,不僅是雞蛋裡挑骨頭,更暴露自身的無知與矛盾,只會貽笑大方。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張斯綱、游淑慧6日舉行記者會,酸蕭美琴是是美國寵喵。國民黨提供 (作者是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2-08
是侯友宜變了

是侯友宜變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揭露,過去民進黨曾找他參選嘉義縣長與台中市長,並強調「當時也沒有說我親中賣台」。可想見,侯友宜試圖藉由重提與民進黨的過往,反擊民進黨今天對他兩岸政策的種種質疑。然而,關鍵其實出在侯友宜變了。 事實上,除了過去短暫的幾個月,侯友宜為了爭取國民黨徵召,及在「藍白合」的混亂中保住總統參選人資格,多次附和「九二共識」等國民黨奉為圭臬的兩岸論述。在這之前,侯不論是在國民黨內擔任市長或副市長,乃至於在陳水扁政府內擔任警政署長,都無涉入兩岸關係,更長期以政黨色彩模糊不清,可藍可綠自我標榜。 換句話說,民進黨過去之所以有意拉近與侯友宜的關係,是因為當時的侯友宜不僅沒有親中賣台的疑慮與言行,甚至還帶有些許本土色彩。但,如今侯友宜為了爭取藍軍選票,確保正藍地位,不惜將重啟服貿與貨貿、開放中生來台就業等納入政見,完全步上馬政府後塵。其言行,顯然已與民進黨堅持的本土路線背道而馳。 侯友宜拋當選開放中生來台就業。(圖/民視新聞)   總之,侯友宜面對自己的昨是今非,如果真的有自信獲得選民認同,又何必重提往事。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2-04
台大醫科的草包

台大醫科的草包

柯文哲一日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為了阻止環保局興建廚餘處理廠,曾經強調「自己吃飯從來沒有廚餘」。有趣的是,柯又說,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核二、核三延役,及核四安全總體檢。 先講結論:吃東西不可能沒有廚餘,使用核能也不可能不產生核廢料。 光從生活經驗出發,就算沒唸台大醫科也知道,吃東西不可能沒有廚餘,不然吃香蕉、吃蛤蠣、吃排骨剩下來的是什麼?柯文哲信口開河、斬釘截鐵,卻根本禁不起檢驗。只會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全然抹煞別人的需求,這是井底之蛙式的獨裁。 同理,核能不是百害無一利,但台灣使用核能幾十年的結果,就是大量的核廢料無處可去。台灣地狹人稠,又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及颱風熱門路徑,導致找不到適合的核廢料最終儲存點。過去,柯文哲為了爭取反核選票,曾說,若核廢料該如何處理都沒明確答案時,核能發電廠就不該運做,他甚至說「這就像把肛門縫起來,告訴你東西好吃,怎麼吞得下去」。哇!如今全都忘光光了嗎? 柯文哲與其賣弄自己虛假的生活習慣,不如誠實面對自己能源政策的必然問題。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1-03
中共對金門的口蜜腹劍

中共對金門的口蜜腹劍

海基會應台商請求,規劃安排台商在近期赴金門考察投資機會,沒想到卻有多達18位台商協會會長遭到國台辦致電關切,被通知不得參加此次活動,令人想起2015年中共官方傳媒一篇「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 當時,長期以香港為投資基地的全球華人首富李嘉誠,突然大動作處理旗下資產,引起各界側目。新華社轄下的瞭望智庫則是專文責問,指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是對中國當初招安的「過橋抽板」。 如今,中國經濟同樣遭遇危機時刻,北京又是如何解讀台商對於回台投資以分散風險的殷殷期盼 ? 從這次的出手攔阻,就略知一二。 矛盾的是,金門長期以來都是藍營執政,當地民眾對於與中國往來的接受程度極高,相較台灣其他縣市有顯著落差,即使如此,北京對金門一點也不假辭色,不惜擋金門人財路,也不讓台商到金門考察投資。顯見北京對金門的諸多籠絡,終究是口蜜腹劍。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0-18
沈宗隆與賴勁麟

沈宗隆與賴勁麟

國民黨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十三日宣布請辭議長職務。由於沈宗隆在今年七月因涉入綠能弊案收賄超過二六○○萬而遭到起訴,並已坦承犯行,突然選在此時請辭議長,是否擔心官司若在選前宣判,議長一職樹大招風,恐影響國民黨整體形象,而選擇壯士斷腕?後續值得觀察。 十分諷刺的是,國民黨先前為了攻擊蔡政府的綠能政策,拋出許多空穴來風的指控,更將矛頭對準前雲豹能源董事長賴勁麟等人,導致賴勁麟被迫在沒有任何不法事證的情況下請辭。然而,借綠能發展上下其手,荷包賺滿滿的幕後影武者,其實是國民黨的議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先前曾稱,民進黨不是挺綠能,是挺綠能荷包,為了荷包才不斷反核。但事實上,國民黨不僅拿不出指控的真憑實據,對綠能卻是又要罵、又要擋、又要拿,根本就是做賊喊抓賊。 為了能源安全與淨零轉型,發展綠能是台灣必須走的一條路。但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不是無理,就是貪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10-15
不讓共軍長驅直入太平洋

不讓共軍長驅直入太平洋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命名下水,不僅象徵國造潛艦的重要政策已取得階段性里程碑,更為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注入強心針。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指出,台灣須有足夠兵力固守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巴士海峽為恆春與巴丹群島間水道,巴林坦海峽為巴丹群島與巴布煙群島間水道),讓共軍進不了太平洋,避免共軍在戰時由台灣南方或東方海域向台灣發起攻擊。至於台灣東北部海域,因緊鄰日本西南諸島,戰時可借重美日安保的防衛作戰計畫,阻絕共軍穿越宮古海峽。 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為「海鯤軍艦」舷號711。(記者吳書緯攝) 事實上,除了國造潛艦,台灣也透過反潛機隊與戰鬥機隊的部署,試圖在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建立重層嚇阻的戰力。首先,台灣自2013年開始取得P-3C反潛機以來,就將主力部署於空軍位於屏東市的神鷗基地。其次,台灣將在2026年取得66架全新F-16V戰機,屆時也會部署於空軍位於台東市的志航基地。換言之,未來在國造潛艦加入後,搭配水面艦、反潛機與戰鬥機,台灣在這兩個海峽將具備水下、水面與空中的多維度打擊能力。若再加上目前已可機動部署的岸置反艦飛彈,更將提高共軍穿越這兩個海峽的困難度。 路透社今年八月報導,菲律賓巴丹群島省省長已證實,美軍正在就巴丹島新建一港口的事宜與菲國政府進行討論。巴丹島座落於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之間,未來美軍若在巴丹島也部署一定兵力,即可在戰時與台灣的海、空軍攜手聯防。 隨著航空母艦與075型兩棲登陸艦陸續成軍,共軍已透過軍演與例行遠航訓練等方式,持續累積在第一島鏈以東的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的經驗。目的就是要在對台灣發動攻擊時,在台灣東部或南部開闢戰線,讓台灣備多力分;同時企圖阻擋美、澳等國可能馳援台灣的部隊。因此,台灣若能固守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讓共軍進不了太平洋,就可將共軍的主力拘束於第一島鏈以西,台灣不僅可將防禦主力集中於台灣海峽與台灣西部沿岸,也可讓台灣東部成為我戰力保存,及盟友運補所使用。 綜合以上,「海鯤」及後續國造潛艦未來將承擔的重責大任,以及在台灣防衛拼圖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即可一目瞭然。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9-30
從副市長人事案看高虹安性格

從副市長人事案看高虹安性格

  新竹市長高虹安四日出發前往日本,理當在市長出國期間,代為處理大小市政的副市長蔡麗清卻突然「被請辭」,引發不少討論。 首先,市政府之所以要有正副首長的配置,就是為了避免在首長出缺或出國時,市政因群龍無首而陷入停擺。矛盾的是,高虹安卻在出國期間宣布副手換人,只會讓任期剩下短短幾天的蔡麗清一方面無心戀戰,另一方面也不可能有足夠威望繼續指揮市府人員。換言之,新竹市政府在高虹安出國期間勢必陷入空轉。作為一個民選首長,高虹安此項人事案的處理時機,完全不顧市政空窗期,極為不負責任。 新竹市副市長蔡麗清被請辭離開市府。(照片取自蔡麗清臉書)   再者,不論換人的原因是否跟新竹棒球場調查進度「不如高意」有關,又或是高虹安為了個人官司必須預留出路,蔡麗清畢竟是高虹安幾個月前才極力延攬的對象,任期至今也未見重大疏失,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高虹安卻連讓蔡麗清自行請辭,搭好下台階瀟灑走人的機會都不給,只能說翻臉無情。 其實,從助理加班費變公積金的案情就可看出,高虹安對助理斤斤計較。如今卻連副市長也一樣苛薄以對,高虹安的人格特質,從此一覽無遺。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9-06
高端、雲豹與超思

高端、雲豹與超思

  大選逼近,國民黨近日冷飯熱炒,在蛋量及蛋價早已不是問題時,將矛頭對準新創公司超思,試圖抹黑農業部結合民間力量,穩定國內雞蛋價、量的努力。事實上,除了超思,包括高端與雲豹,也都是國民黨為了政治利益,刻意渲染製造陰謀論的犧牲者。 國民黨高市立委候選人陳美雅、李明璇舉辦記者會:「超思根本是高端2.0」。   由於蔡政府以「二○二五非核家園」為主要政見,在兩次總統大選獲得民意支持,創造出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的巨大市場,不僅吸引國際資金、技術與人才進入台灣,也孕育出日漸完整的生態系與供應鏈。雲豹能源不論是營業額還是員工數,都稱不上名列前茅。明明財報一目瞭然,卻被有心人士描繪成吃香喝辣、呼風喚雨。 至於高端,因獲美國關鍵技術,臨危受命在疫情期間開發國產疫苗,讓台灣在進口疫苗處處受阻時,保有自立自強的底氣。日前更獲世衛認證,獲得國際肯定。只可惜批評者昨日大街罵人,今日連小巷道歉都做不到。 超思,為了解決蛋荒而成立的新創公司,在完成重大任務後,本該獲得掌聲,卻被以資本額過低等罪名遭到藍營窮追猛打。諷刺的是,在《公司法》中取消資本額最低門檻,以鼓勵創業改善國內經商環境,就是二○○九年馬政府任內的事。 追根究底,國民黨就是一邊罵缺疫苗、缺電、缺蛋,但一邊質疑那些願意與政府合作,提出解決之道的民間企業。無非是要讓蔡政府陷入父子騎驢,怎麼做都不對的困境。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9-04
郭台銘間接證實中共會抄家

郭台銘間接證實中共會抄家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廿八日宣布投入二○二四年總統大選。在被記者問及,郭若當選要如何面對中國可能的制裁威脅時,郭台銘表示,如果中共政權威脅他不聽話就要沒收鴻海財產,他會說「Yes, please do it」。 此事最有趣的是,郭台銘的回答,其實間接證實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共政權毫無法治觀念,一切都是黨說了算。就連作為市場經濟核心基礎的私人產權,對中共也毫無拘束。即使有權有勢如郭台銘,在中國的資產也隨時可能因中共的一聲令下而被抄家。 有鑑於此,台灣從政府、企業到個人,都必須思考對中國的曝險程度,因為問題不只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免萬一籃子打破而一夕歸零,即使籃子沒被打破,中共仍可能將籃子裡的雞蛋全部據為己有。 事實上,從馬雲二○二○年十月公開抨擊中共當局不了解科技產業,國有銀行還存有「當鋪」心態後,因而被迫過了幾年「雲遊四海」的日子就可見一斑。況且,郭台銘與馬雲還有一點不同,那就是郭台銘的身家絕大多數都是由鴻海股票組成,而鴻海在中國又有鉅額投資,萬一真有個風吹草動,鴻海八十二萬個小股東,肯定欲哭無淚。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8-30
國民黨又自我矛盾

國民黨又自我矛盾

  駐日大使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例如北投溫泉、日本玉川溫泉,因為兩地溫泉都有一種特別的北投石,含有微量鐳,研究對健康有益」。 有趣的是,部分國民黨政治人物自動「腦補」、「滑坡」的將謝長廷這段分析溫泉品質的發言,解讀為是要幫日本排放的福島含氚廢水「護航」,更批評如果謝長廷認為福島含氚廢水沒有問題,那要不要每天喝。然而,國民黨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名詞置換。第二,自我矛盾。 首先,謝通篇在談溫泉,隻字未提福島,批評者卻硬要將兩者混為一談,這種作法非常不科學,無助討論,還有誤導之虞。 其次,按國民黨邏輯,任何人若認為一個東西沒問題,就要用天天接觸來證明,那麼為何國民黨沒有一位有頭有臉的政治人物,願意住在核電廠旁邊?為什麼侯友宜選總統時要核能,選市長時又不讓核廢料留在新北? 事實上,不論是溫泉品質,還是福島含氚廢水,都有科學儀器可檢視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對人體又會造成哪些影響。很可惜,面對一個有機會成為全民科普,讓社會大眾「長知識」的契機,國民黨展現的格局卻只有因人廢言的成見。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8-28
柯文哲身邊的人都…

柯文哲身邊的人都…

  柯文哲曾在二○一九年八月公開痛批,「(蔡英文)妳沒有貪污,可是妳旁邊的每個都貪污啊,不是嗎?」然而,幾年下來,柯文哲始終說不出所謂的「蔡英文旁邊的每個」,究竟有誰?如此含血噴人,極不負責。 諷刺的是,柯文哲身邊的人恐怕才是問題重重。柯文哲擔任黨主席的民眾黨,目前有兩位縣市首長,一是曾在當議員期間,收賄被判刑定讞的金門縣長陳福海,另一則是在立委任內,因涉虛報助理費並自用而被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的新竹市長高虹安。 另外,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勞動局長陳信瑜,也因涉嫌不實核銷特別費,將許多自用支出以捏造的公用名義報銷,而在今年三月被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無獨有偶,同樣在柯文哲市長任內擔任殯葬處副處長的王文秀,也在今年五月因涉嫌護航特定業者取得標案,以換取高額賄賂,同樣被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 兩相對照,誰身邊的人有問題,一目瞭然。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8-16
暴雨重創南投 想起李朝卿

暴雨重創南投 想起李朝卿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近日為台灣各地山區帶來大量雨勢,其中又以南投縣受創最深,不少民眾被迫撤離,多處路段坍方斷聯。然而,目睹南投慘況,讓人不禁想起前縣長李朝卿仗勢國民黨在南投長期執政,又掌握議會多數,在缺乏強力監督與制衡的情況下,一路「吃銅吃鐵」的在許多工程標案上下其手,導致不知道多少防災工程偷工減料。如今看來,說是謀財害命也不為過。 根據法院二○二二年判決,前縣長李朝卿在二○○五到二○一二年擔任縣長期間,利用莫拉克風災重建等機會,在聯外道路復建、排水改善、野溪護岸等許多工程標案中向廠商收取回扣。由於涉案眾多,累積刑期超過四百年。   追根究底,李朝卿之所以敢知法犯法,對標案大小通吃,向這麼多的廠商伸手要錢,依靠的絕不只是一個人的貪欲,而是國民黨在南投盤根錯節的利益結構。套句經典電影台詞,就是裁判、球證、旁證都是國民黨的人,其他人又怎麼鬥得過這個共犯組織。 天災雖可怕,人禍猶可惡。人定未必勝天,但選票有機會帶來改變。南投縣民面對天災之餘,也需想想人禍該怎麼清理。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