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撈五十億?

 

行政院院會通過「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首度以專法明文規範私校列入專案輔導的標準、強制轉型退場的條件、學生轉學和教職員離退等配套處置,並編列五十億元退場基金協助。

以前廣設私校學店是當地銀行為了炒作自己投資的房地產,以致大興土木破壞土地等自然環境資源。如今少子化害到財團,且讓支持私校的政客不能再撈錢了,難道還要支用我們辛苦的納稅錢為他們「擦屁股」嗎?

其實不僅濫竽充數的私立大學該退場,國立大學也變成許多有錢人的學園,讓社會上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許多國立大學教授常身兼數職,把研究生當廉價勞工使用,研究有成績是自己指導有功,出了問題則是研究生問題,該加強倫理教育。

許多教授與老師只會在課堂上高談闊論自由、民主與人權,大肆抨擊在朝官員,卻對校園中充斥的許多威權時代的黨國圖騰,視而不見,習以為常,是否很矛盾?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