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出一個正常的總統

 

自從一九九六年台灣總統可以直選後,迄今已超過廿七年,歷經七次總統大選,每次都讓台灣民主向前跨進一步。我們應該反省的是,到底能從每次大選中學到什麼,比誰當選更重要。

歐美日等國的成熟民主社會是,彼此君子之爭,只要照著遊戲規則走,選前充分說明自己的政治理想,公平競爭,輸或贏,大家都無話說。

許多人之所以盲目支持某些候選人,以致家庭衝突,就是事先沒有充分討論與溝通,原因是每個人都以自己所見做判斷,不願聽別人的看法,很容易形成偏見,這不是現代公民應有的態度。

現代公民要能多看各方消息的平衡報導,透過充分討論與溝通,才能理性判斷是非與對錯,從而做一位不受偏見擺佈的人,如許多歐美國家公民即如此。

面對支持者,參選人應該樹立好榜樣,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惡口易製造對立,也是衝突導火線,徒然加深怨懟與仇視。

政治是一時的,政治人物要體認,只有愛與包容才能消弭對立,選舉的過程不應惡意人身攻擊,要讓敗者心服口服,才是政治最高藝術。

也許眼前的候選人都不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對象,但至少要選出一個能為民服務,或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安全的人,因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一旦主權不保,民主制度必灰飛湮滅,台灣若被中國「統」去,往後哪裡還有總統大選?

選舉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也是文明的象徵,否則以前威權時代,只能仰賴明君出現,但如果是昏君或暴君呢?除了透過武力改朝換代外,還有何辦法?相信大家都不喜歡回到以前的時代吧?如古今中外都有昏君或暴君,不是嗎?除了透過革命,還有何更好的辦法?

由於前人的奮鬥,台灣才有今天的民主政治,有選舉權,也有罷免權,讓政客有所戒懼,這種當家做主的幸福感,很多國家是享受不到的。

只有經由比較,大家才知誰比較「正常」,總統大選是我們的傲視對岸的制度,每一票都很神聖,期待我們選出一個比較正常的總統。

(作者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