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財團又要「併購」台大嗎?

鄧鴻源(台大校友) 

針對孫震、李嗣涔、曾志朗等人連署並附「給蔡英文總統公開信」,要求教育部依照遴選委員會決定,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圖/連署網站

針對孫震、李嗣涔、曾志朗等人連署並附「給蔡英文總統公開信」,要求教育部依照遴選委員會決定,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圖/連署網站

針對孫震、李嗣涔、曾志朗等人連署並附「給蔡英文總統公開信」,要求教育部依照遴選委員會決定,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這些人口口聲聲主張大學自主、政治不要介入校園,卻施壓蔡總統,儘快核定台大遴選委員會遴選結果,不正是公然邀請「政治力介入校園」?

沒錯,這些人口口聲聲說政治力不可以干涉大學自治,目前此舉不是自打嘴巴?之前民進黨代表民意,對於納稅人繳稅支持的大學校長選舉合法性,提出質疑,有錯嗎?難道大學可以由不學無術的人與財團「勾結」以私害公嗎?何況此財團曾以魚翅宴招待馬某人廉價併購台北市銀,從此公司飛黃騰達。此次是否進一步「併購」台灣大學,不得而知。堂堂台大教授可以身兼財團獨董參選校長嗎?選前為何不自動放棄或主動告知?可見其心中有「鬼」。

管中閔還被人指控論文多處抄襲某碩士生論文,有人說是該碩士生先引用管中閔的「手稿」,所以這次引用該碩士生資料就沒有問題嗎?彼此抄來抄去,這樣是學者風範嗎?管中閔說自己「不知情」,這不是與前蔣姓教育部長與台大校長一樣嗎?有功的話自己也有一份,有過的話與自己無關。後面這兩位都因論文失去誠信而下台,管中閔可以失去誠信而上台嗎?台大還說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彼此抄襲「沒關係」,這是台大應有的風格嗎?

許多人稱管中閔已無學術人格,理由是:(1)發表論文發表到連自己也不知道有那篇文章(或許全部由他人捉刀,自己則掛名當「門神」);(2)遴選舞弊,默許自己服務的私人公司主管參與校長票選,沒有主動申請迴避;(3)沒有主動據實以告當獨董的事實;(4)當政務官時講話一副黑道模樣,開口閉口自稱「爺們」,從政也無半點政績,讓馬的「六三三」諾言完全破功。憑這四點,管某有資格當大學校長嗎?更何況是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應該要有胡適或傅斯年那樣的道德勇氣與品格,無懼威權,捍衛正義,沒有政黨背景,也不會去企業當獨董,論文不會去抄襲別人或胡亂掛名,更不會開口閉口自稱「爺們」,因為台大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如果當年陳文成還在,應該比誰更有資格當台大校長,因為在那一個戒嚴年代, 陳文成沒有安於美國舒適的學者生活,冒險支援美麗島人士,還不時跟友人說:「我遲早會回台灣的,因為只有台灣的山才是山,只有台灣的水才是水」。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