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伸彌

 

去年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研究所的一位特定據點助教,在國際期刊發表有關利用iPS細胞在體外分化誘導,成功培養出「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結構體腦血管內皮細胞的論文,被發現造假及篡改。

今年初消息經查證屬實,因成功製造iPS細胞榮獲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的該研究所所長,山中伸彌教授立即以監督不周之責,二度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謝罪。山中教授並非該論文的共同著作者,就連英國學者都認為山中教授並無責任可言,然則,他仍秉持最高的學術倫理道德觀,嚴以律己,慚愧反省:「一日之間,誠信盡失!」並自我檢討欲辭所長之職。山中教授不必「大學自治」的規範,就能自制自處。由於山中教授的勇於負責,以及社會大眾唯恐失去一位對人類再生醫學偉大貢獻的學者,紛紛盼其繼續領導研究。

姑且不論此次台大校長遴選諸多違法不公平爭議,單就管中閔論文抄襲案而言,他自己既未坦然面對,更不加以釐清。只會「神隱」逃避,與勇於負責、堅守學術倫理、注重學術誠信的山中伸彌教授相較,實難感受其擁有高尚的學者風範!難怪教育部吳部長指責管中閔,違背非常重要的學術誠信問題。一位欲入主台灣學術界龍頭寶座的人,遵守學術倫理、注重學術誠信,應是最基本的準則,要如同山中教授那樣,博得社會大眾的期待與尊敬,而不是靠著「神隱」逃避、「要告倒教育部」、「請求釋憲」、甚至由管爺們吶喊「聖戰」,罔顧尊嚴,爭取得來!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