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在英國為台灣參與世衛精彩發聲

【拒絕失敗主義】台灣留學生在英國為台灣參與世衛精彩發聲!

 

留學生楊醒慈在英國為台灣人的健康權利發表演說。圖片取自/Yang Hsin-tzu臉書

留學生楊醒慈在英國為台灣人的健康權利發表演說。圖片取自/Yang Hsin-tzu臉書

英國的台灣留學生楊醒慈(此係網路化名,Yang Hsin-tzu ),於臉書發表帖文指出,今年4月底,她在就讀的雪菲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參加校園舉辦的「雪菲爾模擬世界衛生大會」(Sheffield WHO simulation,簡稱SheffWHO),並以台灣代表身份在閉幕式發表演說表示:台灣作為一個公衛界活躍且貢獻良多的先進國家,值得享有實質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基本權利。在閉幕式演說之中,楊醒慈並直言,國際社會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的不當做為,早該終結,因為中國出於政治動機封殺台灣,漠視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

《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5月22日報導,引述楊醒慈對於台灣地位的看法指出,台灣是個主權實質獨立國家,從1949年至今獨立行使主權,屹立自主;僅管其國際定位始終不明朗。

楊醒慈發表於臉書的「愛台」演說摘要內容如下:如果我們希望打造1個更好世界,絕不能讓壓迫者阻擋我們的前進道路。透過政治、經濟強國所製定的遊戲規則行事,顯已違背了致力於追求國際健康人權,不分國家、地域,照顧所有人類家庭安全與福祉的初衷。演說中她提出,2項呼籲與4項支持台灣理由。

呼籲: 

1. 台灣有權以自己名字「台灣」,在法理基礎上實質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2. 攸關全球的普世健康的議程設定,不應被特定國家的政治利益挾持。

理由: 

1. 基於實質獨立事實,台灣需要一個能代表2300萬人民健康福祉的席次。

2. 台灣被迫成為全球防疫體系黑數,所造成的傷害可能遠超越台灣,將(擴)及世界各地。

3. 受政治勢力干預,意圖孤立台灣現狀缺乏正當性,並有損世衛權威(與)獨立性。

4. 台灣的公衛表現已證明其有貢獻全球公衛環境的實力。

被剝奪世衛參與權的台灣需要你們的支持,畢竟在「健康無國界」、「致力全人類健康福利」理念下,中國高舉的政治利益,不應凌駕台灣人的健康權利。楊醒慈的演說結尾,引述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斯蒙·屠圖(Desmond Tutu)名言,提醒人們不要對台灣健康權利遭無理打壓,保持冷漠。屠圖曾表示:在不公義情況下選擇中立,等於站在壓迫者的那一邊(If you are neutral in situations of injustice, you have chosen the side of the oppressor---Desmond Tutu)。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