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富眼中的低薪打工族都是「自願」的「斜槓青年」?

 

侯友宜以「斜槓青年」來美化缺乏勞動保障及福利的非典型工作。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侯友宜以「斜槓青年」來美化缺乏勞動保障及福利的非典型工作。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年底地方選舉將近,國民黨的「領頭羊」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先前雖因自家文大宿舍案,被貼上逃稅、包租公的標籤,讓買不起房、窮忙的年輕人產生相對剝奪感,但近日來侯友宜似乎力圖在政策上修補與年輕族群的關係,在前幾天的直播問答中也不斷提到「低薪問題」、「年輕人所面對的問題」,日前還開了一場記者會,提出勞工政見。但仔細看看侯友宜所提出的勞工政見,是要為非典型工作者開設免費訓練班,讓他們適應不同的工作,這種強化非典型工作的做法,正是讓青年低薪化、工作不穩定的元兇。甚至,侯友宜還以「斜槓青年」來美化缺乏勞動保障及福利的非典型工作,顯示出年收數千萬的侯友宜,對現在年輕人所面對的經濟困難、職場上的困境等毫無所悉(畢竟侯友宜的三個女兒從小就是公司大股東)提出讓人傻眼的勞工政策,也是剛好而已。

侯友宜提出的勞工政見,要推動「零工經濟協助方案」。他說在非正職青年中有85%是「自願」從事非典型工作,且不願意轉正職,這些年輕人是想要自由接工作、生活方式更彈性的「斜槓青年」,所以未來市府應該提供免費訓練班,讓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有更多專長、適應不同工作。

非典型工作指的是派遣、臨時工、計時人員、按件計酬或是約聘等非全職工作,雖然工時少、彈性,但給予勞工的保障卻相較正職勞工少很多,例如勞基法保障的勞退、休假等,就經常不適用;同工不同酬、福利標準不同,甚至是薪資不合法以及職場歧視等問題也經常發生在非正式員工身上。所謂的「彈性」其實是對雇主的彈性,讓企業將一份全職工作切割成幾份低薪非正職工作,得以節省人事成本,還可以避免承擔勞工各種福利及退休金等。

像這樣缺乏保障的非典型工作,如青年打工族、兼任老師、實習生等,有的確實是想要較彈性的工作時間,但更多是為了找福利更好的正職工作暫做兼職工作。前幾年韓國有一部熱門的電視劇「未生」,以大企業中的非正職員工為主角,呈現出非典型工作者在職場遭遇的各種悲慘的遭遇,引起廣大觀眾共鳴,在輿論的壓力下,甚至迫使韓國政府針對約聘員工訂定相關條款,提升非典工作者的待遇及福利。

但對侯友宜而言,去做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是「自願」的,這些「斜槓青年」僅需要多加訓練、增加更多專業職業技能,就可以適應多元的職場,這種罔顧現實的說法,忽略了非典型工作缺乏勞動保障,更是造成年輕人低薪、難以升遷及轉換跑道的元凶。侯友宜提出的「零工經濟協助方案」,卻未提到要如何讓非典型工作者最終得以變成正職員工,或者獲得更完整的勞動條件保障,更遑論對整體低薪情形提出有效的對策。侯友宜的「自願」說、「斜槓青年」說,顯示他完全不了解年輕人在職場的處境,以及在職涯發展上的重重困難,或許是因為侯友宜最熟悉的年輕人,也就是家中的女兒,從小就含著金湯匙出身,更從來不用煩惱就業的問題。無論如何,聽一個年收幾千萬的包租公談年輕人低薪問題,本身就是件極為諷刺的事。

李柏毅(台大碩士,前國會助理)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