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遠離政治的趨勢與幫凶

由多所大專院校學生會所籌辦的「雙北市長青年論壇」,因為侯友宜遲遲不肯答覆參與意願,被迫只能取消新北場次,也形同剝奪讓新北青年與侯友宜討論政策之良機。許多人都說青年是政治冷漠世代,但筆者認為這類說法容易忽略因果關係,因為青年對政治冷漠絕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被外在限制所形塑,就是因為許多政治人物長期漠視青年意見,不願意認真與其理性溝通,而只是傲慢要求青年必須照單全收,最終結果就是將年輕人推離政治參與。

根據聯合國最新發佈的《青年公民參與報告書》指出,年輕人遠離政治已經是全球性趨勢,顯著的指標包括青年投票率低落、年輕人較傾向抗爭活動、政黨黨員結構的衰老,而造成此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促進參與的機制,故聯合國報告之結論便指出,各國都必須致力於加強和年輕公民的互動交流,並改善青年代表性,讓年輕的聲音可以進入決策過程中,如此才有可能翻轉這個趨勢,而若是遲遲不肯面對此問題,有可能對民主體制的穩定性帶來威脅。

由各大專院校學生會所舉辦的「雙北市長青年論壇」,就是能夠促進青年參與的良好管道,它為市長候選人提供公開平台,能夠對年輕朋友闡述市政理念,亦可以透過雙向溝通來調整政策白皮書的不足之處。很遺憾的是,侯友宜卻拒絕參與此一活動,僅是跳針式地表示自己很關注青年議題,但筆者認為只是提出政策白皮書以及和年輕DJ一齊唱Rap,這都只是表面文章罷了,無法達到政策溝通之效果,這樣的行為無疑是重重打擊了年輕朋友對他的期待,更代表侯友宜先生就是造成青年政治冷漠的幫凶。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